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實説·老外談】英國學者:2018年中國仍然是全球經濟穩定的“壓艙石”

2017-12-27 16:45: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4822260

  雷辛格(英國)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舉行。會議確定了2018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具體目標並強調了發展過程中的品質、效率等重要原則,這些都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生動體現。當前,中國財政收支穩定、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推進、外貿出口勢頭良好,基於上述理由,國際社會有足夠理由相信中國將順利完成2017年經濟增長目標, 中國政府針對發展不平衡的應對之策和創新驅動發展這一理念同樣令西方國家印象深刻。

  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態勢中,中國經濟在過去幾十年能夠保持穩定增長實屬不易,2016年中國經濟增速為6.7%,今年前三季度更是達到了6.9%。世界銀行日前發佈的最新《中國經濟簡報》稱,在居民收入增長和外需回暖的支撐下,預計2017年中國經濟增速將達到6.8%,高於該組織之前幾個月的預期。這份報告還預測中國經濟在2018年和2019年仍將保持一個較高增長水準,這充分説明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的信心和期待。

  儘管經濟態勢總體良好,但是中國決策者已冷靜察覺到金融市場給投資者帶來的隱憂,這就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促進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金融體系內部良性循環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精準扶貧、污染防治也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工作重點,前者是發展以人為本的重要體現,後者是淘汰落後産能、調整能源結構的必要手段。

  西方社會中某些人士預測中國經濟增長奇跡的光環將逐漸退去,他們表示投資環境、房價等因素可能給中國經濟未來發展帶來不確定性。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中國將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在開放的範圍和層次上進一步拓展,有序放寬市場準入,促進貿易平衡;此外中國將完善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保持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上述表述不但令世人欽佩,也是對有關質疑的鄭重回應。至於潛在金融風險給中國經濟帶來哪些影響這個問題,請不要忘記,中國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中為數不多的經濟表現逆勢上揚的國家之一。

  雖然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告別了兩位數的增長,但是經過調整後,它仍將以一個穩健的姿態繼續增長,這與中國決策者提到的推動高品質發展是不謀而合的。儘管與自身相比,中國經濟增速適度放緩,但是與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比較,這還是一個令人羨慕的成績。

  來自歐美幾大金融中心的主流觀點是,經歷了1998年和2008年兩次世界金融海嘯的考驗,中國已變得更加成熟穩健。在上述時期,世界上諸多國家如多米諾骨牌一樣接連受到波及衝擊,而中國卻屹立不倒並成為全球經濟穩定的“壓艙石”。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中國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對此我們可以理解為中國人民將是國家發展的最大受益者,這也有望成為2018年中國經濟的一大看點。中國消費者的購買力和接受高科技事物的能力都在不斷增強,刷新西方社會對中國消費者的認知。根據世界銀行相關統計,中國人均國民收入在1985年僅為290美元,僅僅十年後即達到540美元;在2005年這一數字增長超過三倍達到1760美元,而在2016年更是增長超過了四倍達到8100美元。摩根士丹利在2017年的一份最新報告裏更是大膽預測,中國經濟有望繼續迎難而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並在2027年實現人均國民收入12,500美元的目標,屆時中國將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

  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中國還將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推動重大科技創新取得新進展,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邁上新高度。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中國不斷加大在科技創新方面的投入力度,中國在數字技術、人工智能等領域將在未來幾年甚至幾十年居於世界領先水準,這不但可以有效彌合“數字鴻溝”,也可以讓民眾充分享受到科技發展給生活帶來的紅利。

  外界一直對中國發展保持高度關注,因為後者為世界經濟帶來希望並提供發展動力。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將在2018年繼續推行穩健的貨幣政策,這有助於在化解風險的同時實現平穩增長。在這個過程中,中國民眾收入有望繼續增加、創新力度有望加大、一批有世界影響力的高科技産品也有望涌現。作為一個世界大國,中國的發展轉型將繼續對國際社會,包括西方國家産生深遠影響。

  (作者:英國資深媒體人士、財經科技分析人士  翻譯:羅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