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女婿“朋友”上門大爺借全部積蓄 得知被騙後身亡

2017-12-11 08:11:17|來源:成都商報|編輯:王瑞芳

  去年年底,一個中年男子來到鍾大爺家,自稱是鍾大爺女婿的“朋友”,以辦酒席缺錢為由提出借錢。一番家常後,男子取得了鍾大爺夫婦倆的信任,老兩口將家裏僅有的16200元積蓄全部“借”給了這個女婿的“朋友”。隨後,老兩口向女兒電話求證時得知被騙。聽聞被騙,66歲的鍾大爺當場倒地,當日下午確認死亡。

  “喊不應了,喊不應了……”電話聽筒裏,母親徐中芝的聲音變得急促起來。遠在廣州的鐘盛會也跟著著急起來,“咋了,咋了,遭騙了就算了嘛,下回記住就是了。”幾個小時後,鐘盛會再次接到了母親打來的電話,“喊不應了,身體已經冷了。”

  去年年底,一個中年男子,去了鐘盛會位於內江市隆昌縣迎祥鎮一個村子的老家。男子自稱是其丈夫劉先生的“朋友”,以辦酒席缺錢為由提出借錢。一番家常後,男子取得了徐中芝和老伴兒鐘登華的信任,徐中芝將家裏僅有的16200元積蓄全部“借”給了這位女婿的“朋友”。

  隨後,鐘登華在向女兒鐘盛會電話求證時得知被騙。電話裏,話還未説完,66歲的鐘登華便當場倒地。當日下午,確認死亡。近日,當地警方向成都商報記者透露了本案的案發經過。

  借錢 /

  陌生男子上門借錢

  自稱是其女婿的“朋友”

  修好了新房,身體的病情有了好轉,女兒工作順利,修房補助款也拿到了手上……原本,鐘登華一家人的生活正漸漸好起來,但一個陌生男子的到訪,讓這一切發生了轉變。

  去年年底,春節即將到來,徐中芝老兩口盤算著,在年前一定要把房屋後的堡坎修整一番,同時準備給小兒子討一個媳婦。徐中芝心想,女兒女婿都在外邊掙錢,暫時用不著擔心,家裏存下的這筆16200元錢應該足夠應對這兩件大事的開銷了。

  這天午後,老兩口在家門前曬太陽,一個年近40的中年男子向他們走來。儘管是個陌生人,徐中芝還是一邊回應著男子主動的問好一邊給他拿了一條凳子。男子坐定,毫無距離感地與老兩口拉起了家常。老兩口老實巴交,話不多,在村裏待人接物也一向友好。

  聊天過程中,男子的話題逐漸轉向了錢。“他説是我女婿的朋友,要辦酒席借點錢,”徐中芝介紹,“説是我女婿喊他來借的,給女婿説了。”一開始,老兩口多少有些疑慮。但隨後,這名男子當著兩人的面給“女婿”打去了電話,説了借錢一事,老兩口便沒再多問,甚至連女婿的名字叫什麼也未向該男子核實。

  一番聊天后,鐘登華朝徐中芝點了點頭。隨後,徐中芝起身走向屋內。

  被騙 /

  16200元積蓄遭騙走

  得知被騙後他當場倒地

  片刻,徐中芝拿著錢走了出來——正是這筆準備維修堡坎,給兒子討媳婦的16200元現金。“既然是女婿的朋友,女婿答應了,就借給了他。”徐中芝説。整個聊天過程僅僅20來分鐘。

  男子接過錢,起身告別。“他前腳一走,我又覺得好像哪不對。”徐中芝也朝男子離去的方向跟了過去,但剛剛走過房子拐角,中年男子已經騎著摩托車走了。

  這時,徐中芝才反應過來,覺得應該向女兒女婿確認一下這個“朋友”的身份。接著,老伴鐘登華撥通了遠在廣州打工的女兒鐘盛會的電話。

  “這個人來借錢説你們同意了的,還給你們打了電話的,你們曉不曉得這個事啊?”鐘登華問。

  “沒有接到啥電話,也沒有這個朋友啊。”鐘盛會回答得很快。“是不是上當了哦,是騙子吧。”電話裏,鐘盛會確認沒有這個“朋友”。同時,她又急忙安慰起兩個老人,“你們不要氣,注意身體,騙了就騙了,下回記住就是了……”

  但是,電話裏沒有傳來父親的聲音,她的父親已當場倒在地上。“一下子就不講話了,我也一直在電話裏説下次注意就對了,錢沒了就沒了。”鐘盛會説。緊接著,電話裏傳來母親急促的聲音,“我媽一邊喊我爸爸的名字,一邊説喊不應了,喊不應了……”

  原以為只是氣暈過去了,但幾個小時後,鐘盛會再次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喊不應了,身體已經冷了。”當日下午6時許,鐘登華確認已經死亡。

  警方

  判定為“攀親詐騙”

  案發三日後擋獲嫌疑人

  當天,當地警方接到了報案。鐘盛會丈夫劉先生也于第二日買了飛機票趕回家中處理後事。

  接到報案後,隆昌縣刑偵大隊隨即介入調查。刑偵大隊大隊長郭宗樹向記者介紹,結合案發經過以及以往發生的類似被騙案件,警方初步判定,老人遭遇的是一起“攀親詐騙”,“假冒攀親來獲取對方的信任,接著實施詐騙。”

  郭宗樹介紹,結合此案的作案手法,辦案民警想起了一名剛剛出獄不久的男子陳某,“他此前就是因為這樣的手法作案入獄的。”緊接著,警方列印出嫌疑人的照片,來到徐中芝家中,要其辨認。“看到照片她立馬就認出來了。”

  僅僅3天后,警方便將陳某擋獲。

  郭宗樹介紹,陳某當日並非專程前往鍾家,而是在進村途中與人聊天時獲取了鍾家的情況,同時在與徐中芝老兩口進一步聊天時掌握了更多的信息。在騙取老人的信任拿到錢後,陳某很快就揮霍一空。“但我們最終還是到他家中,對嫌疑人家屬做工作,把錢追了回來。這算是給老人一個交代。”郭宗樹説。

  “這筆錢是爸媽辛辛苦苦慢慢存下來的,本來修房子還借了很多外債,他們就是考慮到弟弟的婚事就沒有存進銀行,一直放在家裏。錢最終被追了回來,可是人卻不在了。好生活剛剛要來,沒想到竟然出了這樣的事。”鐘盛會悲傷地説。

  獲刑

  詐騙致人死亡

  嫌疑人獲刑1年10個月

  據警方介紹,陳某曾于2011年4月因犯破壞電力設備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0個月;2015年10月又因犯詐騙罪被判處有期徒刑9個月。作案時,剛剛刑滿釋放不久。另一名配合陳某通話的嫌疑人也遭到了處理。

  案發後,在追後被騙的16200元錢後,郭宗樹也曾多次對受害者進行案件回訪。考慮到受害人家庭的困難情況,他還曾向多部門進行彙報,為徐中芝申請了一萬元的“司法援助”。

  今年5月,隆昌縣人民法院對該案進行了審理。最終,陳某犯詐騙罪,致人死亡,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10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5000元。

  “要不是他,要不是這起事,我爸也不會被氣倒去世。”昨日,在講述父親遭受詐騙致死一事時,鐘盛會説。但是,鍾家人卻並未再對陳某要求民事賠償,“聽説他們家也沒什麼錢,只要把錢追回來就算了。”

  鐘盛會説,目前陳某已經被判刑,生活還需繼續,儘管家裏經濟條件不好,但我還要為三個孩子以及母親弟弟去努力,“現在我媽在老家帶著我的三個娃娃,每月也有開銷。我只想好好掙錢,讓這件事慢慢過去。”成都商報記者 杜玉全

  原標題:女婿的“朋友”來借錢 老兩口信了 聽聞被騙 六旬大爺倒地身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