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軍營】陸軍某合成旅:沙場礪兵 聚焦備戰謀打贏

2018-01-11 09:41: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濤):十九大報告指出,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記者近日走訪了解到,東部戰區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在強軍備戰中,大抓轉型重塑,立足於“兵”,用兵言兵語講好官兵故事,激發官兵投身軍事訓練的熱情,掀起實戰化練兵大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2018年1月10日,“丫丫有約”現場訪談。張騰 攝

  “丫丫有約”:講官兵故事傳遞正能量

  1月10日,一場以“學習十九大 新年新作為”為主題的訪談節目在該旅上演,主持人和嘉賓則是來自旅隊的官兵。訪談中,大家暢談學習十九大精神的心得體會和2018年的小目標,現場掌聲陣陣,氣氛熱烈。

  這檔深受官兵喜愛的節目叫“丫丫有約”,是“丫丫品牌”其中之一。據該旅副政治委員易仲龍介紹,“丫丫品牌”是旅隊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大眾化、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眾化的金牌欄目:“這兩年,旅以6名90後女幹部、女兵為主體組建‘丫丫宣講團’,每月確定2-3個學習主題,採取‘授課+訪談+心理遊戲’的方式,送課上門,與官兵進行互動。”

  從兵的角度出發、用兵的思維取材,用兵言兵語傳遞正能量。“丫丫有約”在全旅深入學習十九大精神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而除了“丫丫有約”,該旅還開展了“兵説十九大、兵講十九大、兵演十九大、兵讚十九大、兵踐十九大”等活動,推進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入腦入心。同時,還運用網絡和新媒體“五個在線”功能,即在線閱讀、在線直播、在線課堂、在線互動、在線考試,用時代元素為學習十九大精神注入活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高溫條件下,官兵訓練熱情不減。圖為戰士在戰車內裝填炮彈。

  “三張清單”:讓官兵聚焦訓練

  “‘三張清單’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聚焦訓練”、“‘三張清單’降低了人力消耗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三張清單’節省了基層的時間,讓分工更加明確”……讓全旅官兵紛紛點讚的“三張清單”就是“權力清單”、“負面清單”和“服務清單”。其中,“權力清單”重在簡政放權,“負面清單”重在防止用權任性、維護官兵權益,“服務清單”重在解難幫困。

  裝步一連指導員付麗君説,實施“三張清單”以來,部隊工作的作風越來越實,備戰的氛圍也越來越濃:“部隊的訓練工作節奏明顯加快,比如參加某次活動,參演裝備兵力、演訓方案計劃隔天一個樣,標準要求越來越高,有時候作為主官真正覺得自己的精力不夠用,真正是將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一切工作向打贏用勁。”

  用該旅副政治委員易仲龍的話來説,“三張清單”運行以來,機關的最大變化是,正在加快從管理型向打仗型、從權力型向服務型轉變;基層的最大變化是,工作更自主了,辦事更方便了,官兵的認同感、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

  對此,合成四營裝步七連連長龍飛現身説法,他説,“三張清單”讓基層營連放開了手腳來提升營連自主抓建水準:“有了機關為基層的傾情服務,我們基層連隊自主抓建、練兵備戰動力更足、激情更加高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兩棲突擊群聯合搶灘登陸

  “開訓即開考”:掀起實戰化練兵大潮

  元旦剛過,中央軍委舉行開訓動員大會,吹響了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的號角。該旅積極響應,進行了“新年第一考”,組織“開訓即開考”的活動,進行考核比武,拿出8個三等功、25個旅嘉獎指標作為獎勵,第一時間進行表彰,營造了“備戰有為、備戰有功、備戰有獎”的濃厚氛圍。據該旅政委王運生介紹,開訓比武后第一時間表彰,就是要在全旅樹起能戰勝戰者吃香的鮮明導向,激發官兵投身軍事訓練的熱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開考”針對的並不是單項技能,而是圍繞實戰背景下崗位綜合素質展開測評,用全面過硬的戰鬥力標準丈量訓練實效。對此,合成四營營長李強介紹説:“我們現在要求的不是某一項單一的技能,而是一種綜合的能力。只有通過綜合考核,才能考出官兵的整體素質,看你適不適合或者勝不勝任你本專業本崗位的水準。”

  訓練尖子、三棲偵察全能連長胡文奇也表示,訓練的目的是為了實戰,實戰的成功源於個人能力素質的提高:“平時我們的訓練按實戰化標準來,真正到了戰場上才不會慌亂,相互的配合也會更默契,任務完成也會更好。”

  據了解,該旅從戰鬥力標準出發制定新年度建設規劃中,還明確提出30人以上、3個月以上的集訓、比武綜合考核第一名的可以榮立三等功。導向立起來,官兵練兵備戰的熱情自然高漲,該旅上下著眼實戰練兵活動蔚然成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