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談】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再上新臺階

2018-01-25 11:53:42|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作者:中共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員 周躍輝

  日前,國家統計局公佈了2017年全年經濟運行統計公報。從公報中的數據可以看出,去年我國GDP總量已經接近83萬億元,同比增長6.9%,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依然一枝獨秀。從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城鎮調查失業率、物價水準、國家外匯儲備等其它宏觀經濟指標看,中國經濟運行良好,前景光明。可以説,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經濟在過去一年的發展穩中向好,經濟增長的動力不斷增強,結構優化的助力不斷提升,經濟品質的潛力不斷顯現,經濟發展再上新臺階。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近年來,世界經濟復蘇一波三折,美聯儲持續加息,政治經濟領域“黑天鵝”事件頻發,“灰犀牛”現象不容小覷。而國內我們則面對“三期疊加”的嚴峻挑戰和深層次矛盾,面對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一系列深刻變化等。對此,黨中央統攬全局、系統謀劃、科學決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京津冀協調發展、自貿區建設等一系列穩定經濟增長、優化經濟結構、推動動力轉換的重大政策措施,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促使中國經濟不斷向著提質增效的方向前進。

  從國際比較看,據世界銀行數據測算,2012—2016年主要國家和地區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美國為10%,歐盟為8%,日本為2%,而中國則高達34%,超過美、歐、日這三個主要經濟體的貢獻之和。可以説,中國經濟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在世界經濟穩步復蘇的進程中,持續發揮著“壓艙石”和“助推器”的作用。從貨物貿易角度看,2017年的1—11月份,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佔世界貨物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8.8%,高於上年同期佔比。中國對外貿易好轉不僅對世界貿易産生積極影響,亦成為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重要“動力源”。

  從國內自身看,經濟總量跨過80萬億元的關口,這意味著中國經濟自2010年位居世界第二以後,又邁上了一個新臺階。從産業結構看,中國經濟已經從過去的主要依靠工業拉動轉為工業、服務業共同拉動。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指出,2017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51.6%,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58.8%,服務業已經成為經濟的主要拉動力,與工業一起共同支撐中國經濟發展。從需求結構看,已經從主要依靠投資拉動轉為投資和消費共同拉動。過去的一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8.8%,比資本形成總額高26.7個百分點,消費和投資共同支撐中國經濟發展的良好局面已經形成。從經濟增長品質看,微觀的商品品質、服務品質、工程品質均在提升,居民就業持續向好,收入加快增長,生態環境進一步得到改善。可以看出,中國經濟的品質和效益都在穩步提升。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抓好今年的經濟工作,關鍵是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為此,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第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繼續強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經濟發展中的主線作用,要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推動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推動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第二,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要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完善國企國資改革方案,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還要支持民營企業發展,落實保護産權政策,加快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第三,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科學制定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清除阻礙要素下鄉各種障礙。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品質興農、綠色興農,農業政策從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第四,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重點抓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建設,以投資帶動貿易發展、産業發展。第五,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有序放寬市場準入,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促進貿易平衡。

  以上抓好經濟工作的幾條,最終要落腳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上來。要針對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精準施策,加大對教育、就業、收入分配、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的改革力度。在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要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的原則,堅持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有力有序做好經濟工作,從而為不斷增強我國的創新力和競爭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打下堅實的經濟基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