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訪華:“法國雄心”離不開“中國機遇”

2018-01-08 17:34: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行穩致遠

習近平主席歡迎法國總統馬克龍

  1月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開啟對中國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這次訪問意義的不同尋常,集中體現在三個“首次”上:馬克龍就任總統以來的首次訪華、今年首位訪華的外國元首、首位在中共十九大之後來訪的歐盟國家元首。

  眾所週知,在中國與西方主要發達國家交往當中,中法關係始終走在前列: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西方大國,法國是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全面夥伴關係、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展戰略對話的西方大國,歷任總統都十分重視與中國的關係。比如,蓬皮杜總統1973年9月訪問中國,成為西方國家元首訪華第一人。其後的德斯坦、密特朗、希拉克、薩科奇、奧朗德等法國總統,在中國都是耳熟能詳的名字。馬克龍此次來訪,首先是延續了法國這一優秀外交傳統,體現了法國對中國一貫的重視和中法關係的特殊性。

  另一方面,作為在法國歷史轉折時期上任的年輕總統,馬克龍以復興法國、重振歐盟為己任。他在中國進入新時代之際到訪,顯然有著獨特的考量,必然會給中法關係的發展打上新的時代烙印。事實上,在訪問之前,馬克龍先後派總統外交事務顧問和三位部長來華商談新的合作領域和項目,足可見對此次訪華的重視,這也表明:馬克龍已經洞察到,實現復興法國的雄心,中國是不可錯過的機遇。

  學習新經驗

  當前,法國與歐洲正在發生深刻政治變革,馬克龍作為法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身負帶領法國復興和新生的重任。上任後,他大刀闊斧地採取了一系列舉措,誓要破除阻礙法國發展的多種痼疾。但是,在整個西方精英政治脫離民心、體制運轉失靈的背景下,馬克龍要想實現帶領法國進入新階段的報負,必須尋找新的經驗與智慧。

  去年下半年中共十九大的召開,標誌著中國進入新時代,也為全球借鑒中國共産黨的治理經驗和智慧提供了一個重要窗口。馬克龍作為首位在中共十九大之後來訪的歐盟國家元首,了解新時代中國的發展變化、借鑒中國治理的成功經驗、為法國革新提供有益參考,應當是他這次訪華一個內涵。

  經貿新合作

  目前,包括法國在內的歐洲經濟緩慢復蘇,但動力不足,與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加強合作、分享中國的發展紅利,自然成為馬克龍首次訪華的應有之義。

  事實上,在去年12月舉行的中法第五次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中,雙方已經達成71項互利共贏成果,同意加快“中國製造2025”與法國“未來工業”計劃對接,重點加強投資、汽車、航空航天、核能、先進製造、綠色金融、“一帶一路”建設、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務實合作。這次馬克龍訪華,隨行代表團中包括空中客車公司、達索飛機製造公司、歐尚超市集團和索迪斯集團等50多家企業的高管,足可見這次將簽署多份合作大單,把中法的經貿合作進一步推向深入。

  值得關注的是,馬克龍對“一帶一路”建設表現出越來越大的興趣。從去年5月派“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去年11月出席“一帶一路”巴黎論壇首屆會議,再到這次出訪前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明確表示“歐洲和中國在‘一帶一路’方面的協調至關重要,法國將發揮積極作用”,馬克龍顯然看到了“一帶一路”建設之於法國革新的巨大機遇。可以預見,雙方基於“一帶一路”的合作,將成為中法經貿合作的一個重點。

  人文新交流

  馬克龍這次訪華,首站選在西安,引起外界普遍關注。西安不僅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承載地。馬克龍此訪將參觀秦始皇兵馬俑、大雁塔和故宮博物院列入行程,體現了對雙邊人文交流的重視,用他自己的話説,“人文聯繫是兩國關係真正的動力”、“文化、教育、科技將是我們夥伴關係的重中之重。”

  確實,中法兩國都是具有獨特文明、深厚人文底蘊的國度,雙方的人文交流創下了多個“第一”:法國是第一個同中國互辦文化年、互設文化中心的國家,也是第一個同中國開展青年交流的西方大國……馬克龍這次來訪前,法國體育部長、外長先後來華,商談在體育、文化方面的合作,為訪問達成一系列人文交流合作計劃打下了基礎。預計通過馬克龍此訪,中法兩國的學生、企業家、新興企業、藝術家將更加緊密地合作,推動中法兩大文明交流互鑒,拉近兩國民眾的心靈距離,保障中法關係行穩致遠。

  國際新合作

  作為安理會兩大常任理事國,中法在維護國際秩序與全球治理方面擁有不少共同語言。比如,中國一直走獨立自主的和平發展道路,而法國自戴高樂時期起便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雙方都積極倡導和推動多邊主義、世界多極化、國際關係民主化;雙方都支持改革開放和自由貿易,都認為必須要如期實施《巴黎協定》,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在當今民粹主義、逆全球化和反區域一體化思潮興起的背景下,中法進一步凝聚共識,挖掘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潛力,更顯必要。預計馬克龍此訪,雙方將在國際合作方面達成新的共識,為全球治理注入新的力量。

  從巴黎到北京,一個是傳統的西方大國,一個是復興的東方大國,雙方基於深厚的政治交往底蘊,進行具有現實意義的合作,不僅對自身發展有利,也體現了對世界的責任與擔當。期待馬克龍此訪,促使中法兩國進一步相互了解與靠近,推動雙邊關係進入新階段。(盛玉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