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西班牙學者:2017年中國經濟交出滿意答卷 高品質增長大有可期

2018-01-22 14:30: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作者: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

  最近公佈的2017年中國經濟數據可以説為近年來中國一直在推動的經濟轉型和經濟結構調整,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無論外界怎樣解讀,數據本身不會撒謊。我們看到,在中國十三五計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中,中國的經濟增長率達到了6.9%,超過了此前官方6.5%的預期目標,也超過了2016年中國6.7%的經濟增長率。

  這是自2011年中國經濟增長率放緩以來,GDP增長率首次回升。這次回升可謂意義深遠,也昭示著中國經濟轉型取得了預期中的效果:一些行業(比如房地産業、重工業)比重下降,而包括服務業、高科技産業在內的新興行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穩步上升。與此同時,消費是經濟增長主動力,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58.8%。在鋼鐵、煤炭行業大力推行的去産能,一方面優化經濟運行的結構,與此同時並沒有像此前預測的那樣為就業帶來過大壓力。

  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髮展超過預期,意味著中國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新的改革紅利正在形成,經濟發展中面臨的風險得到了控制。

  即便如此,我們仍然不能對中國經濟可能面臨的風險掉以輕心,而是應當時刻保持高度警惕。無論是金融風險,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房地産泡沫,甚至是脆弱的全球經濟復蘇態勢和其他的變故,都有可能影對中國經濟的走勢産生影響。

  2017年,中國的環境治理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因此,在2018年,環境保護將會在國民經濟發展中佔據更重要的地位,可以預見的是,政府的政策力度會不斷加大,一些行業和企業必然會受到影響。即便如此,中國的環保之戰沒有回頭路,中國不能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高速發展,環境治理的力度只能越來越強。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率為7.3%,按照這個速度,中國完全有能力實現到2020年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與此同時,人均可支配收入穩步上漲也預示著中國有能力跨過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

  對中國的經濟發展而言,工業的現代化進程依然是一個繁重的任務。時至今日,中國的工業現代化水準依然與發達國家有著不小的差距。中國已經意識到了這一問題,並著力通過加大投入彌補技術差距。最近兩年投入使用譬如量子衛星、貴州的“天眼”、北京-上海復興號高鐵、C919大飛機試飛成功,以及開採可燃冰等等高科技項目,這些科技進步讓中國不僅在經濟的規模上,同時在社會發展的前沿性上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

  除此之外,通過採取行之有效的、持續性的措施解決諸如住房、教育等關係民眾生活的熱點問題,也是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兌現政府對人民承諾、實現經濟發展遠景目標的重要保障。

  實現高品質的經濟增長必須優化現有的經濟運行結構——從2017年的經濟數據來看,中國不僅意識到了這個問題,而且已經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將理念變為現實,我們有理由期待,在未來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步伐將更加堅定,高品質、可持續性的增長大有可期。

  (作者: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中心主任 編譯:王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