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政治建設是統領

2018-01-13 05:51:3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題:政治建設是統領——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把政治建設放在黨的建設的突出位置,對全黨尤其是領導幹部講什麼樣的政治、如何講政治提出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意義。

  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從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到強調“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政治建設一直貫穿黨的建設實踐中。從現實看,黨記憶體在的很多問題,一個癥結是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抓好。幹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強化黨的領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正風反腐等方面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正是著眼于從政治上建設黨。實踐證明,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抓住了黨的政治建設,就抓住了黨的建設的魂和根。黨的十九大首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佈局,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道理就在這裡。

  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也是最大的政治。我們黨是一個有著8900多萬黨員的大黨,如果黨員自行其是、各搞一套,黨就要渙散,就不可能有凝聚力和戰鬥力。我們所講的政治,不是空頭政治,而是實幹的政治。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僅是政治標準,也是實踐標準。講政治,不是看誰表態多、調門高,而要看行動實不實、落實到不到位。對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只有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做到令行禁止,以實際行動維護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才能保證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報國忠為本,奉公廉作根”,對領導幹部而言,對黨忠誠老實、與黨中央同心同德,是政治上站得穩、靠得住的基石。一些腐敗分子臺上講一套,台下做一套,口是心非、陽奉陰違,成為黨紀國法所不容的“兩面人”。“人無忠信,不可立世”,領導幹部只有把對黨忠誠作為從政做人的根本,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聽黨指揮、為黨盡責,做到言行一致、表裏如一,方能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

  革命理想高於天。沒有理想信念上的清醒,就沒有政治上的堅定。一些幹部不信馬列信鬼神,不問蒼生問“大師”,結果滑向違法亂紀的深淵。這警示我們,理想信念喪失,往往是政治上蛻化變質的根源。“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以理想信念立根鑄魂,始終不忘初心,為了信仰苦幹實幹,就能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在各種誘惑和考驗面前穩得住心神、守得住底線,練就金剛不壞之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