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十九大·理論新視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

2017-12-23 16:26:09|來源:中國網信網|編輯:尚聞多

       黨的十九大立足時代和全局的高度,著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遠發展,將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概括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把這一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認真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弄清楚這一思想的時代背景、歷史地位和重大貢獻。

  當代世界的新變化和當代中國進入新時代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産生的時代背景。從國際上看,一方面,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另一方面,世介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從國內看,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中國經濟社會經歷了歷史性變革,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轉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這個新時代,我們將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為了完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必須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為此,我們黨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回答這一時代課題的重大成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在世界社會主義史上、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史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史上,具有重要的歷史地位。

  這一思想貫穿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既堅持老祖宗,又講了很多新話,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新飛躍,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這一思想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科學內涵,進一步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代特色、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續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輝篇章,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這一思想指導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開闢了黨治國理政新境界。

  這一思想指導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係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開闢了管黨治黨新境界。

  總之,這一思想回應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理論指南和行動綱領,必須長期堅持。

  (據《黨建》雜誌2017年第12期文章《時代背景、歷史地位和重大貢獻》,作者:秦宣 為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教授)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