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追責安倍政府 日本前首相小泉牽頭推進零核電法案

2018-01-11 11:07:45|來源:中新網|編輯:賈雪靜

  中新網1月11日電 據日媒報道,本月10日,推進去核電化運動的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任顧問的民間團體在國會內舉行記者會,公佈了“零核電與自然能源基本法案”要點。

  據報道,法案主要內容是立即停運日本所有核電站及到2050年把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比例升至100%。該團體廣泛呼籲日本朝野政黨的支持,尋求向22日召集的例行國會提交法案。

  據悉,制定法案的是“零核電與自然能源推進聯盟”(會長為城南信用金庫顧問吉原毅)。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也出席了記者會。

  小泉在記者會上表示,福島核事故後儘管停運了所有核電站也沒有陷入嚴重的電力短缺,主張“在安倍政府執政期間實現零核電有困難,但要在不遠的將來得到國民贊同來實現”。

  他同時強調,日本在野黨應當為實現零核電在國會追究政府,“這樣自民黨也不能稀裏糊塗無所作為”。

  法案中將廢除核電站以及全面向自然能源轉型寫明為“國家的責任及義務”。同時提出不批准新增設以及出口核電站作為基本方針。法案中還寫有將制定乏燃料的中間貯藏及最終處理的根本計劃,合官民之力實施。此外提出退出核燃料循環利用項目。

  吉原在記者會後與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舉行了對話集會。該黨幹事長福山哲郎表示“希望能跨越黨派獲得贊同,成為儘早實現零核電的動力”。

  該黨力爭在例行國會上提出以到2030年廢除所有發電用核反應爐為政府目標的法案。該民間團體也向自民黨提出了法案要點。

  (原標題:追責安倍政府 日本前首相小泉牽頭推進零核電法案)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