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倫敦將在"一帶一路"綠色金融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2017-12-26 09:51: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段雪蓮):倫敦金融城負責人近日在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表示,期待2018年在倫敦舉行中英人民幣國際化對話和“一帶一路”主題論壇,倫敦將在“一帶一路”綠色金融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倫敦金融城政府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孟珂琳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空間不斷擴大,英國投資者對該項目的了解與熱情也逐漸增加。倫敦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期待在“一帶一路”綠色金融領域發揮重要作用。孟珂琳説:“我覺得重點強調‘一帶一路’綠色金融是有必要的,因為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從本質上是長期項目,並且常常對當地環境産生影響。所以為了使這些項目實現可持續發展,綠色金融的角色很重要。”

  今年9月,在中英綠色金融論壇的倡議下,倫敦金融城發起了“一帶一路”投資者聯盟項目。據倫敦金融城亞洲事務大使馬雪莉介紹,該聯盟致力於探討如何將綠色金融與“一帶一路”項目相結合,實現沿線國家高效、綠色的融資,推進項目基礎設施建設的可持續發展。她指出,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者,英國在項目融資、工程諮詢、法律支持和風險控制等多個關鍵領域擁有顯著優勢。“一帶一路”投資者聯盟也正在得到更多國際金融機構和商業銀行的支持。馬雪莉説:“我們目前有13個固定聯盟成員,其中不僅包括總部位於英國的成員,也有國際成員,這樣的國際化構成也正是金融城的優勢。例如聯盟不僅有匯豐銀行、渣打銀行、摩根大通銀行,還包括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世界銀行。我們還正在與勞埃德銀行溝通,他們希望能夠參與到‘一帶一路’項目的保險行業。”

  馬雪莉表示,“一帶一路”投資者聯盟將於2018年1月舉行最新一期圓桌會議併發布相關研究成果。

  她同時指出,除了對“一帶一路”相關項目的探討,倫敦還將在2018年迎來中英人民幣國際化對話。倫敦目前是全球除香港外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據統計,2014年起至2017年11月,英國的人民幣累計清算量突破了20萬億元。馬雪莉表示,倫敦金融城將繼續在推動人民國際化進程中發揮積極作用,並針對人民幣國際化新階段,也就是“人民幣2.0時代”進行探討:“我們認為目前人民幣的‘雙向流動’才是趨勢。所以這不僅僅需要打造人民幣離岸市場,而更需要將這些離岸人民幣再重新投入在岸市場。這將涉及不同類型的參與者,不僅是銀行,或者是金融機構,像是倫敦證券交易所或者是上海證券交易所,以及清算行等,還包括企業財務管理人員,他們將思考怎樣合理配置資金。這些內容的討論是比較具有前瞻性的,也是我們希望能夠引領的趨勢。”

  本月中旬于北京舉行的第九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期間,中英雙方同意2018年共同在倫敦舉行中英人民幣國際化對話,以鼓勵擴大人民幣在國際市場的使用。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