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喊話英國:不“脫歐”還來得及!

2018-01-17 14:41:04|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楊舒怡)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16日喊話:如果英國就“脫歐”一事回心轉意,那麼歐洲聯盟對英國“心依舊敞開”。

  圖斯克的這番表態引發不少人猜想,英國繼續留在歐盟內部的可能性再度躍入公眾視野。不過,英國政府此前宣稱不會舉行二次公投,“脫歐”談判仍在艱難進行中。

  歐盟:“我心依舊” 

  圖斯克16日在歐洲議會發言:“如果英國政府堅持‘脫歐’決定,那麼明年3月‘脫歐’就會化為現實,帶來種種負面結果。除非一種情況,我們的英國朋友回心轉意。”

  按照圖斯克的説法,“我們這些在歐洲大陸上的國家並未變心,我們的心對你們仍舊敞開”。他話音未落,會場內響起一片掌聲。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當天對圖斯克的話表示贊同。容克説:“圖斯克説,我們的大門仍舊敞開。我希望英國能清楚地聽到這句話。”

  這並非圖斯克首次暗示英國可以逆轉“脫歐”決定。2017年6月,圖斯克表示對英國留在歐盟仍抱有希望,“歐盟是建立在看起來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之上的。所以,誰知道(未來會怎樣)呢?”圖斯克還引用英國甲殼蟲樂隊成員、已故著名歌手約翰·列儂的經典反戰歌曲《想像》中的歌詞,“你或許會説我在做夢,但並非只有我一個”。

  眼下,英國國內部分人士再度呼籲舉行二次公投。英國獨立黨前任領袖、英國“脫歐”主要推動者奈傑爾·法拉奇上周説,他歡迎二次公投的想法,但即便再投一次,“脫歐”的最終結果也不會發生改變;二次公投的作用,僅限于平息爭論。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發言人隨後回應稱,不會推動二次公投。

  英國:到底要啥?

  圖斯克一方面表達希望英國留在歐盟,另一方面強調“脫歐”談判不能遲滯。他16日呼籲英國方面澄清自身立場,以便談判繼續推進。

  圖斯克説:“今天我們需要的是,英國進一步澄清自身願景。一旦弄明白這一點,(歐盟27國)領導人將商討我們今後如何與英國打交道。”

  按照法新社的説法,自英國2016年6月公投決定“脫歐”以來,英國政府迄今沒有明確説出希望今後與歐盟保持何種關係。歐盟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弗蘭斯·蒂默曼斯15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説,英國必須説清楚想法,雙方才好就此展開談判。

  “告訴我們,你們想怎麼樣?”蒂默曼斯説,“不是我們要離棄英國,而是英國要離開歐盟。所以,跟我們説清楚你想要什麼。”

  此前有媒體稱,歐盟多國圍繞如何向英國開條件分歧日增,正吵得不可開交。圖斯克16日回應稱:“無論怎樣,我們必須保持歐盟27國團結一致……最艱難的工作還等在前頭,時間不多了。” (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