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地球衛士獎”獲得者王文彪: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作為永遠的價值追求

2017-12-15 10:55: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12月5日,王文彪在獲得“地球衛士獎”後發表感言:治理沙漠是自己終生的事業,將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作為永遠的價值追求。 王新俊 攝

12月5日,聯合國副秘書長、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左)向王文彪頒發“地球衛士獎”。 王新俊 攝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肯尼亞記者 王新俊):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多年來矢志不渝,與他的團隊一起共同努力,把幾千平方公里的千年大漠變成了綠水青山。12月5日,王文彪在肯尼亞內羅畢獲得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頒發的全球環保領域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他在與全球同行分享治沙經驗時表示,治理沙漠是自己終生的事業,將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作為永遠的價值追求。

  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境內的庫布其沙漠是中國第七大沙漠,總面積1.86萬平方公里。30年來,在王文彪的帶領下,庫布其治沙者創造了生態奇跡。如今,庫布其三分之一的沙漠變為綠洲,植樹造林面積達900多萬畝,創造生態財富高達5000億元。

  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接受“地球衛士獎”頒獎時説:“30年前,我和我的團隊開始了一場治理沙漠的馬拉松。30年間,我們不忘初心、含辛茹苦、堅持堅韌,克服了很多常人難以想像的風險、困難和挑戰,硬是讓幾千平方公里的千年大漠變成了綠水青山。”

  王文彪同時表達了自己的感恩之情:“如果沒有中國政府生態文明建設戰略的引領,沒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理念的指引,沒有聯合國環境署和其他國際組織的支持,我治理沙漠的‘馬拉松’不可能走到今天,更不可能取得今天讓國際社會高度認可的驚人業績。”

  如何把沙漠的劣勢變成優勢、把沙漠的問題變成機遇?庫布其治沙成果也為世界荒漠化防治提供了“中國經驗”。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王文彪介紹了用自己親身實踐與探索寫成的《沙漠經濟學》一書,希望能與全球沙漠治理同行分享經驗和心得。他説:“環境治理是一個公共産品,如何讓一個公共産品變成一個有價值的、可持續的産品,我認為這是一個全球應該研究的大的課題。庫布其治沙作為一個非政府投資的企業行為能走30年,能把一個上萬平方公里的沙漠整體進行綠化,而且發展了整個的區域經濟,讓十幾萬人從貧困走向富裕,讓企業的投資能夠有所回報,我認為這就是一個可持續發展的路子。”

  在王文彪看來,庫布其治沙經驗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也可以發揮作用。他表示:“庫布其模式現在已經走向‘一帶一路’、走向很多的國家,包括非洲的迦納、阿爾及利亞,以及蒙古和一些中亞國家等。我們輸出庫布其的模式,更多的是機制和技術,我們應該通過新的技術和機制把荒漠化土地改造變成綠水青山、變成綠色家園,變成綠色經濟基地,我認為這是我們人類最有拓展空間的一個地方。”

  在分享治沙經驗的同時,王文彪也向全球環境治理同行由衷地表露了自己的心聲:“治理沙漠是我終生的事業,我將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作為永遠的價值追求,從庫布其出發走向‘一帶一路’,走向全世界,讓人類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來越多,人民越來越幸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