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南水北調東中線全面通水迎來三週年紀念日

2017-12-12 18:38: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洹星):12月12日,是中國南水北調東、中線全面通水三週年紀念日。記者從中國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公室了解到,截止目前,南水北調東線中線一期工程已累計輸水135億立方米,在保障受水區居民生活用水,修復和改善生態環境等方面,取得了實實在在的綜合效益。

  南水北調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調水工程,規劃了東、中、西三條調水線路,分別從長江的上中下游取水,分三路向西北、華北、華東等地區供水。工程規劃區涉及人口4.38億人,調水規模448億立方米。

  據了解,自南水北調東線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以來,已累計輸水達到135億立方米,相當於從南方向北方搬運了945個西湖的水量。京津冀魯豫等地區供水由最初的103個區縣3800萬人,擴大到現在的239個區縣,受益人口超過1億人。工程通水以來,受水區的生活、生産以及航運、生態等供水保障能力得到增強。國務院南水北調辦新聞發言人耿六成説:“監測和考核結果顯示,通水以來,中線水源區水質總體向好,中線幹線供水水質穩定在Ⅱ類標準及以上,東線工程水質穩定在規劃的Ⅲ類標準。尤其是中線水源切換後,城市居民飲用水水質改善明顯,入戶走訪顯示,受水區群眾對此大加稱讚,紛紛表示‘水垢少多了,口感變甜了!’‘自從有了南來之水,家裏的凈水機下崗了,桶裝水不用了!’,人民群眾幸福指數提升,獲得感很強。”

  從開通線路來看,東線一期工程自2013年11月15日通水以來,累計調水21億立方米,有效緩解了山東省水資源短缺狀況,尤其是保證了2017年膠東大旱供水需求,確保了青島、煙臺等城市的用水安全,維持了濟南泉水的持續噴涌。

  中線一期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通水後,使得沿線受水區北京、天津、石家莊、鄭州、新鄉、保定等18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改善。

  據耿六成介紹,南水北調工程從根本上改變了受水區供水格局,改善了城市用水水質,提高了沿線40多座城市的供水保證率,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億人。“北京市中心城區自來水七成以上為南水北調水,天津市14個區全部使用南水北調水,鄭州市中心城區自來水八成以上為南水北調水。南水北調水逐步置換受水區超採的地下水和被擠佔的生態用水,累計壓采地下水8.2億立方米,生態環境惡化態勢大為改觀。”

  數據顯示,南水北調工程全面通水三年來,北京、天津等受水區6省市加快了南水北調水對當地地下水水源的置換,已壓減地下水開採量2.78億立方米。北京市、河南省許昌市城區以及山東省平原地區等超採區的地下水位已經開始回升。南水北調工程沿線的生態效益不斷顯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