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重慶巴南“四好農村路”——惠及民生的康莊大道

2018-01-29 15:48: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巴南區“四好農村路”(圖片提供:巴南區交通委員會)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張碩、陳宸、李驍陽):在巴南廣袤的土地上,一條條寬敞絢麗的道路蜿蜒于崇山峻嶺之中,公路,承載著千萬山區群眾的希望,揮灑著世代交通人的汗水。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好農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實現“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的總目標,近來年,重慶市巴南區積極開展“四好農村路”示範區縣創建活動,打響了一場由上級政策鼎力支持、各級黨政廣泛發動、交通部門組織實施、廣大群眾熱心參與的農村公路建設攻堅戰,把惠民工程撰寫在了巴南的大地上。 

  巴南區是山城重慶全市主城九區中典型的城鄉結合部,全區幅員1800余平方公里,其中有2/3的地域都屬於山區。過去,鄉村道路普遍存在路況差、等級低等問題,而農村道路發展的相對滯後也制約了當地經濟發展。為了因地制宜,高效、合理地解決農村公路“建”的問題,當地政府多方籌措資金,實施通村通暢工程1600余公里,對11條縣道及骨幹道路進行提檔升級,基本解決了70萬山區群眾“出行難”的問題。巴南區公路品質監督站高級工程師石興介紹説,為了建好農村道路,當地政府現已採取了四項具體的保障措施:“我們巴南區屬於丘陵地區,有一定的地形限制,為了建設好四好農村路,我們主要有四項保障措施:第一,對農村公路增加錯車道,確保車輛的通行安全;第二,增加遠程監控設備和混凝土自動配料機,以保障農村公路的建設品質;第三,通過信息化渠道,拓寬農村公路的網絡平臺,這個平臺可發佈農村公路每一條的基本情況、建設進度,以及資金管理;第四,增加技術保障措施,每年對建設管理人員進行技術培訓,提高技術水準。”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在農村公路的“管”上,巴南區在全市率先成立項目策劃管理委員會,編制農村公路路網規劃,並建立了交通建設項目庫。同時,為了維護路産路權,巴南區還積極開展嚴格治超行動。據巴南區路政管理支隊副支隊長劉巍介紹,該區新設的10個固定治超檢測站24小時全天候工作,對途徑轄區的貨運車輛做到了“逢車必檢”,保障了農村公路的道路安全:“為加強巴南區農村公路的管理,進一步保護道路,2010年我們在全區國、省、縣各級幹線公路上設置了10個公路超限檢測站,年檢車輛可達140萬台次,實現了全區的治超網全覆蓋。我們治超站的主要功能就是對過往的超限車輛進行檢測,對違法的車輛實行卸載、處罰。2016年9月21日我國實施治超新政以來,我們嚴格執行國家治超標準、積極開展路警聯合治超執法,做到‘逢超必截、逢超必處’。”

  俗語雲:一條道路“三分建,七分養”。為了鞏固農村道路的工作成果,巴南區積極建設“平安公路”、“信息公路”。一方面,累計投入安保設施建設資金近2億元,安裝防護工程940公里,覆蓋全區油硬化路及通客公路;此外,該區還投資500余萬元開啟了“智慧公路”項目建設,據巴南區公路養護段段長張冀介紹,巴南區現已建成集信息處理、視頻監控、安全預警、應急指揮等多位一體的智慧化、全覆蓋公路信息平臺,全面提升了路網監控力度和智慧化管理水準:“現在,我們公路的管理和養護已經實現了信息化,在道路現場實現信息採集、分析、安全預警,以及橋梁、隧道的健康監測。同時,我們的道路管控也全面實現了機械化和人工相結合,提升了道路周邊區域的環境水準,為地區的經濟發展提供了保障。”

  為深入了解該地區農村道路“運營”的情況,記者還前往了位於巴南區魚洞街道的雲篆山生態文化路,這條被賦予了交通、生態、文化三位一體功能的農村道路建成于2015年初,總投資約300萬元,全長13.6公里。該地區以農業觀光旅遊為主,力圖打造以農、商、旅為一體的休閒觀光經濟帶。經逐年建設,該地區産值增加6000萬元左右,農民年務工收入增加3000萬元以上,魚洞街道都市農業和生態旅遊發展已初具雛形,農民生活條件大幅改善。位於魚洞街道腹心地帶的荷韻園以“中國最美鄉村”為願景,建有佔地2000余畝的荷韻香耕文化體驗園,該園董事長陳勇説,雲篆山生態路讓企業獲得了新生:“以前這裡沒有公路,只有一米寬的田間小道,遊客只能把車停在村委會,然後步行一公里多,走二十分鐘才能到達。後來政府支持鄉村公路建設,我們自籌一小部分,政府出資大部分修好了這條路,減輕了我們的負擔,讓企業能夠輕裝上陣。可以説,這條鄉村公路的建成通車,對我們産業和企業形象的提升都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公路通車後,園區的遊客增加了30%,人們更願意開車來這裡休閒度假,而隨著遊客的增加,我們的經濟收入也相應增加了20%左右。”

  據介紹,隨著農村公路“主動脈”及“毛細血管”的建成,近年來,200余家觀光旅遊及農業龍頭企業已落戶巴南,“四好農村路”為企業打開了發展通道,樹立了近郊短程休閒旅遊的良好形象。巴南區交委黨委專職副書記陳志寬介紹説,“四好農村路”不僅激發了農旅産業的快速發展,也推進了該地基礎設施扶貧領域的工作,讓群眾得以更好的享受道路建設的成果:“在四好公路的相關建設中我們也注重了精準扶貧的問題,並對五個貧困村安排了專項資金,實施了道路的改造工作,讓老百姓在致富方面可以找到更好的路徑。據初步統計,因四好公路而受益的群眾達到了70萬,工作得到了廣泛認可。我們想在基礎設施提升的過程中,將四好公路進一步進行拓展和延伸,讓建設的成果可以更好地應用。在“運”上,努力讓老百姓致富、更好的享受“四好”的成果。”

  此外,隨著農村公路建設的“全面開花”,當地群眾的出行需求也發生了改變。當前,巴南區正有序推行二環外公交開行工作,巴南大地將實現公交全覆蓋,巴南人民的出行也將更加便捷、舒適、安全。

  

巴南區智慧化、全覆蓋的公路信息平臺

  

巴南區生態農業帶頭人——荷韻生態園董事長陳勇在草莓種植大棚

  

巴南區雲篆山生態路問夢廣場(圖片提供:巴南區交通委員會)

  

巴南區魚洞街道幹灣村蓮藕種植戶沉浸在收穫的喜悅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