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共同的記憶,華僑華人共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2017-12-13 17:47: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2017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80週年祭奠日,也是第四個國家公祭日。在全國各地為30萬遇難同胞舉行隆重的悼念活動的同時,海外華僑華人也在以他們的方式緬懷歷史,用聲音、文字和行動傳播真相、呼喚正義,推動國際社會正視歷史。南京大屠殺已經不再是中華民族無言的痛,而是成為了世界苦難記憶的一部分。

  舊金山“南京祭“發起人:跟時間賽跑 讓更多的人了解真相

  當地時間12月10日,舊金山灣區舉行了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活動,這是舊金山舉辦的第21次“南京祭”紀念活動。中國僑聯顧問、舊金山灣區抗日戰爭史實維護會理事、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理事李競芬告訴記者,“南京祭”發起于1996年,當時她正擔任世界抗日戰爭史實維護聯合會會長,不知不覺走過了20年。目前該活動由南京大屠殺索賠聯盟、舊金山灣區中國統一促進會、慰安婦正義聯盟和舊金山抗日戰爭史實維護會聯合主辦。李競芬回憶:“當時是想組織一個全美洲乃至全球能夠同步舉行的紀念南京大屠殺的活動,讓大家永遠不要忘記這段歷史,不再讓悲劇重演。” 

  當地時間12月12日晚,在中國舉辦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的同一時刻,舊金山華人舉行南京大屠殺80週年紀念活動。(李競芬供圖)

  據李競芬介紹,舊金山抗日戰爭史實維護會于1992年正式成立,隨後李競芬等人組織成立了世界抗日戰爭史實維護聯合會。“1994年,美籍華人張純如女士走進庫比蒂諾市的(Cupertino)會場,説要寫《南京暴行:被遺忘的大屠殺》這本書,因為這本書的面世,才讓世界其他國家知道這段歷史。”李競芬説,這件事至今都讓她非常感動。“1996年在斯坦福會場上,張純如做主持人,我們就在那一天舉行了‘南京祭’。“

  2014年,中國將每年的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李競芬為此感到振奮,她説:“海外華僑華人是中國政府的外援,當中國政府站出來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華僑華人感到自己所做的事情受到了重視。”

  當地時間12月12日晚,在中國舉辦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的同一時刻,舊金山華人舉行南京大屠殺80週年紀念活動。(前排右一為李競芬)

  李競芬説,世界抗日戰爭史實維護聯合會每兩年召開一次會議,從開始推動史實的傳播,到在世界各地舉辦南京大屠殺圖片展,再到推動全美教育機構將二戰的亞洲戰場寫入高中歷史教材,20多年來,他們為死難同胞奔走呼喊。“早在1998年我們就計劃用解密的方式還原二戰真相,在世界史維會成員的努力下,1998年之後,美國國家檔案館才將大量史實公諸於世。拿到史料後,我們便開始訴訟,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真相。“除此之外,李競芬等人還在跟時間賽跑,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去走訪二戰受害者,比如731部隊細菌試驗的受害者、勞工的受害者、慰安婦倖存者等等。“搶救歷史的證人刻不容緩”。

  李競芬説:“時至今日,日本仍然沒有悔改,我們的要求很明確,日本政府必須正式道歉、賠償、建館、立碑。所謂‘正式’,是要日本國會做出官方道歉,承認錯誤並且立法永遠不再篡改這段歷史。“李競芬説,”日本只有正視歷史,中日關係才能永久和平發展,世界才可能實現真正的和平。“

  李競芬説,接下來他們要做的是繼續努力還原和保存這段歷史,“作為華人,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不忘國難,要建紀念碑、紀念館,拍電影、紀錄片,完完整整地把史料保存下來。讓我們的後代子孫永遠記住,我們最終追求的是世界和平。“

  洛杉磯華人:雖是和平年代,但戰爭傷害不能忘

  當地時間12月10日,美國南加州華僑華人在洛杉磯舉行了南京大屠殺及珍珠港事件死難者公祭日悼念活動。洛杉磯華裔律師華強是悼念儀式出席者之一,她對記者説,華僑華人的踴躍參加讓她感到欣慰。“這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心結,現在雖然已是和平年代,但我們要銘記戰爭帶來的傷害。” 

華強在悼念儀式上獻花(華強供圖)

  據華強介紹,參加當天悼念活動的有來自南加州的華僑華人、當地政要、退伍軍人、中國駐美外交官以及社會各界代表共100多人。讓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親歷珍珠港事件的老兵,如今他已經90多歲了。

  説到南京大屠殺,華強感嘆“燒殺淫掠,太殘忍了”。她説,“南京大屠殺造成30萬中國同胞慘遭殺戮,尤其是婦女受到的侮辱和傷害,是一句道歉彌補不了的,更何況日本政府現在依然不承認、不道歉。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近鄰,只有日本正視歷史,中日關係才能向前再邁進一步。”

  華強説,“中國、美國以及韓國、朝鮮等亞洲國家都是戰爭的受害者,日本民眾也是戰爭的受害者,沒有人能從戰爭中獲益。我們不能改變歷史,舉行這樣的悼念活動,不是為了增加仇恨,而是要時刻警醒,以史為鑒,避免歷史悲劇重演。”

  加拿大華人舉辦追思會 現場演唱《松花江上》

  當地時間12月9日,加拿大多倫多各界華人共同舉辦了南京大屠殺80週年追思會,來自華人社區及其他多個族裔社區的逾千名代表參加了追思會,加拿大洪門民治黨黨員郭曉明博士就是這上千名代表中的一員。他告訴記者,“活動很成功,追思會上演唱了歌曲《松花江上》,多倫多市長也來到了現場。”他説,12月13日還將在多倫多舉行紀念活動,到時他還會參加。

  當地時間12月9日,加拿大多倫多各界華人共同舉辦南京大屠殺80週年追思會(郭曉明供圖)

  郭曉明認為,南京大屠殺不單是兩個國家之間的事情,更是人類尊嚴的問題,超越種族和國家,是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必須知道而且銘記的重大歷史事件。全世界的華人都應該團結起來公祭南京大屠殺80週年,這是反對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行為的公開表達。

參加追思會的還有其他多個族裔社區的代表(郭曉明供圖)

  為了讓國際社會廣泛了解南京大屠殺,郭曉明筆耕不輟,發表多篇文章。他曾表示,“南京大屠殺是恐怖主義”“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他建議,“講述這段歷史要有歷史文件的網上資源連結,如對南京大屠殺的東京審判,以及《南京大屠殺檔案》入選”世界記憶“遺産名錄等歷史資料,我們應該利用互聯網,將這段苦難的記憶傳播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英國華人組織講座 緬懷歷史珍視和平

  當地時間12月12日,英國上海商會組織了“以史為鑒”的主題講座,邀請歷史學家韓志豪解讀日本從明治維新運動後興起及向亞洲擴張,最後發展到全面侵華及南京大屠殺的歷史。英國上海商會會長高翔説,組織這一活動的目的在於緬懷歷史,銘記遇難同胞,喚起人們對和平的珍視。

  高翔自上世紀80年代末期在日本學習,之後在倫敦的日本公司工作、經商。他認為普通日本民眾是友好和珍愛和平的,但是日本政府的態度無法讓人接受。他説,“日本政府不顧中國、韓國、朝鮮等亞洲國家的嚴正抗議,多次修改教科書,避重就輕,回避日本軍國主義給亞洲人民帶來巨大災難的這段歷史,導致很多日本民眾尤其是年輕人根本不了解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中犯下的滔天罪行,尤其是南京大屠殺。”

  當地時間12月12日,英國上海商會組織了“以史為鑒”的主題講座(高翔供圖)

  在日本公司工作期間,高翔與日本駐英大使館人員和日本企業的管理者有過多次交流,但留給他的印像是,“他們只強調戰後日本遵從的是和平憲法,不會重走軍國主義的老路,但這是在回避歷史,是集體失憶。“

  高翔説,“本來二戰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南京大屠殺被害者人數有提到30萬,但遺憾的是,在對華中方面軍司令官松井石根的判決書中,出現了不同的遇難人數,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日本右翼從死難人數、地點、身份上竭力狡辯,進而否定南京大屠殺。”

  高翔説,近年來,日本頻繁炒作釣魚島問題,誇大“中國威脅論”,為修改和平憲法鋪路,不得不讓熱愛和平的人士保持警惕。“今天我們紀念南京大屠殺,一是為了記住血的教訓,奮發圖強,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二是永記戰爭的傷害,與全世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共同維護和平。”

  牛津大學學者:南京大屠殺事關苦難、命運和正義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員聶洪萍是該校歷史系中日戰爭(1937-1945)研究項目的主要成員。她對記者説:“南京大屠殺過去80年了,很多人還在為屠殺中死難者的數目爭吵不休。其實,死難者數目的差異既不能改變戰爭的侵略性質,也無法減輕戰爭帶給個體的苦難和傷痛。南京大屠殺不是一個算術的問題, 而是一個關於苦難、命運和正義的問題。“

  聶洪萍談到了美籍華人女作家張純如和她那本享譽世界的著作——《南京大屠殺》。她説,張純如36歲因抑鬱症自殺,她的死與她揭露那段殘酷歷史的經歷有關。她所做出的犧牲是巨大的,所承受的精神壓力是常人難以想像的,最終她鮮活的生命被這段地獄般的黑暗吞噬。如果説張純如發現這段被塵封的歷史是源於她的好奇心,那麼她敢於把它寫成書則在於被正義感和使命感所驅使。正是張純如的犧牲,南京大屠殺的真相才被公諸於世,日軍的暴行因此受到全世界的譴責。“南京大屠殺慘案超越了歷史,左右著現實,並將影響未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