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普京旋風訪中東 “以退為進”再佈局

2017-12-12 19:03:56|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全球熱點)普京旋風訪中東 “以退為進”再佈局

  俄羅斯總統普京11日對敘利亞、埃及和土耳其展開旋風式訪問,一天之內宣佈從敘利亞撤軍並與埃及和土耳其總統就地區熱點議題展開磋商,吸引世界目光。

  分析人士認為,普京此次以敘利亞反恐鬥爭“勝利者”姿態出訪,不僅將為他明年競選總統“加分”,還將夯實俄羅斯與敘土埃三國關係,再布中東“大棋局”,進一步提升俄羅斯在這一地區的影響力。

  【新聞事實】

  普京11日首先來到位於敘利亞的赫邁米姆空軍基地視察駐紮在此的俄軍部隊,與敘總統巴沙爾會晤並宣佈俄軍開始撤離。普京説,俄軍協助敘政府軍肅清大批極端武裝人員,“整體上任務已經完成”。不過他強調,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和俄駐敘塔爾圖斯海軍基地將繼續保留並運轉,如果恐怖勢力再次抬頭,俄方還會出手打擊。

  2015年9月,俄方應敘政府邀請,開始對敘境內極端主義勢力進行軍事打擊。去年3月,俄駐敘主要軍事力量開始撤離。

  突訪敘利亞後,普京前往開羅與埃及總統塞西會面,就政治、經貿投資、能源、反恐、恢復兩國間直航航班等雙邊合作事項以及耶路撒冷地位、敘利亞局勢等地區熱點議題展開磋商。在兩國領導人見證下,雙方簽署了啟動埃及首座核電站——達巴核電站建設的協議。

  普京當天旋風式訪問的最後一站是土耳其,這也是他與土總統埃爾多安今年以來的第八次會面。雙方討論了經貿合作、土購買俄制S-400型防空導彈系統、敘利亞局勢等議題,一致強調要和平化解因耶路撒冷地位議題而引發的緊張局勢。

  【深度分析】

  普京這次出訪中東對時間節點的選擇頗為微妙。

  莫斯科大學外籍教授、中國政法大學歐洲研究中心研究員王曉偉説,普京把出訪安排在宣佈參選總統之後、舉行年度記者會之前,凸顯出他為外交成績單“加分”的考量。

  中東在歷史上一直是美俄競爭熱點地區。冷戰後,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影響範圍收縮,美國在這一地區的影響力“一家獨大”。但在俄羅斯“強勢”參與敘利亞衝突後,這一情況發生變化。

  中國社科院俄歐亞所研究員李勇慧説,普京宣佈從敘利亞部分撤軍,一方面提升了俄羅斯在國際舞臺的正面形象,另一方面通過加深與埃及、土耳其的合作進一步鞏固了俄在中東的主導地位,“既是給國內民眾一個交代,也是給國際社會亮出成果。這有助於普京集中精力應對明年選舉並贏得選民好感”。

  【第一評論】

  俄羅斯撤軍證明了其在敘利亞“解決問題”的能力,讓中東國家今後越來越多地看向莫斯科,實是“撤而不離、以退為進”的妙招。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事在中東地區引起軒然大波之後,普京宣佈從敘利亞部分撤軍,顯然有利於改善中東各國對俄羅斯的觀感。俄羅斯與埃及、土耳其加強合作,則透露出普京在中東重新洗牌佈局的意圖。

  可以預見,中東地區大國博弈將迎來新一輪爭奪,但爭奪重點已不是打擊恐怖主義勢力,而是俄美與地區大國土耳其、伊朗、埃及、沙特等的戰略組合,是爭奪中東地區主導權的較量。

  【相關連結】

  俄羅斯今年年初以來在中東頻頻起舞,留下不少外交足跡。

  8月,俄外長拉伕羅夫訪問科威特、阿聯酋和卡塔爾等海灣三國,就擴大能源、軍事合作等議題達成意向並多次討論敘利亞問題。

  9月初,拉伕羅夫訪問沙特和約旦,嘗試與這些地區“關鍵國家”發展關係。

  10月,沙特國王薩勒曼訪問俄羅斯,成為正式訪俄的第一位沙特國王,標誌著兩國關係進入全新階段。

  11月初,普京訪問伊朗,進一步強化同伊朗在戰略領域的合作。(記者:王逸君、魏良磊)

標簽:普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