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法合作開局良好重在推進

2018-01-12 10:18: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馬克龍總統的首次中國之行取得了成功,在中國進入新時代開篇和法國推進改革的關鍵時期,中法合作開局良好。

  首先是在鞏固政治互信和戰略共識方面達到了雙方預期的效果。通過重申雙方在繼續推動世界多極化進程、促進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並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的共識,中法關係保持並提升了原有的戰略高度。同時雙方承諾加強在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的經常性戰略對話,進一步拓展了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在這些原則之外,中法還共同確認了在反對恐怖主義、網絡安全、環境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領域以及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合作基礎。

  其次,超越簡單的買賣關係、實現全産業鏈合作成為今後中法經貿合作的方向。此次馬克龍總統訪華前,法國國內有不少聲音要求他和中國“討論”貿易逆差問題。但客觀地説,法國貿易逆差問題歸根結底是其國內經濟結構、勞動力市場和出口結構問題,如果這些問題解決不好,法國的出口競爭力就會持續不振,也就難以在中國市場上有更好表現,這也恰恰是馬克龍在國內推行改革的初衷和目的。在核能、航空等中法傳統合作領域中,中法開始著眼于從研發到製造到市場的全産業鏈合作,這不僅將為雙方創造更多的附加值,還將為減少無序競爭、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打下堅實基礎。

  最後,著眼于未來和雙方的需求而不斷開拓新的合作領域並創新合作方式,將成為中法合作的動力。馬克龍總統訪華期間不僅著力於推進和中國的傳統領域合作,還就人工智能、電子商務等中國開始具有競爭優勢的行業進行探討,並將就老齡化社會“銀色經濟”的發展開展合作,這預示著中法合作將在科技和商業模式革新的推動下,在把握社會發展和市場需求的基礎上不斷開拓新的領域。在已有的政府間合作基礎上,中法還結合兩國大企業眾多的特點,首次成立了企業家委員會,這無疑是對合作方式的創新,將為兩國現有溝通與合作渠道提供有益的補充。

  當然,馬克龍總統的首次訪華難以為所有問題找到答案。鋻於中法、中歐關係的複雜性,雙方有足夠的耐心就分歧進行溝通,但也由於雙方關係的重要性,儘早化解分歧可以為進一步釋放中法、中歐的合作潛力創造良好的環境。因此,馬克龍總統訪華為中法、中歐關係進入新的階段開創了良好開局,能否將合作勢頭延續下去,還需要共同紮實推進。(作者:崔洪建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歐洲研究所所長)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