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科技便民 深圳寶安區打造“智慧社會”精彩樣板

2018-01-16 13:33: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尚聞多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維靖):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建立的第一個經濟特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改革開放40年以來,深圳不僅已是我國一線城市,還成為了有一定影響力的國際化都市。如今,舉世矚目的“深圳速度”依然強勁,新時代下的深圳在社會發展上仍走在前列。

  在中共十九大上,“智慧社會”被正式寫進報告當中,與科技強國、品質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並列。深圳寶安區便是智慧社會的一個精彩樣板。

大數據中心共享信息 便民取得明顯成效

  在智慧寶安管控指揮中心平臺,工作人員只需輕點滑鼠,就可以看到寶安區治安、交通、醫療衛生等方面的數據和相關地的實時監控視頻;網格員們在巡視的時候如發現安全隱患,只需在移動設備上輸入信息,各個相關部門人員便會收到信息火速趕往現場,解決隱患;在手機上打開“寶安通”app,市民們不僅可以獲取寶安區衣食住行相關資訊,還可以在網上政務服務中心內進行各項行政事項審批。

  這些借助科技使生活更便捷的場景,已成為寶安區居民的日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智慧寶安管控指揮中心平臺大螢幕上顯示的監控畫面。 攝影:劉維靖

  寶安區實有管理人口554萬,這其中,流動人口占494萬,各項工作點多、線長、面廣、體大、事雜,存在不少短板和軟肋。面對問題和壓力,寶安區在2015年10月提出建設“智慧寶安”,打造國內智慧城市建設的先進區域和示範區域。

  據介紹,經過兩年多的建設和發展,寶安已經初步建成全區統一的大數據資源中心,共享各部門信息,匯集市區71個部門659項業務數據、4.1萬路視頻,在“互聯網+”政務服務、網格化智慧管理、智慧管控、聯合應急、“大誠信+”、公眾信息服務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應急事件一體化指揮 為群眾安全爭分奪秒

  對於突發應急事件,傳統指揮模式會存在職能交叉、多頭指揮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寶安區整合街道與部門的信息化指揮系統、人員、資源,建成全區統一的中央控制平臺,實現應急事件“一體化指揮、多元化聯動、常態化運作”。

  在消防處置中,寶安還建成“全區一張圖、一指令、一動作”的消防滅火聯合應急指揮體系,通過GPS鎖定火警位置,實時動態導航、就近精準分撥,構建了5分鐘消防圈。

  2017年5月25日淩晨,新安街道上川社區上合花園發生火災,從市民報警、區聯合應急指揮體系下達警情、消防隊員響應出發和到達現場,僅用了2分23秒,3分鐘內救出了7名被困人員,6分鐘撲滅明火,確保了群眾生命安全。

深化“放管服”改革 讓數據多“走路”

  寶安區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建成全區統一的智慧政務服務系統,實現審批、監管、服務跨部門聯動,形成了一門一窗一網一號、一次到現場、24小時自助、全區通辦、一機通寶安的寶式智慧服務模式,實現100%網上申報、100%網上審批,讓數據多“走路”、群眾少跑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在寶安區居住的李女士平日裏喜歡去港澳遊玩,她對記者説,現在港澳通行簽注在政務服務大廳裏就可以辦,幾分鐘就搞定,節省了不少時間,確實十分便利。

  同時,寶安區還建立了實時更新的“政務大數據庫”,支撐692個審批事項全流程網上辦理。

  據統計,截至目前三分之一的業務量通過網上辦理,達25.8萬件,共減少群眾跑大廳9萬人次,減少群眾提供紙質材料14.5萬件,其中佔過去業務總量47%的殘疾人業務辦理和出租屋管理等事項推行全流程網上辦理、網上繳費。

  “寶安區政務服務建設有新意、有特點,值得高度肯定。”這是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主任盧向東來寶安區調研後所作出的評價。

  對於未來發展,寶安區編制了《寶安新型智慧城市試點區建設總體規劃(2018-2020)》等系列頂層規劃,提出了應急響應零時差、移動辦公零距離、安全隱患零死角、公共服務零到現、産業服務零短板、營商環境零差評的發展願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