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土耳其欲發兵敘利亞 但仍要看俄羅斯臉色

2018-01-22 07:31:2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土耳其軍隊連日來在土敘邊境集結,威脅“隨時準備”越境進入敘利亞北部攻打被土耳其視作恐怖組織、但有美國撐腰的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一場地面戰爭似乎箭在弦上。不過,分析人士19日指出,俄羅斯的態度相當關鍵,只有俄羅斯點頭,土耳其才能發兵。

  土軍19日繼續從邊境地帶炮轟敘利亞阿勒頗省境內與土接壤的阿夫林地區,打擊“人民保護部隊”目標。土耳其方面稱,炮擊是對“人民保護部隊”的“合法自衛”。雙方近日互相還擊,各有損失。

  土軍連日來在土敘邊界線土方一側部署數百名士兵和數十輛裝甲車。法新社記者在土耳其邊境城鎮看到多輛裝甲車開往邊界方向。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先前多次威脅越境發動地面戰爭。土耳其國防部長努雷丁·賈尼克利19日説,鋻於連日來的炮擊,戰爭事實上已經打響;但他證實,土軍確實還未越境進入敘利亞。

  問及何時發動地面戰爭,賈尼克利説:“可能是明天,可能是今晚,(隨時都有可能)。這場仗肯定要打。”

  敘利亞副外長費薩爾·梅克達德18日説,倘若土耳其膽敢入侵敘利亞,敘利亞空軍將還擊。地面上,敘利亞政府軍並未收復庫爾德武裝佔領的北部地區,但在空中,敘利亞空軍在這片戰場可有所作為。

  分析人士認為,鋻於俄羅斯在敘利亞的勢力,土耳其要想發動有規模的地面戰爭必須獲得俄羅斯首肯。

  英國維裏斯克-梅普爾克羅夫特諮詢公司分析師安東尼·斯金納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説:“沒有俄羅斯的同意,土耳其沒法發動全面的空中和地面軍事行動。”

  土耳其陸軍總司令胡盧西·阿卡爾和情報部長哈坎·菲丹18日趕赴莫斯科商討敘利亞局勢。媒體因此猜測,此訪是為説服俄羅斯同意土軍行動。

  土耳其官方媒體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駐紮在阿夫林地區的俄羅斯軍隊正在撤離,暗示俄羅斯默許土耳其行動。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伕羅夫隨後否認這一報道。

  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與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的關係還算和睦,雙方過去沒有爆發衝突的報道。“人民保護部隊”雖是反政府武裝,佔領敘利亞國土的四分之一,但基本是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土耳其支持的遜尼派武裝手中奪來。

  “人民保護部隊”是“敘利亞民主軍”的主力,被美軍視作打擊“伊斯蘭國”的“靠譜夥伴”,一直接受美軍支援。但土耳其把“人民保護部隊”視為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將其列作“恐怖組織”。

  土耳其之所以選擇阿夫林作為打擊目標,是因為這裡是庫爾德人勢力範圍的最西端,毗鄰幼發拉底河。土耳其希望“人民保護部隊”的勢力範圍不越過幼發拉底河西岸。這一帶是連接敘利亞北部東西兩個庫爾德人控制區的戰略要地,一旦庫爾德人兩股力量合流,便很有可能在土耳其家門口建立一個庫爾德人自治的地方政府,這對土耳其國內數百萬庫爾德人將産生示範效應,可能危及土耳其國家安全。

  一直支持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美國19日回應説,“伊斯蘭國”被擊潰後,這一地區的穩定要靠包括“人民保護部隊”在內的“敘利亞民主軍”維持,如果土耳其發動戰爭,將破壞敘利亞和整個中東地區的穩定。

  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多國聯盟14日説,將在敘利亞組建以庫爾德人為主力的武裝力量,以維護敘利亞邊境安全,防止“伊斯蘭國”及其他恐怖組織死灰複燃。這支武裝名為“邊境安全部隊”,最終目標是3萬人,其中包括“人民保護部隊”。這一計劃遭到土耳其方面強烈反對。(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