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拉丁美洲大使論壇在智利首都舉行

2018-01-21 12:07: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厄瓜多爾前駐華大使何塞·博爾哈在發言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宇 宮祥誠):在中國與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即將召開之際,當地時間20日,“跨越大洋的紐帶”——中國與拉丁美洲國家大使論壇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舉行。拉美四國前駐華大使和三位中國駐拉美國家前大使,以及智利外交部官員、拉美國家孔子學院代表、智利社會各界代表等與會。

  剛剛卸任的厄瓜多爾前駐華大使何塞·博爾哈在發言時表示,中國在2008年和2016年先後兩次發表對拉美及加勒比政策文件,為推動中拉務實合作制定出非常可行的詳細方案,也充分體現出中國對發展中拉合作的重視。近年來,通過雙方的共同努力,中拉合作不僅在經貿領域成果豐碩,在旅遊、文化、科技、教育、基礎設施建設等各領域合作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博爾哈強調,厄瓜多爾和拉美國家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意積極參與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將不斷認真解讀中國對深化中拉合作提出的方案和倡議,繼續提升這一合作的水準。

中國前駐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烏拉圭大使汪曉源發言

  墨西哥前駐華大使亨尼奧·安吉亞諾、智利前駐華大使費爾南多·雷耶斯和哥倫比亞前駐華大使帕布洛·埃恰巴利亞紛紛發言指出,中拉合作對拉美經濟向好發展起到了關鍵作用,期待通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讓雙方人民獲得更多的實惠。

  中國前駐阿根廷、厄瓜多爾、墨西哥大使曾鋼,中國前駐智利、厄瓜多爾、古巴大使劉玉琴和中國前駐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烏拉圭大使汪曉源先後發言,回顧了近年來中拉合作取得成就,並就中拉合作未來前景和面對的機遇與挑戰提出了建議。

與會嘉賓進行現場討論

  汪曉源表示,中拉論壇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創性成就之一,為雙方開展全方位合作提供了有效平臺。進一步完善論壇機制性建設是提升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水準和推動中拉合作深入發展的重要保障。他相信即將在智利舉行的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能為更好實現中國對拉美政策文件所制定的目標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

  此次大使論壇由孔子學院拉美地區中心主辦。該中心主任拉封丹登則希望,中拉雙方應繼續深化人文交流與合作,以增進雙方人民的了解與感情、消除彼此誤解、增強彼此互信。這將對提升中拉整體合作水準和在拉美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與會嘉賓合影

  2014年7月,中拉領導人宣佈建立中拉論壇。2015年1月,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召開。當地時間22日,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將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召開。這也是該會議首次在拉美國家舉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