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參院補選關鍵之戰 美國共和黨丟失“老根據地”

2017-12-14 07:35:1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美國亞拉巴馬州12日舉行聯邦參議員補缺選舉,共和黨候選人羅伊·穆爾在這一傳統“深紅州”敗北,輸給民主黨候選人、前聯邦檢察官道格·瓊斯。這是大約25年來民主黨首次在亞拉巴馬州贏得聯邦參議員選舉。

  瓊斯以1.5%的微弱得票率優勢獲勝。這意味著總共約130萬張選票中,他比穆爾僅多得2.1萬張選票。

  選舉前,美國“真正透明政治”網站發佈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穆爾以2.2%的微弱優勢領先瓊斯。但福克斯新聞頻道11日發佈另一項民調結果顯示,瓊斯有望以10%的選票優勢力壓穆爾。

  這場選舉被視為2018年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共和黨能否保持多數議席的預演。共和黨在參議院原有52個議席,民主黨有48個。瓊斯勝出後,共和黨席位優勢只剩一個。

  穆爾現年70歲,2013年至2017年任亞拉巴馬州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他在此次競選期間曝出性醜聞。3名女性指認穆爾曾性侵她們,其中一名女性稱受害時自己14歲。另外,數名女性指認穆爾曾對她們作出不端舉動。穆爾否認上述指控。

  投票前,共和黨內部就是否支持穆爾存在矛盾。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和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都呼籲穆爾退出,讓位給替補人選,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則力挺穆爾。

  特朗普稱穆爾的競選對手瓊斯是“傀儡”,遭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南希·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操控”,“這一點人盡皆知”。

  他呼籲選民投票給穆爾,稱穆爾能否當選事關共和黨乃至美國的未來。“我們需要能夠為‘讓美國再次強大’投票的參議員,”特朗普説,“必須對犯罪、邊界管控和移民事務持強硬立場。”

  選舉結果揭曉後,一名與白宮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穆爾慘敗就像“一場地震”,給予特朗普“毀滅性打擊”。按這名消息人士的説法,特朗普之所以支持穆爾,是聽信前任首席戰略顧問史蒂芬·班農的建議,現在卻慘遭“打臉”。

  穆爾拒絕承認失敗,要求重新計票。根據亞拉巴馬州法律,只有在得票率相差不足1%時才能重新計票。

  這場選舉讓民主黨人大為興奮。特朗普的總統選舉競選對手希拉裏·克林頓在推特上寫道:“今晚,亞拉巴馬州選民選出了將讓他們感到自豪的參議員。如果民主黨人能拿下亞拉巴馬州,我們就能夠也必須在所有地方競爭。”(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