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80余位企業家被馬雲的鄉村寄宿制學校計劃打動:怎麼參加?

2018-01-21 19:57: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這個事情好,是從源頭上解決問題。”1月21日中午,馬雲公益基金會在三亞召開了一個“馬雲鄉村寄宿制學校計劃”溝通會,聽完這個教育脫貧項目的介紹,現場80余位國內知名企業家的公益熱情被點燃了,他們有的表達了參與意向,有的還提出了建議。

  馬雲在現場向企業家們倡議道,政府在過去30年做了很多努力,讓幾億人實現脫貧,非常了不起,而企業家應該投入這場脫貧戰役,在這個對企業家來説最好、最能發揮作用的時代,盡到社會責任。“鼓勵大家為家鄉服務,推動並校計劃,參與校舍建設、校車捐助,馬雲公益基金會負責做標準、監督、落實,每年向公眾彙報。”

  據介紹,為了更好地推動鄉村寄宿制學校的建立,馬雲公益基金會將專門成立並校工作組,促進企業和基金會共同研究、提出方案,針對每個省份的實際情況一點點推進。

  遠東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蔣錫培很支持馬雲關於繼續推進並校計劃的觀點,他表示:“怎麼樣能夠把小的、破的、不集中的、不集約的,能夠集約起來,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全國有大概五萬個鄉鎮,有27萬個村,有的村只有三五戶人家,有的村也就是三五十戶人家。我覺得我們現在這樣的支持鄉村教育的問題,還是要從根本上解決。”

  在座的不少企業家也有設立公益基金的經驗,他們所關注的,是如何更好地實現公益基金之間的合作,發揮自己的專長。

  華誼兄弟傳媒集團董事長王中軍在現場表示:“華誼兄弟也有自己的公益基金,去年我們也是去了很多學校,做的都是和文化相關的。”

  據王中軍介紹,該公益基金在教學設計上已經有了一些經驗,在教師培訓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我們的公益基金跟馬雲公益基金會怎麼結合”是他最為關心的。

  對此,馬雲回應到,在接下來的項目推進中,馬雲公益基金會將儘快推出公益平臺,肩負提出標準和監管的職能。“因為錢出去還得要有人把活幹出來”,馬雲表示,馬雲公益基金會在這一過程裏,將要扮演統籌各方資源的角色。

  雲鋒基金髮起人虞鋒關心的問題更加具體:像貴州這樣並校解決小孩上學問題的話,大概要並多少學校?並校最大的問題就是看護的問題,現在看護人的培訓,我們怎麼來建立?

  依文集團董事長夏華建議,將一些公益項目和資源合併起來,共同參與鄉村寄宿制學校計劃。“比方説我們在雲貴川藏大山裏面幹了十來年的手工坊項目,讓那些奶奶、媽媽們不用出去打工,能不能我們每個學校配個工坊,母親們在那兒有活幹,同時肩負著照顧孩子的工作?”

  作為馬雲公益基金會理事,著名主持人汪涵也站在組織運行的角度提出了他的建議。“其實我們做這個事情就是兩點,第一,我們要貼著國家政策做這個事情,第二是看當地那些孩子、那些村支書、那些縣委書記,他們的教育需求是什麼?” 他建議,在部署鄉村寄宿制學校的落地時,讓企業家們聽到來自當地教育主管部門的聲音,更好的對接當地教育發展的實際需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