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紀委怒懟渤海銀行事出有因 這些“叫板中央”的人黑料多

2018-01-18 16:43:05|來源:央視網|編輯:石香雲

  央視網消息:近日,天津渤海銀行一張168元的水果卡引起中紀委勃然大怒。據報道,渤海銀行給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天津市屬重要機構等多人以郵寄方式寄送168元人民幣的水果禮品卡。事件曝光後,中共中央紀委將其定性為頂風違紀,挑戰中央權威,要求從嚴從快處理。

  很顯然,渤海銀行攤上大事兒了。

  自從八項規定公佈以來,“四風”問題明顯好轉,但相關問題仍然時有發生。對於這次渤海銀行“水果卡事件”為何會被中紀委怒懟,為何説一張水果卡挑戰中央權威?筆者認為中紀委的震怒事出有因。

  首先,黨中央三令五申要嚴厲打擊腐敗問題,“嚴”字必須長期堅持下去,只要觸了紅線就要受到嚴懲,中紀委糾“四風”也從未停步!

  其次,在此高壓態勢下,作為國有金融機構,本該嚴格律己,帶頭守紀,可渤海銀行有關人員無視中央禁令,大肆郵寄“水果卡”,這樣的頂風違紀來得太肆無忌憚。

  最後,隨著春節的臨近,“四風”問題也進入了高發期。在剛剛結束的中紀委十九屆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指出,“要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要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密切關注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新動向新表現,堅決防止回潮復燃”。

  在中紀委部署新年工作的關鍵節點上,渤海銀行用最愚蠢的方式“無視”未來一段時間黨風廉政建設的工作安排。由此可見,這不僅僅只是一張168元水果卡的問題,而是從根本上把黨風廉潔建設置若罔聞,也難怪渤海銀行會因為一張水果卡被中紀委強硬回應。

  重塑黨的健康肌體,建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這些年來,中紀委可以説是操碎了心。

  每逢中秋、國慶、元旦、春節等多個重要節日中紀委都會發佈“節日通知”,明令禁止節日期間公款吃喝、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可是就在中紀委三令五申、明令禁止的情況下仍然有人把規定拋諸腦後,甚至釀成惡果。

  2013年7月23日,黑龍江省原副省級幹部付曉光因私公款消費,大量飲酒造成陪酒人員“一死一傷”。對此,中紀委作風建設專題片曾曝光事發現場,剖析案件,警示廣大黨員幹部要以此為鑒。

  除了發佈“節日通知”,中紀委還逐漸加大實名通報力度,被“點名道姓”的除了失格官員還包括這些官員違規出入的會所、酒店名稱。

  經查詢發現,在中紀委網站公佈的處理意見中,已有至少7名省部級以上官員出入私人會所。

  他們分別是吉林省原副省長谷春立、國家行政學院原副院長何家成、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肖天、江蘇省委原常委趙少麟、南京市委原書記楊衛澤和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

  其中萬慶良、楊衛澤、何家成、谷春立是多次出入私人會所,周本順則被指頻繁出入,且“生活奢侈、揮霍浪費”。

  2014年,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被中央紀委立案調查後,廣州市紀委立即對其涉足的私人會所進行摸查,白雲山風景區的聚芳園、雲溪、唐韻(明珠樓)、品雲軒4座會所被關停。

  摩星嶺景區的“品雲軒”是被關閉的會所之一。

  據報道,“店家對於食材格外嚴謹,連師傅都考取了營養師執照。餐廳在佛岡有自己的農場,足有600畝,其中100畝是魚塘,專門用來養殖瘦身鯇和大頭,另外還會自己養本地土豬——也就是傳説中的佛岡農場豬,以及本地麻雞、番鴨、泥鴨和部分蔬菜。”

  白雲山景區官方微博在2011年8月發佈的信息顯示,除了大廳外,品雲座共有六個包房和一個露天平臺,其中的多功能廳品雲廳能同時擺開四桌中餐,還有高級影音設備等設置,可以舉辦會議。擁有獨立會客室和書畫創作室的品雅堂最低消費為8800元,按它的最大接待人數20人計算,平均每人的最低消費為440元。另外的小包間和露天平臺最低消費都不低於300元。

  在大眾點評網上,品雲座給網友留下的最明顯印象就是“高大上”和“貴”。

  一名網友寫道,這裡“集品茶,品酒,養生膳食于一體,整體環境極盡奢華,帶點會所形式的感覺”。餐廳的菜品並不便宜,一位網友曬出的帳單顯示,6個人點了7道菜,其中沒有“鮑參翅肚”等名貴食材,就已經花了1450元。

  趙少麟更加誇張,縱容其子開設私人會所,並多次在私人會所宴請有關領導幹部。更有網友將其比作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趙立春的人物原型。

  自八項規定發佈以來,在整頓“四風”問題上,中紀委的執紀力度獲得了廣泛認可。據統計,五年多來,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9萬餘件,黨、政紀處分14萬餘人,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網友紛紛留言稱:“為中紀委點讚,這些受處的黨員幹部罪有應得,該!”網友白雲評論稱:“身邊的高端會所少了,逢年過節吃喝送禮的現象少了,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少了,希望中紀委繼續嚴查下去,為百姓分憂。”

  黨風廉潔建設,除了要發揮好“頭雁作用”,抓好“關鍵少數”之外,樹立民本思想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一些黨政幹部之所以無視“紅線”、頂風作案,從根本上説還是忘記了人民的託付和期盼。隨著農曆新年的臨近,“四風”問題也進入高發期。中紀委春節前吼的這一嗓子希望能為今年春節營造一個更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

  (原標題:中紀委怒懟渤海銀行事出有因 這些“叫板中央”的人黑料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