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8,特朗普執政三大懸念

2018-01-21 10:51:54|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濤

  新華社華盛頓1月21日電 (國際觀察)2018,特朗普執政三大懸念

  新華社記者劉晨高攀孫丁

  2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入主白宮一週年。展望新的一年,特朗普政府在三方面的不確定性令世界關注。

  真的會打朝鮮嗎?

  2017年,特朗普數次在半島核問題上“放狠話”,宣佈美國結束對朝“戰略忍耐”,轉向包含綜合“所有可能選項”的“極限施壓”。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上月宣稱,美朝發生戰事的可能性“每天都增加一分”。

  美國真的會對朝鮮動手?軍事專家認為,美國若動手,難度大、風險更大。

  美媒披露,特朗普政府在評估對朝鮮實施“局部”軍事打擊的可能性,即在下一次朝鮮核試或發射導彈後打擊其某處軍事設施,既給點“顏色”,又不致引發全面戰爭。但美國智庫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亞洲研究項目負責人登馬克指出,這種打擊方式看似可行,實則風險巨大。如果沒有足以震懾朝鮮的打擊力度,就可能釀成災難性局面。

  其次,美國若在半島發起全面戰爭,無疑是國際社會最不願看到的局面,將招致各方強烈反對。美國國會研究服務局近期報告顯示,一旦美朝開戰,即使只使用常規武器,都將在數日內造成3萬至30萬人死亡。韓國政府也已明確表態,不允許美國未經韓國同意就在半島採取軍事行動。

  分析人士指出,2018年伊始,朝韓雙方以韓國平昌冬奧會為契機,重新開啟溝通渠道,半島局勢出現的緩和信號值得各方小心呵護。各方應繼續給予支持和配合,積極勸和而不是無端挑事,大力推動而不是掣肘添亂。

  美國進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邁克爾·富克斯特別指出,中國提出的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聯合軍演的“雙暫停”倡議有助於美朝雙方重回談判桌,應被重視。

  大打對華貿易戰?

  特朗普近日説,美國在完成對華知識産權政策的貿易調查後將考慮“重罰”中國。一時間,關於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甚至爆發貿易戰的猜測屢見報端。

  然而,美國貿易專家則淡定得多。他們認為,中美今年局部貿易摩擦可能增加,但全面貿易戰可能性不大。

  首先,貿易戰沒有贏家。奧爾布賴特石橋諮詢集團高級顧問亨利·萊文表示,美中經濟相互依存度高,打貿易戰的糟糕後果決定了兩國不會爆發貿易戰。“兩國經濟如此高度相互依賴,如果一國試圖採用經濟手段傷害另一國,這個國家本身也會遭受傷害。”

  其次,在美國國會通過減稅法案、企業和投資者信心高漲、股市屢創新高、經濟復蘇向好之時,白宮不希望看到貿易戰重創美國股市和美國經濟,令其引以為傲的稅改成果前功盡棄,進而殃及年底國會中期選舉乃至特朗普的執政前途。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傑弗裏·肖特指出,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擴大,可能導致特朗普政府在國會中期選舉前加大對從中國進口産品的貿易調查,可能會使中美貿易摩擦短期升溫,但不應解讀成貿易戰。

  美專家認為,今年中美經貿主要摩擦點包括美方對中國知識産權和技術轉讓政策發起的“301調查”、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發起的“232調查”、以及對進口光伏電池及組件發起的“201調查”。雖然這些老舊手段為特朗普政府出臺一些懲罰性關稅奠定了基礎,但調查所涉及的鋼鐵、鋁業、光伏産業和知識産權問題,都屬於中美經貿中的“老生常談”,兩國在通過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處理這些經貿摩擦方面已積累不少經驗,並不會陷入“報復與反報復”的惡性循環。

  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中國對美出口僅有9.2%受到美國反傾銷、反補貼、保障措施等貿易救濟措施影響。這説明,在兩國整體貿易中,受經貿摩擦影響的貿易額只是很小一部分,中美經貿互利共贏的基礎並未改變。

  通俄門”調查引向何方?

  新的一年,困擾特朗普的“通俄門”繼續發酵。美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米勒的調查和多個國會委員會的調查仍在繼續,媒體緊盯不放。

  “通俄門”調查會否導致特朗普被彈劾?

  簡答之:“通俄門”調查眼下還看不到盡頭,已部分演變成美國兩黨爭鬥的政治工具,勢將繼續分散特朗普的執政精力。但除非有目前未知或未被披露的確鑿司法證據,否則很難導致特朗普被彈劾。

  多方分別牽頭進行的調查中,反特朗普人士對米勒調查最寄予“厚望”。一來米勒調查已深入特朗普的核心圈。二來米勒調查內容顯然已超出“通俄門”本身,所涉時間段也遠不限于2016年大選期間,獲得“實錘”的可能性增大。美媒日前還紛紛報道説,特朗普本人亦有可能接受米勒團隊詢問。

  但是,無論米勒調查進展如何,要想彈劾特朗普,不僅面臨一系列程式和法律障礙,也受制于美國兩黨爭鬥情勢。

  當前,共和黨手握參眾兩院多數議席,在多數立法議程上並不理會民主黨。美媒認為,除非民主黨在國會中期選舉中實現翻盤,否則彈劾特朗普將是“政治幻想”。從歷史上看,美國從未成功彈劾過任何一位總統,當年因水門事件下臺的尼克松,在彈劾投票前就宣佈辭職。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通俄門”調查本就不是單純的司法調查,而是從一開始就受到兩黨爭鬥的影響,本身也被兩黨爭鬥所利用。隨著國會中期選舉臨近,“通俄門”調查的任何進展,都將成為兩黨爭奪國會掌控權的角力工具。

  (原標題:2018,特朗普執政三大懸念)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