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退出歐盟:一場沒有贏家的談判

2017-12-25 08:22: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史靖洪):在布魯塞爾市中心以東約3公里,矗立著幾座高大宏偉的現代建築。它們的格調明顯與周圍的老式建築迥然不同,卻成為許多遊人的必訪之地,因為這裡就是歐盟總部,也是歐洲聯合的象徵之一。但是,在即將過去的2017年,歐盟總部卻見證了自歐盟建立以來的第一樁“離婚案”,而且是一場早已註定沒有贏家的“離婚大戰”––英國“脫歐”談判。

  當地時間2017年3月29日下午2點左右,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手裏攥著幾張紙急步走進了不久前剛剛啟用的歐盟理事會新辦公大樓的新聞發佈廳。這時距離他收到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委託英國駐歐盟大使遞交的“脫歐”信函不到一小時。圖斯克一邊揮舞著這封信,一邊説道:“這就是英國首相特蕾莎·梅遞交的通知書,有6頁,表明英國觸發了(《裏斯本條約》)第50條,也正式啟動了英國脫離歐盟的談判。沒有理由假裝認為這是快樂的一天,無論是在布魯塞爾,還是在倫敦。”

  隨著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式,歐盟方面開始為舉行正式談判做準備,以便雙方能按法律規定在兩年內,也就是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脫歐”談判。4月29日,歐盟舉行特別峰會,除去英國的27個成員國領導人一致通過了歐盟關於英國“脫歐”談判的指導方針。這份文件的核心內容是歐盟決定分階段與英國進行談判,而且只有當第一階段談判取得足夠進展,才會開啟第二階段談判,即全面確定歐盟與英國的未來關係。圖斯克當時説:“這就意味著我們在與英國就未來的關係進行談判之前,我們首先必須在公民權利、財政和愛爾蘭邊界問題上取得足夠的進展。推測這種情況何時發生還為時尚早。但是,重要的是要強調,要由歐盟領導人進行評估和決定是否已經取得了足夠的進展。這也將是所有27個成員國領導人的一致決定。”

  繼英國重新舉行大選後,英國“脫歐”談判終於在6月19日正式開始,歐盟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和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各自率領團隊參與其中。談判每月舉行一次,但直到11月10日結束第六輪談判時,雙方依然沒有就第一階段談判的三個焦點問題取得重大突破。如何保障在英國的300萬歐盟國家公民以及在歐盟的100萬英國公民的權利;英國到底需向歐盟支付多少“分手費”,以及英國與愛爾蘭的邊界安排等問題相繼成為談判的難點。

  為了能趕在12月舉行的歐盟冬季峰會上對第一階段談判結果進行審議,11月24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向特雷莎·梅會晤後下達了“最後通牒”,要求英國在“最後10天”內就“分手費”等問題作出明確回復。12月4日,特雷莎·梅帶著新的妥協方案趕赴歐盟總部,卻最終因英國執政聯盟內部就英國與愛爾蘭的邊界安排存在分歧而功虧一簣。特雷莎·梅説:“我們在許多問題上達成共識。而且關鍵是,我們希望共同前進。但是在一些問題上還存在一些分歧,這需要進一步的談判和協商,談判還會繼續下去。”

  峰迴路轉,特雷莎·梅8日再赴歐盟總部,終於令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認可了雙方就第一階段談判達成的成果。容克説:“我們討論了兩位談判代表一致同意的聯合報告。英國首相梅向我保證,報告得到了英國政府的支持。在此基礎上,我相信我們現在已經取得了我們所需要的突破。今天的結果當然是妥協的産物。對於歐盟和英國來説,這是一個艱難的談判。”

  歐盟發佈的一份聲明顯示,在公民權利問題上,歐盟和英國將確保在英國的歐盟公民權利得到法律保護,這些公民以及在歐英國公民的權利都將在“脫歐”後維持不變。關於“分手費”問題,英國同意“28個成員國所作的承諾都會得到遵守,其中包括英國”。後據特雷莎·梅透露,英國預計將向歐盟支付約為350億至390億英鎊(約合390億至440億歐元)。在北愛爾蘭邊界問題上,“英國承認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邊界的‘特殊情況’,並就此承諾避免出現‘硬邊界’。”這份協議毫無懸念地在12月15日召開的歐盟峰會上得到通過,除去英國以外的歐盟27國領導人一致同意開啟第二階段談判,但前提是第一階段談判的全部承諾要轉化為法律條款並得到執行。 

  根據歐盟的安排,第二階段談判將主要聚焦在英國“脫歐過渡期”安排以及歐英未來關係方面。歐盟委員會20日公佈了有關過渡期安排的建議草案。這份文件提出,在過渡期內,英國將繼續留在關稅同盟和歐洲單一市場中,遵守單一市場商品、服務、資本和勞動力的流動自由原則;歐盟現行的管理、預算、監管、司法等規章制度將繼續在英國和歐盟適用,包括歐洲法院的管轄權;自2019年3月30日起英國將成為第三國,因此歐盟機構、分支機構及代表處等等都不將設為英國代表。巴尼耶強調,過渡期的時間必須要短,而且是有限的,“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在佛羅倫薩的講話中提到過渡期最長為兩年的時間。從我們的角度來看,這個期限邏輯上應該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這是多年財政框架(歐盟7年預算週期)結束的時間。

  在歐盟與英國的未來關係方面,歐盟多次表示,願意與英國在經貿合作、反恐、打擊國際犯罪以及安全、國防和外交等領域建立夥伴關係。巴尼耶透露,明年3月英國“脫歐”第二階段談判開始後,雙方還將在2018年10月前達成一份非常重要的政治宣言,對歐盟和英國的未來關係進行界定。而歐盟的總體目標是在2018年10月之前敲定英國“退歐”協議,以使得歐洲議會和歐盟成員國可以在2019年3月前批准該條約。由此推算,留給雙方的談判時間其實並不多,而第二階段談判將面臨更多的挑戰。正如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説言,“分手固然不易,建立新關係將更加困難”。

  而在歐亞中心執行主任弗雷澤·卡梅倫看來,“脫歐”談判不僅是一場非常複雜的談判,而且英國“脫歐”本身就是一個愚蠢的決定,“這是一個非常愚蠢的決定,這對歐盟和英國雙方來説,這是典型的雙輸形勢,但是英國受到的影響會更大一些。”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