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馬克龍結束訪華,新時代中法關係至少有四大作為!

2018-01-11 15:23: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馬克龍夫婦合影

  1月10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圓滿結束對中國的首次國事訪問。回顧三天訪問行程,可謂亮點多、成果豐碩,涉及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國際合作、全球治理等多個領域。其中,最重要的亮點是:通過馬克龍這次訪問,中法增強了政治互信,凝聚了戰略共識,進一步提升了緊密持久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準,推動雙邊關係進入了新時代。

  1月8日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馬克龍總統時指出,要繼續本著對歷史負責的精神,堅持走正確的道路,“新時代中法關係大有作為”。從中法發佈的聯合聲明來看,新時代的中法兩國,至少在四個方面大有作為:

  一、促進多邊主義

  中法兩國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都具有獨立自主的外交傳統,都有兼濟天下的大國擔當。馬克龍是法國歷史上最年經的總統,也被認為是“最具戴高樂氣質”的領導人,其執政目標之一就是恢復法國作為世界大國的地位。這次在訪華首站西安發表演講時,他用中文説了一句“讓地球再次偉大”,雄心報負展露無疑。而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已被寫入聯合國決議,體現出中國對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的責任擔當。可以説,中法兩國在推進全球治理方面存在不少契合點。

  所以,這次聯合聲明中強調,雙方將繼續推動世界多極化進程,促進以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為基礎的多邊主義,攜手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堅持聯合國在國際合作中的中心協調作用,推動通過對話和依據包括國際人道法在內的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推動《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和及時落實等。

  可以説,在當前世界局勢變幻不定的背景下,中法共同發出維護多邊主義、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信號,有利於世界格局實現良性調整。

  二、推動經濟全球化   

  這幾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G20峰會、達沃斯論壇、APEC峰會等多個場合呼籲要對經濟全球化決心不變、信心不減,指出 “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馬克龍也是經濟全球化的倡導者和實踐者。法國前總理、被稱為“中國人民老朋友”的拉法蘭曾評價説:“馬克龍有些地方理念挺像中國人,他致力於加強經濟改革,支持經濟全球化發展,這與中國發展的理念不謀而合。”

  正因此,中法在聯合聲明中承諾,將繼續共同努力,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推動實現更加開放、包容、平衡、互利共贏的經濟全球化。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

  在當前世界經濟緩慢復蘇、自我封閉和保護主義上升之際,中法聯合發出開放、協同與聯合的信號,無疑能消除雜音、提振信心、鼓舞士氣,有利於世界經濟向著正確方向發展。

  三、加深雙邊多領域合作

  在中國與西方主要發達國家的交往當中,中法關係具有獨特性與引領性。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蓬皮杜總統還是西方國家元首訪華第一人,中法政治交往的底蘊深厚。馬克龍這次訪華做了精心準備,從贈送駿馬作為國禮,到承諾“以後起碼每年來一次”,既體現了法國對中國一貫的重視,也給中法交往打上了新的烙印。

  1月9日,習近平主席與馬克龍總統舉行正式會談後,共同出席了臺山核電站歐洲先進壓水堆(EPR)全球首堆工程命名揭牌儀式,見證了兩國成立中法企業家委員會諒解備忘錄以及國家公園體制建設、核能、空間技術、人才交流、環保、金融、衛生、航空、農業、養老、文化、教育、商業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在聯合聲明中強調願推進《中國製造2025》與法國“未來工業計劃”對接。可以預見,多領域合作,將進一步夯實新時代中法關係的基礎,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四、共商“一帶一路”建設

  正如諸多觀察家所指出的,“一帶一路”是馬克龍這次訪華的一個最重要關切。從首站安排到訪西安這個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到演講時強調中國和歐洲必須合作,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再到與習近平主席會談時表示法國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可以看出,馬克龍擁抱“一帶一路”的熱情越來越高。其原因在於,一方面,“一帶一路”實施四年多來,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累計超過500億美元,創造了近20萬個就業崗位,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任何一個具有戰略眼光的領導人,都不可錯過這樣一個巨大的機遇。另一方面,馬克龍上臺後推出一系列革新舉措,以破除阻礙法國發展的多種痼疾,但仍面臨不少“硬骨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法國可以吸納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增加對中國的出口,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更重要的是,法國作為歐盟核心成員,如能在“一帶一路”方面加強同中國的合作,還能維護和提升在歐洲乃至世界上的地位。

  這次聯合聲明中指出:法方歡迎“一帶一路”倡議,中法兩國同意本著互利原則探討具體合作項目。可以預見,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將成為新時代中法關係的新亮點。

  當前,世界局勢發展面臨不確定性,從東方到西方,都在求新求變,渴望和平與發展。作為一位具有戰略眼光與宏偉報負的領導人,馬克龍希望此次訪華能成為中法關係新的里程碑。我們也期待,站在新起點的中法關係,能夠繼續沿著正確道路行進,給兩國乃至全球的發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盛玉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