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今冬流感為何來勢兇猛?權威部門回應公眾七大關切

2018-01-10 05:39:32|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10日電(記者 張尼)近期,伴隨流感高發期到來,多地醫院門急診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流感疫情的擴散也引發了公眾的擔憂。

  今冬的流感為何如此高發?病毒是否産生變異?抗病毒藥品是否出現短缺?針對公眾的一系列疑問與關切,國家衛生計生委、中國疾控中心等相關部門日前予以回應。

  流感疫情如何?

  ——暴發起數顯著高於往年同期

  中國疾控中心官方微信“中國疾控動態”9日發佈的消息顯示,2018年第1周(1月1-7日),全國南方省份哨點醫院報告的流感樣病例佔門急診病例總數百分比(ILI%)為6.0%,高於2015-2017年同期水準(3.0%、3.2%、3.3%);流感病毒檢測陽性率為41.0%,高於2015-2017年同期水準(13.2%,15.8%,20.2%)。

  北方省份哨點醫院報告的ILI%為5.8%,高於2015-2017年同期水準(4.1%,2.9%,3.8%);流感病毒檢測陽性率為48.5%,高於2015-2017年同期水準(32.2%,17.5%,26.5%)。

  中國疾控中心稱,全國流感監測哨點醫院報告的門急診流感樣病例比例和流感病毒檢測陽性率均高於過去3年同期水準,全國報告的流感暴發起數也顯著高於往年同期;流感確診住院與重症病例數也有所上升。

  9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還聯合下發《關於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含中醫藥管理部門)要高度重視流感防治工作。統籌調配醫療資源,強化工作落實,指導疾控機構和醫療機構做好流感防治工作。

  今冬流感高發成因何在?

  ——綜合因素疊加導致

  為何今年冬天流感暴發得如此猛烈?

  9日,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對媒體介紹,今冬流感高發是由綜合因素疊加導致的,主要包括:冬季是流感高發季節,今冬氣候異常,今年流行的優勢毒株已多年未成為優勢毒株,導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也表示,今年流感的流行確實要高於往年。

  “出現這種週期性的變動,一個根本的因素就是人群免疫力的變化。再加上病毒基因輕度變異,教科書上叫抗原性漂移,但是變化不大,這兩個因素加在一起,使得人群中對這個病毒免疫力下降,這樣就會出現病毒傳播強度增強。”馮子健分析。

  病毒是否出現變異?

  ——未發生變異,未産生新耐藥性

  此輪流感來勢洶洶,公眾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就是流感病毒是否産生了變異?

  針對這一問題,焦雅輝表示,目前來看,病毒還沒有發生變異,也沒有産生新的耐藥性。

  她介紹,今年的流感從臨床症狀上來講,和以往的流感沒有什麼特別的特異性表現,基本都是高熱、畏寒、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流感典型症狀。

  “但是,今年有一個和往年不同的特點,就是今年除了有乙型流感感染的病人以外,還合併了甲型的幾個亞型病毒的感染,比如甲型H3N2、甲型H1N1。”焦雅輝説。

  她表示,乙型流感患者數量相對多,但是症狀比較輕,甲型流感患者數量少一些,但是症狀可能會比較重。另外少部分的流感患者是甲型和乙型的混合感染,還有很個別的一些病例,患者發病比較急,發展成為重症流感。

  抗病毒藥品夠用嗎?

  ——藥物供應保障充足

  隨著流感高峰期來臨,有患者反映,部分醫院出現了抗病毒藥物供應短缺的問題。對於這一現象,焦雅輝9日表示,國家抗病毒藥物的供應保障是充足的。

  “當前來講,我們對於普通流感的治療口服有達菲,就是奧司他韋,還有噴霧的,叫扎那米韋,這兩年我們國家又研製成功了對於重症流感患者使用的、可以靜脈治療的帕拉米韋,這幾種藥也都可以國産化的生産。”焦雅輝説。

  她表示,在生産供應保障充足的情況下,可能存在一些醫院在流感的高峰期,大家到醫院去會有開不到藥的情況。對於此類情況,國家衛計委要求全國的醫療機構要緊急採取臨時採購的措施,採購流感抗病毒的藥物,包括奧司他韋、扎那米韋和帕拉米韋。

  “同時,國家衛計委要求各地衛生計生委為醫療機構開啟臨時採購通道,保證醫療機構藥品供應,有充足的藥品,不能夠以任何的理由來影響患者對藥品的獲得。”焦雅輝説。

  大醫院門診人滿為患,咋緩解?

  ——加大對醫聯體內下級醫療機構的指導

  除了部分醫院的藥品短缺現象,也有患者反映,近期流感患者主要集中在一些大醫院就診,基層醫療機構收治能力有限。

  對此,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9日下發的《通知》中提出,要重點培訓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掌握診療知識和工作流程,提高對流感病例的早期識別、早期抗病毒治療的意識和能力,減少重症的發生。要充分發揮醫聯體牽頭醫院的作用,利用駐點培訓、現場指導、遠程醫療等手段,加大對醫聯體內下級醫療機構的指導。

  《通知》還提出,要組織動員家庭醫生團隊,對簽約服務對象開展有針對性的宣傳活動,引導居民做好自我防護、患病後合理就醫。基層醫務人員要正確掌握《流行性感冒診療方案(2018年版)》,提升早期識別、診斷和治療能力,切實做好流感患者常規診療,對疑似重症患者應當按規範要求,指導和幫助患者及時轉診到有救治能力的醫療機構。

  流行高峰何時能過去?

  ——伴隨學校寒假到來,季節性高峰或將回落

  中國疾控動態9日發佈的消息稱,總體上,今年冬季流行季流感活動強度高於近幾年。當前,中國南北方省份均處於季節性流感的流行高峰,流感活動的總體水準仍維持在較高水準,且仍可能會繼續流行一段時間。

  此外,大多數地區仍處於流感流行高發季節,但各地區流行高峰和流行持續時間存在差異,部分地區已呈現流行水準上升趨勢減緩的跡象。預計多數地區隨著學校和托幼機構放寒假,季節性高峰將出現回落。

  高危人群如何防護?

  ——接種疫苗是最重要預防手段

  流感來襲,老年人、孩子、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應該如何加強自身的防護?

  對此,馮子健介紹説,預防分為兩個方面,其中接種疫苗是最重要的預防手段。他建議公眾,特別是兒童、老人、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接種,避免因為感染流感導致非常嚴重的疾病,以及並發癥的發生。

  “我國流感疫苗的接種並不高,大概每年供應市場的有2600萬,但只能打到2000多萬。和需要接種的高危的、我們強烈建議的、推薦的人群比,接種的數量還是太少。”馮子健説。

  在非疫苗的預防手段中,在流行的高峰季節,高危人群要儘量減少到公共場所活動,減少人員接觸,如果要到公共場所活動,要佩戴口罩。此外,還應注意勤洗手、通風換氣等衛生措施。

  “如果家庭成員有感染,特別是發燒咳嗽的階段,不要和老人、慢性病患者或者孕婦等接觸,這樣也減少高危人群被感染的機會。”馮子健強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