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踐行者】網紅“剖哥”借助新媒體傳授解剖學

2017-12-25 10:37:31|來源:大洋網|編輯:李邵鵬

李哲在自己的工作室內用AR技術製作短視頻。

  大洋網訊 在剛剛結束的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廣東醫科大學東莞校區老師李哲受邀出席了名為“2017網師大會”的活動,李哲説,“我要感謝互聯網,它讓我分享到了時代的紅利。”

  冬日的暖陽照射在廣東醫科大學東莞校區,李哲人體科學工作室內,李哲正拿著手機,利用最先進的AR技術進行短視頻錄製,他講解的是解剖學知識,但通過和生活的緊密結合,能迅速在社交媒體上成為熱點。李哲借助新媒體手段,用風趣幽默的語言,將枯燥複雜的人體科學知識講得深入淺出,滿足了追求身體健康和身姿優美的人群的需求,成為網絡大V,被同學們和網友親切地稱為“剖哥”。

  一個教解剖學的大學老師演繹了一個“冷門裏也有戲”的故事。

  “段子手”老師

  《水滸傳》裏講的魯智深相當厲害,為什麼他打了三拳才把鎮關西給打死了呢,因為他第一拳打在了鼻梁骨上,第二拳打在了眉弓上,打這兩個地方都沒有打到重點,頂多能讓人輕傷,但魯智深的第三拳是打在了鎮關西的太陽穴上,太陽穴是人體的要害,所以鎮關西就over了。

  這樣的段子是從三尺講臺上傳出來的。在廣東醫科大學東莞校區的解剖課上,老師李哲會經常講段子,用人人都能聽得懂的方式將不太容易懂的人體科學知識傳授給同學們。解剖學是一門枯燥冷僻的學科,尤其是對於大一的學生來講,很難聽得懂。“我經常在上面講神經,而同學們在下面發神經。”自己在上學的時候就感受到老師的課講得不招人聽的李哲,在做了老師後覺得不應該重蹈覆轍,需要改變授課方式,提高學生的課堂積極性。

  或許是喜歡喜劇明星的原因,李哲從小就自帶幽默,很快就找到了活躍課堂氣氛的突破口,那就是把相對冷門的解剖學知識和現實生活緊密結合,用風趣幽默的語言吸引同學的注意力。因此,在講到心臟的時候,他會先讓全班同學猜一猜胎兒在媽媽肚子裏的心跳次數;在講到人體的關節定位時,他會拿出鳥叔跳騎馬舞的視頻一個一個動作給同學們分析。

  “這是我的風格,我就是要讓同學們覺得我是一個容易讓人接近的老師。”在用一種活潑風趣的風格講課時,李哲往往會越講越興奮,經常“剎不住車”,課堂上自然形成一種引人入勝的氣場。現在在中山大學讀研的黎志成曾在廣東醫科大學讀本科,在他印象中,李哲是一個沒有架子的老師,除了在課堂上招人愛外,在課下也經常和同學們聚餐,聊生活,沒有一點架子。同學們都稱呼他為“剖哥”。

  自媒體大V 

  頸椎不好,一定是因為你的背闊肌出問題了。在頸椎的問題中,大家一定要找正規的有資質的機構進行治療。在秒拍視頻上,李哲錄製的一個介紹頸椎病預防的視頻獲得了813萬次的點擊量,這是他“涉網”以來獲得點擊量最高的視頻。

  除了創新課堂授課方式外,李哲還主動進行網絡傳播。從博客到微博,從微信公眾號到秒拍短視頻,最前沿的傳播手段都成了他與學生溝通的方式。他所傳遞的人體科學知識搭載著新媒體技術的便車很快就走出校門,在網絡上産生了轟動。

  在微博上,李哲現在有58萬粉絲。他所開設的微信公眾號“李哲教你學解剖”有13萬粉絲,錄製的人體科學微課堂有短視頻點擊量已達到7300萬次,《功能解剖學》系列付費網課學習者不到一年就有5000人次。如今,李哲在網上有一個響噹噹的標簽“人體科學普及自媒體領域第一人”,是不折不扣的網絡大V。

  “我起初只是想服務醫學生的,沒想到出名。”大概從2013年開始,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李哲在網上的關注度開始呈現出了幾何級數的增長,並逐漸有了廣告收益,嘗到甜頭後,他開始將自媒體實踐當成除了教書育人外一項重要的工作。

  李哲認為,在人人追求身體健康和身姿美麗的時代,人體機能方面的知識是一種剛性需求,且很少有人面對大眾做這方面的科普工作,在網絡上屬於空白領域,具有很大的市場潛力。因此,他給自己制定了“一米寬,一萬米深”的原則,要在此垂直領域進行深耕。

  在自媒體上,李哲把內容傳播的重點放在了體態糾正上。在他的微博和微信公眾號上,久坐的白領上班族,可以免費看到他創作緩解頸痛和腰痛的運動操。上了年紀的大叔大媽,可以了解到心肌梗死的原理。他的《運動解剖書》系列付費網課更是廣受瑜伽教練、健身教練和艾灸中醫從業人員的喜歡。

  除了追求內容的精準投放外,在形式上,李哲更是不斷求新。AR技術是他新近使用的傳播“利器”。通過手機APP軟體,李哲能將人體器官放在室內的任何一個空間上,然後投影到電視上進行放大,人體的各個器官就能呈現出一種美國好萊塢大片的感覺,極具視覺衝擊力。

  “做大V是需要勤奮的付出和堅持的。”為了不影響自己教學的主業,李哲的新媒體實踐更多是在工作時間之外完成的,晚上加班,每天晚上兩點才睡,週末不休息成了他的工作常態。已經有兩個孩子的他很是愧疚沒有更多的時間來陪娃。好在,李哲的家人都特別支持他,他的小女兒程程天天視他為學習的榜樣,每當看到他錄製的小視頻後就會非常高興,以為爸爸上電視了。

  科普倡行者

  在剛剛結束的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李哲受邀出席了名為“2017網師大會”的活動。李哲説,“我要感謝互聯網,它讓我分享到了時代的紅利。”

  在烏鎮,李哲曾做了一個8分鐘的演講,分享他的自媒體實踐心得。演講的核心思想只有一個,無論是免費還是付費,優質的內容是一定有粉絲和客戶群。互聯網則能夠把能生産優質內容的人的能力無限放大,而他正是時代的寵兒。

  李哲在學校的支持下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有了自己的團隊,通過知識付費和廣告收益,他所創造的毛收入接近千萬元。無論是精神層面,還是物質層面,他都實現了大豐收。喜歡傳道授業的他沒有僅僅把老師當成一種養家糊口的職業,而是變成了真正的事業。

  當然,出了名的李哲也會招來好多非議。一個原本應該在大學象牙塔內做學問的老師居然成了網紅。不走尋常路的李哲沒有像大多數醫學院老師一樣把科研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發論文,評職稱。在網上已經大紅大紫,經常被邀請外出講學的他至今都還是個講師。

  “我的本職工作還是老師,絕對不能誤人子弟。但一個大學老師除了教書科研外,還應該為社會提供服務。”另類的李哲剛走上講臺時就曾經思考過一個新時代的大學老師的樣子,而現在,他覺得自己變成了最想變成的那個人。

  李哲覺得,深度科普在國內還比較稀缺,好多人都以為只有小孩子才需要科普,而在國外,科普是沒有年齡區分。他在網上進行的科普已經産生了正向的社會價值,讓看似冰冷的一個學科,溫暖了整個世界,這種價值或許遠遠比幾篇論文有意義。

  文、圖/廣報記者葛宇飛

  原標題:【中國夢·踐行者】網紅“剖哥”借助新媒體傳授解剖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