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深圳密碼:佈局“四核十八節點”

2018-01-03 21:07:50|來源:金羊網|編輯:楊玉國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深圳密碼:佈局“四核十八節點”

深圳積極推動重大科技專項佈局,推進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 記者 李天軍 攝

  廣深科創走廊參與全球競爭合作

  新一輪的科技和産業變革正在廣深科技創新走廊沿線悄然發生。為落實《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的總體要求,突出規劃實施的階段性成效,深圳建設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將分四步走。在深圳,一批以大族鐳射、匯頂科技等為代表的科創公司、民族企業正在打破技術壟斷、探索科技無人區,為中國向世界發聲。

  鐳射加工打破技術壟斷

  “不要覺得鐳射設備離我們很遠,我敢説,大家身上至少能找出三樣和鐳射工業有關的東西,比如手機的鐳射標識、攝像頭的藍寶石材質切割、衣服扣子上的字……現在我們軋厚鋼材,未來我們做個性化汽車,這些都要依仗鐳射加工設備。”近日記者走訪深圳市大族鐳射智慧裝備集團有限公司時,該公司總經理陳焱介紹了鐳射加工産業的現狀與前景。

  從成立初期面臨的市場空白、資金短缺、技術薄弱困境,到如今形成多元化的集團發展模式,大族鐳射始終堅持反向技術領域的創新,逐步建立起覆蓋全球的銷售網絡。2017年1月至9月,大族鐳射實現營業總收入89.1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78.69%;盈利15.02億元,同比增長137.31%。

  去年6月,為搶抓“中國製造2025”發展新機遇,推動戰略新興産業發展,大族鐳射全球鐳射智慧製造産業基地開工建設。

  據陳焱介紹,十年前國內鐳射切割和焊接設備多為國外壟斷,許多設備動輒上千萬元。當國內首次打破技術壟斷,自主研發出某款設備後,該設備國外進口價格一下從千萬元跌至四百萬元。大族鐳射成功實現了部分核心設備的國産化,大幅降低生産成本。

  生物識別爭當世界第一

  2017年,坐落于深圳南山區的匯頂科技發佈了全球首創的顯示屏內指紋識別技術,並拿到了CES 2017全球創新金獎、愛迪生創新金獎。

  憑藉著之前首家推出的玻璃蓋板指紋識別方案和活體指紋檢測技術等,匯頂科技目前已成為中國IC(積體電路)設計産業的領軍企業。2016年,匯頂科技營業收入達30.8億元,凈利潤是5年前的33倍。華為、小米、VIVO、OPPO等手機品牌的高端旗艦型號均採用匯頂科技的指紋識別技術。在更新迭代如此快速的科技領域,匯頂工作人員將他們的研發工作形容為“用跑百米的速度跑馬拉松”。

  匯頂公司有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我們不想要走‘別人有我們也有,但是我們更便宜’的老路,我們想要在技術上做到人無我有,國際領先,這就要求我們探索‘技術無人區’。匯頂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做人機交互和生物識別領域IC設計的第一名,打造世界級的中國‘芯’。”

  科創走廊的深圳設想

  在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中,深圳的初步設想是構建“四核十八節點”的空間格局。所謂四核,即四大核心創新平臺,包括深圳空港新城、深圳高新區、深圳坂雪崗科技城、深圳國際生物谷。走廊重大創新節點位於深圳市內的有15個,在此基礎上,結合深圳實際情況,深圳擬增補3個備選節點。

  據深圳市科創委有關文件,深圳建設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四步走”計劃具體是:

  ——到2020年,成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主引擎,形成國際科技産業創新中心基本框架體系,基本形成以創新為引領的現代化經濟體系。主要創新指標達到創新型國家水準。

  ——到2025年,成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引領區,實現國際科技産業創新中心核心功能,創新能力躋身世界創新型城市行列,現代化新經濟發展躋身國際先進水準。

  ——到2030年,基本建成國際科技、産業創新中心,創新能力躍居世界創新型城市先進水準,強力支撐廣深科技創新走廊打造“中國矽谷”,成為我國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戰略支點。

  ——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産業創新中心,科技創新水準世界領先,成為代表國家參與全球競爭合作的先鋒力量,為我國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形成強力支撐。

  記者 趙燕華 彭雨澤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