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志不忘 奮發圖強——寫在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週年

2017-12-14 09:42:14|來源:新華網|編輯:賈雪靜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題:永志不忘奮發圖強——寫在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週年

  新華社評論員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週年。今天是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上午10時,淒厲的防空警報劃破長空。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國家公祭儀式,參觀《南京大屠殺史實展》,並親切會見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代表和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親屬代表。莊嚴的祭奠、深切的緬懷,宣示中國人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莊嚴表達走和平發展道路、共創人類美好未來的崇高願望。

  “卅萬亡靈,飲恨江城。日月慘淡,寰宇震驚。”國家公祭鼎上字字血淚,控訴著日本侵略者的殘暴行徑,把苦難記憶刻寫在每一個中國人的心靈深處。面對侵略者滴血的屠刀,中國人民沒有屈服,愛國熱情像火山一樣迸發,凝聚起血戰到底的頑強鬥志。在中國共産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領導下,中華兒女同仇敵愾、浴血奮戰,贏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中華民族不屈不撓抵抗外來侵略的壯麗史詩,深刻揭示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歷史真理。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無論是南京大屠殺還是馬尼拉大屠殺,無論是巴丹死亡行軍還是泰緬死亡鐵路,都是整個人類的悲劇,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近年來,從南京大屠殺檔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遺産名錄,到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通過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日”動議,再到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公祭活動在法國、意大利、美國等國家舉行,南京之殤正在成為世界記憶,這是國際社會對歷史的深刻反思,也是對歷史真實的有力捍衛。日本侵略者罪行纍纍、罄竹難書,任何人要否認南京大屠殺慘案這一事實,歷史不會答應,13億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民都不會答應。

  “昭昭前事,惕惕後人”。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在新征程上,我們既有著光明前景,也面臨種種風險挑戰。以史為鑒,是為了更好地開創未來。永遠牢記“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激發自強之志、奮鬥之力,勠力同心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加強大,才能永遠避免歷史悲劇的重演,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來者,視之往。”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無數次經歷了戰爭磨難,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貴。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是中國堅定不移的選擇。和平需要爭取,和平需要維護。如何讓和平的種子在各國人民心中生根發芽?怎樣實現持久和平?各國人民攜起手來,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就將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八十年風雨滄桑,八十年不懈奮鬥,中華民族從苦難走向輝煌,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讓我們不忘歷史、奮發圖強,不斷創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同心共築中華民族更加輝煌的未來。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永志不忘 奮發圖強——寫在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週年)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