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衛計委:加強聚集性疫情監測 確保重症患者救治

2018-01-11 08:54:32|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王賓、陳聰)2017年入冬以來,多地流感呈高發態勢。國家衛生計生委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加強流感疫情監測和處置,確保醫療救治,發揮基層在流感防控中的作用,切實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

  為確保病例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隔離,及時有效處置疫情,通知指出,要充分發揮流感監測哨點醫院和網絡實驗室作用,進一步加強流感樣病例監測與樣本報告,密切跟蹤流感病毒變異情況,及時指導防控。特別要指導教育部門做好學校、幼兒園兒童入學入托晨午檢和缺勤缺課登記報告等防控工作。一旦發現聚集性疫情,要迅速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做好密切接觸者追蹤、實驗室標本採集和檢測。

  專家介紹,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妊娠期婦女等是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易於出現持續高熱、伴有劇烈咳嗽或胸痛等症狀。通知指出,對重症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集中收治到具備條件的醫院治療,醫院要對呼吸機、監護儀等重症搶救醫療資源進行統一調配,確保流感重症患者救治需求。

  為確保奧司他韋、扎那米韋等抗流感病毒藥物在各地供應充足,通知要求醫療機構應當採購足夠的抗病毒藥物,保證抗病毒藥物及時足量供應。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要為醫療機構採購抗病毒藥物提供便利條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