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運回家路,有了大數據的“支撐”更順暢

2018-01-12 17:19:44|來源:千龍網|編輯:趙春曉

  2018年春運來的比往年晚了一些,

  但畢竟還是要來的。

  有消息稱,鐵路春運將在2月1日拉開大幕,直至3月12日結束。無疑,40天的春運將對鐵路客運能力形成考驗。

  

  據交通部門的數據顯示,2018年的全國春運旅客人次將突破2017年春運旅客發送量的29.8億人次,預計將達30億人次,其中,鐵路預計發送旅客量3.93億人次,同比增長10%。

  

  10%的增長量對於鐵路部門來講,壓力顯然是存在的,但通過大數據所提供的警示,鐵路部門已提早應對。在2017年12月28日全路列車運行圖的大調整中,將旅客列車開行總數增至3819對,加開動車組列車97對,高鐵、城際等快速列車佔比高達60%,大幅提升了鐵路春運的整體運力。同時,持續推出眾籌列車、接續換乘、自主選座、微信支付等便民措施,為旅客順暢出行奠定了堅實基礎。

  

  

  基於互聯網+而形成的旅客出行大數據,其作用顯而易見。通過對大數據的分析和有效的整理,可從中尋找出旅客出行的規律,以便為旅客運輸方案的制定、保障列車對數的供給及旅客的順暢出行提供有價值的參考,尤其是針對像春運這樣的特殊時期,通過大數據總結出旅客出行的熱門線路,可使旅客運輸方案的制定更切合實際,運力的調配更符合出行旅客的需要,以最大限度滿足旅客走的了、走的好、走的順暢的願望。

  

  根據對往年春節前後旅客出行數據的分析,鐵路部門總結出2018年春節期間出行高峰將出現在臘月廿四、廿七、廿八,也就是2月9日、12日、13日三天,依據車票預售期提前30天的規定,那麼所對應的搶票高峰預計為1月11日、14日、15日。同時,基於對用戶在360瀏覽器和360搜索的瀏覽訪問、搜索等行為的分析,有數據顯示,今年春運在人員年齡分佈上也與往年對比有明顯不同,90後在春運大軍中的佔比將超過40%。對此,鐵路部門及時上線搶票日曆,並通過電視、廣播、報紙等傳統媒體,以及微博、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廣而告之,提示出行旅客提早計劃、適時購票、錯開高峰,並增設自動售(取)票機,以縮短購取票時間,確保旅客春運出行的順暢。

  

  

  有數據顯示,2018年春運期間進出京客流總量預計達4263萬人次,同比增長1.7%,其中鐵路運輸旅客佔比近七成,達2905萬人次,同比增長1.4%。對此,北京鐵路局及時將北京三大車站始發列車調整至476對,全力做好了應對準備。

  

  結合歷年搶票大數據顯示出東南沿海城市依然是搶票主戰場,“北松南緊”趨勢愈發明顯,通過12月28日列車調整圖例顯示,僅上海局就增開列車19.5對,調整列車38.5對,為有效應對並疏解南方可能出現的運輸壓力創造了條件。

  

  

  相信,有了大數據的“支撐”,更有鐵路部門人性化的優質服務,廣大旅客2018年的春運回家路必定會既順暢又舒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