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默克爾看到隧道盡頭的亮光

2018-01-22 20:18:17|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題:默克爾看到隧道盡頭的亮光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有“鐵娘子”之稱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恐怕沒想到,挺過極端民粹主義衝擊贏得大選後,在組閣問題上卻遭遇如此多的波折和煎熬。好消息是,經過近4個月馬拉松式溝通談判,默克爾終於看到隧道盡頭的一絲亮光——社民黨在21日的特別黨代會上表決同意該黨正式參與組閣談判。

  默克爾因組閣不順而備受煎熬,大致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在去年9月大選中其領導的聯盟黨得票率低於預期;二是與自民黨和綠黨的組閣談判失敗。但追根溯源,還是讓德國和歐洲飽受衝擊的難民危機惹的禍。難民危機爆發之前,默克爾在應對歐債危機和烏克蘭危機等問題上長袖善舞,德國經濟在歐洲也一枝獨秀,輿論普遍認為其連任總理不成問題。

  而今,遲遲難以組閣使默克爾的支持率大跌。德新社最近民調顯示,近一半德國人希望默克爾在2021年下一屆大選前辭職,只有36%的人希望她幹滿4年。德國《明鏡》週刊甚至用“默克爾主義的終結”的文章唱衰“鐵娘子”執政前景。德國政治學家弗蘭克·德克爾説:“組閣失敗可能同樣意味著她的政治生涯終結。”

  默克爾總理任內,聯盟黨與社民黨曾兩度組成“大聯盟”政府,但社民黨在去年大選前後數次表態拒絕再與聯盟黨攜手組閣。此番兩黨再度攜手各有苦衷。一方面,默克爾明確表態不贊成“少數派”政府這一選項,只會選擇重新大選;另一方面,社民黨的民眾支持率最近跌入歷史新低,重新大選的結果可能會更糟。所以,社民黨此番回心轉意,初步同意與聯盟黨攜手,雖是“強扭的瓜”,但起碼比“竹籃打水”要好得多。

  深層次看,“鐵娘子”目前所受的煎熬折射出德國政治生態正發生深度嬗變。以難民危機為導火索,極端民粹思潮衝擊了以經濟富足、社會和諧、政治穩定著稱的德意志大地。去年大選中,反移民的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一躍成為第三大黨,進一步侵蝕聯盟黨和社民黨兩大黨的政治地位,社民黨則遭遇1933年以來最慘敗績。接下來,德國政治生態如何演進,對整個德國社會都是一場大考。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鐵娘子”的煎熬在一定程度上也拖累歐洲政治。近幾年來,德國經濟在歐洲“一枝獨秀”,默克爾在應對歐洲面臨的一系列危機時也表現不俗,英國《金融時報》曾讚譽默克爾是“西方衣缽的繼承者,歐洲最後一位還站著的領導人”。然而,“鐵娘子”的“跛足”讓歐盟政治陷入群龍無首的窘境,各國都在張望柏林。正因為如此,歐洲各國領導人都對默克爾推動的組閣談判取得突破表示歡迎,希望德國政局的穩定能為歐盟接下來的關鍵改革掃除障礙。

  當然,正式啟動組閣談判並不意味結果板上釘釘。但在面臨大考的當下,聯盟黨與社民黨的抱團取暖,既是彼此所需,也是治療德國政治癱瘓的一劑良藥,更有望成為激活歐盟改革的一把鑰匙。

  原標題:默克爾看到隧道盡頭的亮光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