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行刑式槍殺”美國華裔夫婦的三名嫌犯落網,年紀輕輕的他們為何下此狠手?

2018-01-18 18:23: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當地時間1月13日,美國得州61歲的華裔夫婦藍光裕(Bao Lam)和梁菁菁(Jenny Lam)被警方發現在家中慘遭行刑式槍殺。17日,警方逮捕了3名涉案嫌犯,他們的年齡都在20歲左右,其手段之殘忍令人驚駭。聯繫美國近期發生的多起針對華人的暴力搶劫事件不難發現,30歲以下甚至是20歲以下的年輕人已經成為美國犯罪的“主力軍”。

  華裔夫婦遭行刑式槍殺 兇手係有預謀作案

  當地時間1月13日,藍光裕和梁菁菁的兒子理查德(Richard)休假歸來,給父母打電話幾次都無人接聽。懷疑父母遭遇不測,理查德立即報警稱已數天無法與父母取得聯繫。警方趕到其家中探查才發現,藍光裕和梁菁菁都被綁遭遇行刑式槍殺,陳屍家中。警方推測,兩人死亡已經超過三天。

藍光裕、梁菁菁夫婦生前舊照(圖片來源於網絡)

  據了解,藍光裕在休斯頓專營賽百味店舖,目前已有6家店面。理查德説,父母正在將他們的快餐連鎖店交給他來處理,包括餐館存款存入銀行也交由他來負責。然而就在出事前的一週,理查德外出遊玩,他的父母只好繼續照看餐館和現金存款。理查德怎麼也沒有想到,他離開的幾天竟讓他永遠地失去了父母。

  藍光裕一家居住在休斯頓東北部哈里斯郡一個封閉式的高級住宅區,環境幽靜,整個社區只有18幢房子。相對安全的高級住宅區中竟發生如此可怕的命案,對區內居民來説是不小的衝擊。事發後,一位鄰居稱,“很恐怖,我現在很擔心,不知道隔壁發生什麼事”。

理查德分享在臉書上的父母的照片。

  警方推測,兇犯係有預謀作案,早就鎖定了作案目標。藍光裕夫婦的家中一片混亂,包括傢具、抽屜都被打開、翻動過。

  社區入口的監視器拍到了事發當晚兩名嫌犯的身影。監控錄影顯示,當地時間1月12日晚8點20分左右,兩名嫌犯開著一輛黑色林肯汽車,把車停在轉彎處後,兩人下車步行,從大門下方爬過。20分鐘後,死者夫婦回家。警方認為他們在車庫遭到埋伏,在嫌犯的強迫下走進家中。

  調查人員説,數小時後即13日淩晨約2時30分,死者夫婦的灰色保時捷駛離社區,不久後返回,留在現場直到6點半。警方表示,這輛保時捷在案發當晚至13日傍晚死者遺體被發現前,曾多次進出藍姓夫婦的家。家中數把槍枝、珠寶和其他貴重物品,包括保時捷跑車遭竊。不過,這輛車上週日被發現丟棄在FM1960公路不遠處的一個停車場。

監控錄影拍到兩名男子駕車來到死者夫婦所在的社區(圖片來源於網絡)

  據悉,兩名嫌犯中的駕車者疑為非裔或拉美裔男子,中等身高,未遮掩臉部。乘客約6尺4英寸高,步態古怪,身穿前面寫有“CC”的棒球外套以及褲管一深一淺的褲子,遮掩臉部。

  當地時間1月17日,三名嫌疑人被捕,分別是23歲的哈裏•泰•肯德里克(Khari▪Ty Kendrick)、21歲的阿科爾•裏卡多•肯德里克(Aakiel ▪Ricardo ▪Kendrick)和20歲的埃裏克•阿爾弗雷多•佩拉爾塔(Erick▪Alfredo▪Peralta)

  美國犯罪“主力軍”趨向年輕化

  一個幸福的三口之家,轉眼陰陽兩隔,讓人憤怒、痛心、惋惜。同時,這一悲劇揭示了美國犯罪現象的一個新趨勢——犯罪人群越來越年輕化。事實上,美國青少年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僅2017年底就發生過多起青少年搶劫案件。

  當地時間2017年11月14日下午2點左右,一名中國男留學生正要走進位於芝加哥30街與永活街口的出租公寓,兩名十五六歲的非裔青少年突然從他身後冒出,並將這名中國留學生打倒在地,還威脅他“交出所有財物,否則讓你死”。幸運的是,這名留學生的室友從公寓內看到此情況,便立即衝出公寓高聲呼救。兩名劫匪最後雖未得逞,但逃逸前用槍把猛擊中國留學生,致使他鼻眼間受傷。

非裔歌手YG在歌詞中宣揚搶劫華人(圖片來源於網絡)

  當地時間11月20日晚8點,一名46歲的華裔女性正要走進芝加哥24街300號附近的家中時,在開門的一剎那,被三名十六七歲的非裔青少年上前毆打搶劫,受害人高聲呼救後有路人發現,警方也隨即趕赴現場,並將三名嫌疑人逮捕歸案。

  當地時間11月21日下午4點左右,芝加哥一名中國女留學生當街遭劫車案。當時,她開著2014年款的凱迪拉克轎車去超市買菜,不料途中被一輛寶馬車從後面撞上。被撞後,這名女學生下車察看情況,寶馬車上的非裔司機及乘客也跟著下車。而就在女學生與非裔司機談話時,非裔乘客跳上凱迪拉克並迅速開走。而非裔司機也趁機跑回寶馬車,並駕車逃逸。警方接到報案後趕赴現場,很快在案發地附近找到了女學生的車,但她放在車上的錢包等財物均被偷。

  華人律師:社會和法律因素都在助長青少年犯罪

  休斯頓知名華人律師陳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據她觀察,美國犯罪“主力軍”的年齡在30歲以下甚至是20歲以下,這和美國刑法對青少年犯罪的懲罰極其輕微有很大關係,特別是在得州,17歲以下犯罪都屬青少年犯罪,沒有嚴厲懲罰,導致青少年犯罪肆無忌憚。

  陳文説,2016年,美國非裔Hip Hop歌手YG創作歌曲《遇見劫匪(Meet the Flockers)》,歌詞煽動搶劫華人,因華人有錢不存銀行,而且有事不報警。據陳文介紹,這名歌手是從監獄釋放出來的非裔,不知藍光裕夫婦遇害案是否與這首歌宣揚搶劫華人家庭有關。在美國對華人作案的嫌疑人中,非裔佔90%以上。

  針對上述問題,陳文表示,有兩方面的因素。從社會層面來看,美國非裔族群極端分化,一部分接受教育、努力上進,生活在社會的上層,為人和善、有禮貌;另一部分卻甘願貧窮、墮落、懶惰,不尋求謀生能力,在社區混日子。長此以往,他們既吸毒,又犯罪,還亂性。尤其是一些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缺乏管教。從法律層面來看,美國刑法對17歲以下未成年人處罰輕微。因此,一些成年人犯罪團夥鑽法律空子,教唆未成年人作案。這些未成年人作案越來越熟練、越來越大膽,成人後依然肆無忌憚,成為犯罪的“主力軍”。

  針對藍姓夫婦遭行刑式槍殺的案子,陳文給出以下幾點建議,提醒在美華人做好自我保護,提高風險防範意識。

  1. 在家裏安裝監控及報警設備,犯罪嫌疑人往往不會選擇有監控的家庭下手,以防被抓。

  2. 個人隨身攜帶電擊槍或槍,但行兇者往往會趁人不備,採取行動,可能會來不及拿出防身器具。

  3. 房屋周圍多裝燈,比較光亮的地方犯罪分子不好隱藏或埋伏。

  4. 自己要多加小心。警方人員曾明確表示,犯罪的構成包括合適的地點、合適的時間以及合適的被害人。要隨時提高警惕,觀察周圍的環境,看看是否有可疑人員。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