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享單車“圍城”的時代 自行車運動能給你帶來什麼

2017-12-26 07:30:4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26日電(張一凡) 街頭巷尾遍佈了五顏六色的共享單車,它們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便利。除了是一種便捷的交通工具之外,自行車作為正在國內快速發展的運動項目,能給人們帶來的還有很多。越來越多的人願意將自行車運動作為自己的的興趣愛好,在空閒的日子裏享受騎行的樂趣。

  很多人都認為專業的自行車運動與自己的生活離的很遠,但其實它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街頭巷尾每天都停放著的共享單車,甚至已經被職業運動員用於參加專業的自行車或鐵人三項比賽。還有很多人正是因為共享單車,而與自行車運動結緣,愛上了這項運動。

  作為北漂一族的李峰,是一名剛剛加入“騎友圈”不久的年輕人。他告訴中新網記者,自己已經參加工作兩年多了。初來北京之時,每天都是乘坐地鐵上班。就在今年四月的某一天,突然心血來潮想要堅持一個禮拜騎共享單車上下班,經過幾天的堅持,他發現睡眠品質和精神狀態都比以前有所提高。

  “下班回家騎半小時的車之後,到家不但食欲大增,而且洗完澡晚上會睡得很香。白天的精神狀態也會很不錯,對工作、生活都很有幫助。”李峰向記者透露,自行車運動讓他大受裨益,他現在已經是一名狂熱的自行車愛好者。不但已經投入一萬多元用於購置自行車以及配置,而且每週都會抽時間與自己的“騎友”們一起享受自行車運動的樂趣。

  從李峰剛開始接觸自行車運動到成為一名狂熱的愛好者,不過寥寥數月時間。談及過萬的花費,他表示毫不後悔。“自行車帶給我的有很多,這些都是用錢買不到的。幾個月來,我的體重由79公斤降到現在的71公斤,熬夜也很少了,身心都更加健康。錢花了可以再賺,但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卻不是那麼容易得到。”

  在南京讀書的陶夢,幾個月前還是一個空閒週末喜歡宅在宿捨得“懶人”。平時沒事就是看看書,打打遊戲,如果不上課,微信運動時常只有幾十步。但今年九月份開學的那段時間,她在朋友的邀請下嘗試加入了學校的騎行俱樂部。剛開始,她只是偶爾和朋友們一起騎著共享單車在學校周邊的街道上聊聊天。而現在,他們經常會約在週末或者課餘時間一起騎上幾十公里。

  “以前宅在宿舍裏,不是玩手機就是玩電腦,睏了就睡覺,每天都感覺昏昏沉沉的。現在騎了三個月的車,終於擺脫那種惡性循環了。沒事騎著車去郊外呼吸呼吸新鮮空氣,去公園和朋友一塊兒聊聊天,那種感覺很棒,平時學習任務重的壓力瞬間就沒了。愛上騎行以後,我媽看到以前根本不動的我,微信運動居然有時有一萬多步,都會感到很驚訝。”

  騎行生活讓李峰、陶夢們的生活大受裨益,那麼自行車運動的“功效”還有那些呢?中新網記者採訪了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秘書長王建國。他向記者表示,“自行車運動讓人受益無窮。它是一項很健康的出行方式,符合‘綠色出行’的生活理念。而且自行車運動與其他項目不同,它是需要運動者全身參與,籃球、足球等運動可能只會讓身體的某些部位得到鍛鍊,自行車會讓鍛鍊更加平衡。還有一點不得不提的是,在騎行的過程中,通過欣賞沿途的風景,可以讓全身心得到放鬆,從而能夠提高工作、生活的精神狀態。”

  王建國本身也是一名資深的自行車愛好者,他向中新網記者透露,自己從04年開始便愛上了自行車運動,騎行13年以來,只要平時有空且天公作美,自己就會在論壇等相關社交平臺約上志同道合的騎友,一起從約好的地點出發,共同享受騎行。如今作為某自行車專業網站論壇版主,他仍舊保持著極高的積極性。

  “最重要的是一種心態,如果真正想要去享受這項運動,即使騎的是共享單車,也能夠感受到其中的樂趣。當然,更加專業的自行車能夠給你更好的體驗感,但這不是必須的。再好的車如果你放在家裏不騎的話,也就是一件擺設。我身邊也有很多騎友就是用的共享單車,所以説自行車運動其實就在我們的身邊。”王建國説道。

  對於剛剛加入自行車運動的新人,王建國在裝備等方面也給出了自己的建議。“在配置方面,首先要擁有堅固的車架,能承受高溫或低溫的環境,否則會造成安全隱患。剎車系統也十分重要,剎的太快或太慢都不行,手套、頭盔等裝備最好都備上,以防特殊的狀況。最重要的是量力而行,不能因為騎行熱情過高而超出自己身體所能承受的範圍。”

  “自行車運動講究的是循序漸進,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可以先給自己定下一個小目標,比如在兩個月內,每天固定騎行20公里,等到身體能夠適應這個強度時,再慢慢地增加里程數。如果能夠堅持到50公里,就可以參加一些俱樂部的城市周邊騎行活動,甚至報名參加一些業餘的比賽。”王建國説道。

  國內將自行車運動作為興趣愛好的人群目前正在不斷增長。據某自行車網站數據調查顯示,在消費者行為預期方面,參與調查的用戶大部分都有換車的打算,計劃一到三年內換車的用戶佔比最高,運動自行車成為中長期的消費對象。用戶每年在自行車運動上的花費呈小幅上漲趨勢,與2016年的調查數據相比,2017年在自行車運動上花費了5000-10000元的人佔比增長了2.55%,在自行車運動上花費1萬元以上的用戶佔比增長了1.24%。

  從以上數據不難看出,自行車的角色正在更多人心中發生著轉變。對於這種轉變,中國著名鐵人三項運動員黨琦對中新網記者説:“自行車是一項很刺激的運動,人們可以從其中找到很大的滿足感以及存在感。而相對於僅僅作為出行方式來説,將自行車運動作為自己的愛好無論從場地、心態、需求、投入等方面來説均有較大的不同。很高興看到更多的人將自行車運動當做愛好,這是一種順其自然的結果,敞開心扉就好。”

標簽:共享單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