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8年春運大幕今開啟 回家路上有這四大變化!

2018-02-01 06:58:28|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1日電 今日,2018年春運大幕正式拉開。在接下來的40天裏,中國又將上演“人類最大規模的週期性遷徙”。伴隨著高鐵網絡不斷完善、科技發展以及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今年這條漫漫回家路上將出現不少新變化。

  【變化之一】

  客運結構有變:道路客運首次出現負增長

  今年春運的一大變化,體現在客運結構上。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國新辦日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今年春運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

  不過,今年的客運結構與以往相比有所變化。其中,鐵路、民航分別增長8.8%和10%,道路下降1.6%,道路客運首次出現負增長。

  從具體數據來看,來自鐵路部門的信息顯示,今年春運,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3.9億人次,同比增加3131萬人次,日均955萬人次。

  民航部門的數據顯示,民航預計將運送旅客6500萬人次,約佔全年旅客運輸量的十分之一,探親和旅遊是主要的出行目的。

  連維良表示,今年春節較晚,節後探親、旅遊、學生、務工客流疊加,將出現較高的客流高峰,預計最高峰日客運量將超過1億人次。

  【變化之二】

  高鐵優勢突出:動車組發送旅客佔比近六成

  今年春運,高鐵在鐵路運輸方面無疑發揮著主力軍作用。

  來自中國鐵路總公司的信息顯示,去年投産3000多公里鐵路新線,“四縱四橫”高鐵網絡已經形成,特別是蘭州到重慶的蘭渝鐵路、西安到成都的西成高鐵、重慶到貴陽的渝貴鐵路等線路的陸續開通,使西部地區的客運能力顯著提升。

  2018年春運,預計動車組發送旅客佔比將達到57.5%,同比提高4.8%。加開的旅客列車中,動車組列車佔比將從去年的36%,提高到今年的43%。

  此外,鐵路部門在京哈、京廣、滬昆、貴廣等方向,還增開88.5對夜間高鐵列車。

  從總體來看,為做好2018年春運工作,鐵路部門推出多項措施,最大限度擴大春運運輸能力。

  節前平均每天可提供運能911萬席位,同比增長5.2%;節後平均每天可提供運能933萬席位,同比增長5.3%。

  春運期間,在每天開行圖定旅客列車3819對基礎上,節前每天加開旅客列車576對;節後每天加開旅客列車665對。

  鐵路部門還增加了春運客流集中地區運能安排,節前北京、廣州、滬寧杭三大客流集中地區共安排直通旅客列車1350對,同比增加59對;節後成渝、武漢、南昌、合阜、湖南五大客流集中地區,共安排直通旅客列車821對,同比增加115對。

  【變化之三】

  春運服務智慧化:驗證驗票效率提高

  今年,為了提高春運服務智慧化、信息化水準,鐵路部門還將實施多項措施。

  例如,在進站環節,加快推廣應用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提高驗證驗票通過能力和效率;在候車環節,部分大站智慧導航系統可提供旅客自助查詢;在旅途全程,開展“行程通知”信息服務,為旅客提供信息資訊。

  鐵路部門還推出“鐵路12306”微信小程式和在車站張貼二維碼,為旅客提供余票查詢、停站信息及本人行程管理等便捷信息服務。

  另外,機器人也成了今年春運的一項“黑科技”。鐵路杭州站今年就引進了機器人,利用大數據科技,實現引導、問詢及失物招領全部智慧化。

  公路方面,交通運輸部此前已強調,要充分發揮ETC系統全國聯網優勢,加強公路收費站管理,提高車輛通行效率。

  中國民航局方面也強調,要充分利用“互聯網+”、新媒體渠道、自動識別等信息技術手段,提升信息服務水準,向旅客提供便捷服務。

  【變化之四】

  旅途更舒適:動車互聯網訂餐流程優化 坐飛機可玩手機

  “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舒適性、時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走得了’更期望‘走得好、走得舒適、走得滿意’。”連維良日前在國新辦的新聞發佈會上強調。

  記者注意到,今年春運,各個部門也力爭在配套服務上跟進,讓乘客的回家之路更舒適。

  以用餐為例,鐵路部門1月中旬對互聯網訂餐進行系統升級,旨在提升旅客互聯網訂餐體驗。

  優化後的互聯網訂餐流程,訂餐截止下單和取消時間由開車前2小時壓縮至開車前1小時。此外,互聯網訂餐供應品種也得到豐富,可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特産。

  在衛生方面,春運前,鐵路部門啟動開展全路車站、列車“衛生達標活動”,重點解決廁所設備設施故障,消除衛生死角,改善通風條件。

  鐵路部門將全面推行廁所管理責任制,落實相應責任。春運期間,對全路站車廁所開展全覆蓋監督檢查,及時發現整治,改善旅行環境。

  除了鐵路,民航領域今年也有變化。

  近期,包括南航、東航、海航在內的多家航空公司宣佈解禁“空中手機使用”,乘客在飛機上可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這讓乘客在歸家的途中又多了不少樂趣。(完)

  原標題:2018年春運大幕今開啟 回家路上有這四大變化!

標簽:春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