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打造特色小鎮 六郎鎮用文創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

2018-01-19 11:32: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章文君):農産品沒名氣,那就進行創意開發和包裝升級,提升文化涵義;有專注VR和手繪技術的企業找不到市場,那就先替自己村裏作宣傳,手繪鄉村旅遊地圖,結果是既打開了市場又為鄉村做了宣傳......

  蕪湖縣六郎鎮,地處安徽蕪湖市東南,交通便利,環境優美。近年來,承載著振興鄉村的夢想,這裡將文化基因注入傳統産業,打造出了一個集文創、生態、美育為一體煥發勃勃生機的小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_副本

在工業舊廠區上改造的眾創空間  攝影:章文君

  徽商古道迎來新産業 青弋江畔放飛藝創夢

  提起文創産業,很多人會認為文創是城市的産物,然而在六郎鎮,卻被用於鄉村振興。

  2016年初,六郎鎮緊緊把握住國家扶持和推廣特色小鎮建設的機遇,成立了專門的工作領導組,通過外出考察和實地調研,結合殷港工業集中區産業發展實際,依託頂峰教育集團培養的2萬名文創人才,確立了以藝術教育為基礎、文化創意為特色的産業園區。目前,殷港藝創小鎮總規劃面積2.85平方公里,位於青弋江畔。

  負責藝術教育類專業培訓的頂峰教育集團創始人兼殷港小鎮發起人夏雲興説,“我們有藝術教育的基礎,做教育做了20年,在這裡幹了10年,培養出2萬名藝術生,很多藝術生都在搞設計。當時工業園區進行轉型升級時就想到要將2萬個畢業生資源用起來。現在我當年培養的的一個學生也回到這裡創業。”

  此外,藝術教育培訓規模也逐步擴大,夏雲興介紹説,我們從400人發展到3000多人規模,目前,藝術生高考前的教育培訓在全國算是最大規模。這無疑給後期産業園發展又儲備了充足的人才資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_副本

經過包裝設計的六郎鎮本土農産品 攝影:章文君

  考慮到農産品銷量低,創業園就將産品進行包裝升級。“‘小鎮菇涼’其實就是本土産的蘑菇”,夏雲興指著一個包裝向記者介紹道。有企業入駐園區之後遇到經營困難,夏雲興説,考慮到該企業專注于VR和手繪技術,那就先替自己的鄉村做宣傳,創作鄉村旅遊手繪地圖。地圖標有各地特色産品,産品上有二維碼,通過手機應用掃一掃,就能展示出産品標注地點全景圖。現在該企業已經逐步實現盈利。

  目前,殷港藝創小鎮累計孵化、引進企業50多家,涵蓋電子商務、信息科技、藝術設計、旅遊産品開發等多個種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副本_副本

北陶官巷村落房屋  攝影:章文君

  古村落過新節 文化旅遊推動鄉村換新顏

  位於六郎鎮的北陶官巷是蕪湖縣最古老的村落之一,歷史上曾經有13人同朝為官,由此而得名的十三官巷遺址尚存。而現在這裡煙柳繞堤,碧水環流,裝飾一新的農家小屋錯落有致。

  這也是經過一番環境治理後所取得的成果。六郎鎮鎮長毛月霞介紹説,“三水共治(清塘水、凈河水、治污水)是我們全縣推廣的一個工作,于2016年正式啟動。環境治理好了,自然能吸引人來。現在擇水而居的農家戶裏經過第一家農家樂建成後,大家見效果十分好,陶村村民自發的組織加入進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副本_副本

北陶巷村裏造型亮麗的花燈 攝影:章文君

  “剛剛過去的元旦佳節,這裡舉辦了自貢燈展,共吸引了10萬遊客來我們這裡旅遊”,北陶巷村負責人倪傑指著水面上各式亮麗造型花燈,向記者介紹道。

  2017年12月30日,首屆新年趕集活動暨惠萬家民俗文化節在六郎鎮官巷盛大開幕,該活動由蕪湖縣文廣新局、蕪湖縣農委、六郎鎮鎮府共同主辦,旨在大力弘揚傳統民俗,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惠萬家自貢燈展只是其中一環,主要內容還包括美食嘉年華、傳統戲曲舞臺等。同時,活動主辦方還準備了鄉村旅遊宣傳諮詢等服務性活動,旨在助推鄉村旅遊産業發展。

  據了解,下一步,北陶官巷村將由建設美麗鄉村向經營美麗鄉村進行跨越升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