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重整行裝再出發 全面從嚴治黨進入新境界

2018-01-17 17:34: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對全黨同志又發出了“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的號召,全面從嚴治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進入到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可以説,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牛鼻子”。因為中國共産黨是執政黨,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證,所以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前提,也是全面從嚴治黨能夠取得決定性勝利的根本保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根本任務,把制度建設貫穿到黨的各項建設之中。”

  “欲事立,須是心立”。從思想上建黨,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理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動搖是最根本的動搖。只有從思想上牢固樹立信仰和信念,自覺同黨中央保持一致,才能真正構建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防線。

  習近平總書記也提出“要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既對廣大黨員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對‘關鍵少數’特別是高級幹部提出更高更嚴的標準,進行更嚴的管理和監督。”,這是針對當前“黨要管黨”的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提出的具有針對性和現實意義的新舉措。

  因為從以往一些腐敗大案中我們可以發現,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現“系統性塌方”的腐敗,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在於一些地方的一把手出了問題,或者是對腐敗現象聽之任之,或者是一起參與到腐敗活動中去,甚至在中央巡視的時候還麻木不仁,搞軟對抗,所以抓“關鍵少數”應該是當前乃至今後一個時期內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重點工作面,船頭擺正了,方向就定了,船上的人才能安心划槳前行,一把手的舉旗和定向作用在當下的中國政治生態環境中,其作用不可謂不大,對“關鍵少數”再怎麼堅持抓黨風廉政建設都不為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受國際國內環境各種因素的影響,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是複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複雜的。”應該説,對全面從嚴治黨的環境和必要性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的這段論述切中肯綮,直面問題,而且精準的指出“黨的隊伍和自身狀況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迫切要求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這同樣是從黨的自身變化強調了對全面從嚴治黨的必要性要進一步深刻理解。

  重整行裝再出發,而今邁步從頭越。越是艱險越向前,狹路相逢勇者勝。全面從嚴治黨,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又一次自我革命,是更徹底的凈化隊伍、不負人民重托的觸及靈魂的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境界必將氣象新、士氣新、成果新。(何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