首頁>>新聞>>>>正文

一百年只為一杯咖啡——走進雲南朱苦拉村(視頻)

2017-12-11 08:58: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珊珊):朱苦拉村隸屬於雲南省大理州賓川縣平川鎮,距賓川縣城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是一個鮮為人知的彝族村寨。“朱苦拉”的彝語意為“彎彎曲曲的小路”。由於交通不便,村民進出都要靠走,所以當地人都説進入朱苦拉的路有“九十九道彎、八十八道坎”。就是在這樣一個與世隔絕的村子裏,有中國最古老的咖啡林,傳承了百年古法咖啡製作工藝。

  據史料記載,1904年法國天主教傳教士田徳能神父到朱苦拉村傳教,修建了天主教堂,並引進種植了越南咖啡苗。從那時起,朱苦拉村便開始了咖啡種植。現在朱苦拉有1134株古咖啡樹,其中100年以上的老咖啡樹有24株,咖啡種植面積達1200畝。當地的咖啡種植越來越多地得到地方政府和企業的重視,咖啡産業轉型升級正在成為當地村民脫貧的手段。

  朱苦拉非物質文化遺産咖啡傳承人杞鳳華傳承和發展了古法咖啡的製作工藝。他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知道朱苦拉,愛上朱苦拉的百年咖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