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上任將滿一週年 分析稱其重塑總統角色

2018-01-15 10:45:20|來源:中新網|編輯:賈雪靜

  中新網1月15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20日迎來上任一週年。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分析指,特朗普打破傳統,採取各種手段加強運用總統權力。《紐約時報》稱,特朗普徹底重塑了總統的角色,排擠了建制政治精英,以“真人秀”的治國方式拉攏選民支持。

  報道稱,短短一年內,特朗普顛覆了美國內外政治生態,多次抨擊聯邦調查局(FBI)和中情局(CIA),不留情面地批評自身所屬的共和黨人,發錶帶歧視性的言論。對外方面,他則採取“美國優先”方針,調整美國外交路線。

  歷任總統都嘗試用新方式與國民交流,特朗普的溝通平臺是社交網站“推特”,用其公佈決策,並將其當作攻擊政敵的武器。

  而這一切表面上的喧擾,揭示了更深層次的轉變。歷史學者貝西洛斯指出,特朗普以很不同的方式重塑總統的定義,他不在建國元老或國民預設的限制內行事,甚至企圖打破法律界限。

  普林斯頓教授澤利澤表示,特朗普一直對制衡其權力的制度進行“壓測”,雖然輿論不滿特朗普的作風,但始終未見政界有採取嚴肅的行動,限制特朗普的行徑。

  自從經歷“911”恐襲、發動反恐戰的布什政府以來,美國總統權力擴張已是逐漸成形的趨勢。上屆總統奧巴馬濫用無人機反恐,也可見一斑,而特朗普的擴權也是“一脈相承”。

  澤利澤認為,選民可在今年中期選舉以選票表達相關訴求,讓民主黨重新掌控國會。

  然而美國政壇黨派分裂、山頭主義風氣積弊已久,黨爭超越一切。共和黨人即使厭倦特朗普,也不會貿然逼他下臺。長遠而言,共和民主兩黨很難坦誠對話,商討方案來限制行政權力。

  (原標題:特朗普上任將滿一週年 分析稱其重塑總統角色)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