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火車票合成器”助黃牛設新套 成騙錢新法寶

2018-01-10 07:36:19|來源:北京晨報|編輯:王瑞芳

 

  “火車票合成器”助黃牛設新套

  網上找人代買票收到合成圖 部分搶票軟體收集倒賣個人信息猖獗

  一年一度的春運火車票搶票大戰開始上演,火車票實名制後,從火車站廣場轉戰互聯網的“黃牛”們也沒有閒著。北京晨報記者調查發現,黃牛用虛假訂票截圖騙取用戶票款和代購費時有發生。原本是惡搞用的火車票合成器小軟體,居然成了他們的新騙錢法寶。此外,一些網絡商家也通過免費搶票軟體參與“搶票”,並收取“分享、安裝和軟體使用指導費”,時常有購票人信息被出賣的情況發生。

  社會現象

  黃牛利用火車票合成神器詐騙

  市民李先生告訴記者,幾天前,他在網上找到一名“黃牛”代買火車票。“我讓他幫我購買從北京到山東的火車票。他一張票加價100元。我覺得價格還可以就同意了。通過QQ把自己和同事的個人信息給了他。黃牛説買好之後給我發來火車票的電子版,然後通過快遞給我郵寄過來。”

  很快,黃牛就通過QQ給李先生發來了兩張從北京到山東的火車票的照片。“我當時詫異,黃牛的速度如此之快!好在我留了個心眼,給鐵路的銷售熱線打了個電話。通過上面的編號確定了這個票號根本就不存在。”李先生氣憤地給黃牛發信息。“我剛把信息發過去,黃牛直接把我拉黑了!”

  原來,李先生其實遭遇了“火車票合成神器”。該軟體是可以通過火車票信息以及個人信息合成一張電子版的火車票圖片。起初,這款軟體是被網友用來惡搞的,但是,春節火車票開售沒有幾天,就有多人在網上吐槽被“火車票合成神器”合成的照片險些騙錢的遭遇。

  記者調查

  惡搞軟體刊登免責條款

  記者通過網上搜索看到,多個網站提供的惡搞軟體具有火車票生成功能。其中,記者隨機選擇了一家網站,上面曬出了多個軟體合成的火車票,赫然寫著“馬化騰“從北京南出發到上海虹橋,時間是7月17日。隨後,記者通過掃描火車票上的二維碼,頁面跳轉到鐵路12306的頁面,卻找不到該張火車票的任何信息。

  不僅如此,在頁面上還有一系列教程。網站提示,只要輸入相應的起點站、終到站、開車時間、席別、價格等信息,便可生成紅色和藍色兩種車票。通過和真火車票照片相比,其相似度與真實車票幾乎一樣,並帶有二維碼,幾乎能夠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但是,記者搜索中發現,網站下面還多有提示,堂而皇之地宣稱,“如用於違法用途,與本站無關”。

  免費搶票軟體收取費用

  其實,火車票合成神器詐騙,只要乘客別太著急,付款前留個心眼,掃描下所謂的二維碼就能識破騙局。然而,一些網店的免費搶票軟體則隱藏了更多小伎倆,輕則花錢買不痛快,重則造成個人隱私洩露。

  今年在上大三的張浩為了能搶到票,在一家網店花60元購買了一款搶票軟體。但是讓他生氣的是,他用軟體刷了四五天也沒能搶到票。當他給了店家差評後,店家找他理論,聲稱這款軟體是可以在網上免費下載的,使用人多,成功率也比較低,需要堅持不懈刷票才能成功。而且店家稱收取的是“分享軟體的使用指導費”。但是張浩並未從商家處得到任何技術指導。

  北京晨報記者在電商平臺上搜索“火車票 搶票”,彈出了多個與檢索關鍵詞相關聯的虛擬商品。其中,多個商家都是在出售搶票軟體的同時也提供代買火車票服務,價格從10元到100元不等。

  一名商家坦言,出售的搶票軟體以前在網上是可以免費下載的,“但現在鐵路部門禁止搶票倒票,所以軟體名義上是免費的,但是你自己在網上也都下載不到。”而記者在一份出售的搶票軟體上看到廣告詞:該軟體發佈和使用均不收取任何費用,“拒絕任何人或任何實體進行出售,嚴禁用於商業謀利用途”。

  對於網店出售搶票軟體的情況,記者聯繫了客服人員,客服表示,火車票搶票軟體屬於違規商品,禁止在網上售賣。

  搶票軟體成個人信息“收集器”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有人在網上提供有償搶票服務的同時,也有人宣稱可以“無償”代買。被代買人只需要輸入自己的身份證,銀行賬戶等信息,就有人幫買票。這種看起來“無償”買票的帖子下面卻有多名試用者留言稱其是“騙子”,提示其他網友不要上當。

  記者聯繫到其中一名網友,他告訴記者,這個免費代買的帖子,其實就是一個收集個人信息的地方。“我通過私信和這個人聯繫上,把自己的個人信息包括銀行賬號、12306賬戶名和密碼,以及手機號都給了他。他自稱可以幫我買票。但是,過了不到一個小時,我就收到了很多代買票的短信。”這名網友懷疑自己的信息已被這名代買者出賣。此外很多網友都表示,在一些小的APP上輸入個人信息搶票,票沒有搶到,個人信息還被出售了。

  隨後記者也在一個“同城搶票”的APP上留下了自己的手機號等個人信息,很快,就收到了兩個騷擾電話,都是詢問是否需要代買機票和火車票的。記者將該APP舉報後發現目前已經無法下載。

  專家説法

  買家數據可能被打包出售

  對此,網絡安全專家劉洋告訴記者,傳統“黃牛黨”往往是虛構購票方式,冒用他人的身份買票,然後再高價賣出,謀取暴利。而現在各種網站上下載的“搶票軟體”風險更大。

  他表示,“搶票軟體實際就是一個插件,在技術上門檻低,網上這些可下載的搶票插件已不單純是‘黃牛’問題,更重要的是網絡信息安全問題,這個是消費者特別需要警惕的。”購票者提供的個人信息將被上傳至伺服器數據庫,如果搶票軟體將這些數據出賣,消費者的個人信息將全部洩露。他稱,買家上傳的賬戶和密碼等數據可能會被打包出售,也有可能會被不法分子利用,非官方渠道購票,存在很大個人信息洩露風險。此外,在用戶使用“搶票軟體”時,在第三方客戶端輸入個人的賬戶和密碼過程就可能造成個人信息洩露。

  ■記者手記

  知道被騙子利用 為何還掩耳盜鈴

  每年一到春運,各路黃牛與騙子就粉墨登場。隨著火車票實名制與網絡購票的升級,騙術與侵害乘客利益的手段也隨之一路變化。為了保證有序的購票秩序,鐵路公安與相關部門一直在對相關違法行為進行打擊。

  職能部門在盡職,可那些提供火車票合成器的網站,難道短短一句“如用於違法用途,與本站無關”的免責聲明,就能真的免責?惡搞軟體誕生之初,本為博人一笑,也為網站帶點人氣與流量,確實不必苛責。可既然已經開始被詐騙分子利用,網站方是不是也該有點基本的警覺與責任意識,為網民的出行安全與財産安全盡點責任呢?至於那些提供搶票軟體的平臺,明知搶票軟體是違規的,明知有人要拿來用於謀利,卻還打著“免費”的幌子,還聲明“拒絕任何人或任何實體進行出售,嚴禁用於商業謀利用途”,就更是掩耳盜鈴了。

  話説回來,旅客著急回家過節,車票供不應求,這一供需矛盾在近幾年隨著鐵路部門的努力已經有所緩解,但完全解決恐怕不太可能。再著急,也一定要擦亮眼睛,多看看各家的新聞,看看警方的提示,了解下最新騙術,做到有備無患。

  ■晨報提醒

  中國鐵路總公司在官網公佈其火車票銷售的官方途徑有以下幾種:

  1、12306官方網站,切記進入12306網站購買車票需看清其是否為官方12306網站。

  2、火車站車票銷售窗口,在窗口購買排隊時不要輕信他人有低價車票出售。

  3、車站自動購票機,在使用自動購票機時要注意保護個人信息和支付安全。

  4、微信購票,鐵路部門已經開通微信購票渠道,在使用微信購票時需注意是否跳轉到其它網站。

  5、12306手機客戶端購票,在使用客戶端購票也需注意使用的網絡是否安全。

  6、其它商業售票渠道以及鐵路公佈的官方渠道。

  北京晨報記者 張靜雅

標簽:春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