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一身汗水換來一片清潔 掃馬路掃出一個“全國最美環衛人”

2018-01-13 13:31:45|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顏觀潮

  【領航新征程】一身汗水換來一片清潔 掃馬路掃出一個“全國最美環衛人”

  1月8日清晨,在江蘇南通通州區城東新區湘江北路上,通州區城管局環衛處城東新區環衛所職工葛新林彎著腰,全神貫注地用細鋼絲疏通機械清掃車底盤的灑水管口。為了把路面掃乾淨,他每天淩晨4點多鐘開著機掃車,對街路大面積進行機械普掃,然後進行巡迴灑水和保潔。近日,作為一名優秀一線工作者,葛新林被中國城市環境衛生協會表彰為“全國最美環衛人”。

  葛新林長得高大魁岸,很有精氣神,見誰都是一臉的樂呵呵,是個熱心腸。大夥讚嘆他是“四十八歲的年齡,十八歲的心態”。率真樸實的性格讓大夥都願意和他傾訴交心,同事們親切地稱他為“葛大哥”。2013年9月,葛新林加入城東新區環衛所當上了一名機械清掃車輛駕駛員,在保潔的路上與城東新區結下了不解之緣。轉眼間,他已在這個薪水微薄、全年無休的崗位上默默奉獻了近5個春秋。他正如一顆不可缺少又永不鬆動的螺絲釘,牢牢固定在環衛事業這輛高速運轉的機器上,默默發揮著一技之長。

  在日常機掃中他勤於動腦,用心探索總結出一套“機掃經”:“重點路段勤機掃,人多之處見空掃,垃圾多時突擊掃,護欄路牙灑水掃,路面石塊下車掃。”這套“清掃經”,他天天念,念不好,絕不會下班。自成為一名機械清掃車輛駕駛員以來,他自我加壓,勤思善學,出色地完成了每一項工作任務。

  每當接到保障和應急任務,葛新林的機掃車總是超負荷運行,磨損很大,經常拋錨,送去汽車修理廠既費時又費力,維修費用又高。葛新林心想:如果我能自己修理該多好啊。於是,他利用空余時間看書學習,向有修理技術的前輩請教。通過勤奮好學和不懈努力,他的維修技術日益精湛。他又毫不保留地把經驗和技術傳授給了其他駕駛員。在他的帶領下,城東新區環衛所的車輛維修“小修不出門”,光車輛維修費用就節約了數萬元。

  葛新林自律意識強,負責機掃的揚子江路、朝霞路、銀河路等路段,總是被評為免檢的示範路。對於路牙和護欄邊堆積的石塊、竹籤、鐵塊等硬體,他總是不厭其煩下車撿拾,以免機械吸盤被磨損,遇到窨井口阻塞,他就用一根粗鐵絲,將水槽孔雜物疏通乾淨,有時不好通,他就得用手去摳,糞便淤泥他不嫌臟,手指劃出血來,他也不吱聲,非得疏通和清理乾淨,他才放心。

  在文明城市建設迎查階段,他更是以路為家,廢寢忘食,一心撲在工作上。餓了,就近買點吃的;渴了,向店家討口水潤潤嗓子;累了,就在路邊歇歇腳。他加大機掃保潔力度,對工作嚴謹細緻,不放過任何一個有損城市形象的“蛛絲馬跡”。由於葛新林長期以來日均10小時的室外工作,他勞累過度,引發了心肌缺血,頭暈目眩,他的雙腳也腫得像個大饅頭,但葛新林為了檢查順利通過,沒有向領導請一天假。

  粒砂中看世界,滴水中見人生。葛新林勤奮工作,卻遭到一些人的調侃,説掃個馬路何必這麼認真,活兒天天有,能偷懶就偷懶。但他覺得,環衛工作起早貪黑雖然苦,可是能用一身汗水換來一片清潔,他覺得這是世上最有意義的事情,也是支撐他幹好環衛工作的不竭精神動力。他總是笑呵呵地説:“既然社會需要環衛工人,我就會幹好這一行。工作就要認真踏實,不能當兒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