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擔心車站排隊、路上無聊?高科技化解你的“春運焦慮”

2018-02-02 12:54:40|來源:央視網|編輯:王濤

  2018春運已于昨天(2月1日)拉開大幕,預計40天內全國旅客發送量將接近30億人次。面對這場“地球上最大規模的人口遷徙”,如何讓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考驗著交通運輸部門。以下這一大波高科技,將緩解你的“春運焦慮”,讓春節回家更智慧、更安全、更便捷。 

  高科技一:人臉識別

  △甘肅蘭州中川機場首位無紙化通關的旅客正在接受攝像頭的採集。 

  近日,甘肅蘭州的中川國際機場開啟人臉識別登機模式,從安檢到登機,無需列印登機牌,全程人臉識別無障礙、無紙化通關。運行期間,所有安檢旅客識別通過率為100%,人均通過時間15秒,其中從取像到識別完成過程為3秒。

  △1月26日,廣西柳州市火車站,乘車的民眾持二代身份證和車票通過人臉識別系統進站。

  不僅在機場,目前,北京、上海、鄭州、西安、太原、武漢、廣州等多個城市的火車站也已投入使用人臉識別驗票系統。旅客僅需將二代身份證和藍色車票疊放在一起,放入閘機插入口,就可在3-6秒內刷臉進站。與傳統的人工識別放行相比,刷臉進站不僅省時省力,通過效率高,而且安全性也大大提升。

  高科技二:大數據“數人頭”

  廣州火車站等客流量較大的車站還採用了AI機器視覺、大數據平臺智慧分析等技術,對重點區域人群實時監控,通過大數據“數人頭”,確切掌握整個火車站區域的滯留人數。如果持續擁擠,相關部門將採取措施疏導乘客。

  高科技三:雙雲互備保障順暢購票

  在春運最受關注的“車票”方面,2018年鐵路春運互聯網售票再創歷史新高,售票比例達到82.8%,得益於12306突破性使用兩個公有雲,實現“雙雲互備保障”,12306網站和手機APP運行穩定,購票順暢,旅客體驗大幅改善。

  “互聯網+交通”的日漸成熟,正在緩解著人們對春運的焦慮,提升春運的舒適度。“互聯網+出行”的逐漸完善,也為春運回家的人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還有這些貼心的便民措施

  •   火車上快捷訂餐買特産

  鐵路部門在高鐵上新增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特産,豐富互聯網訂餐供應品種。同時將互聯網訂餐預訂時限由開車前2小時壓縮至1小時,提升旅客互聯網訂餐體驗。豐富旅客列車餐車餐飲品種,提供高、中、低不同價位餐食,保障低價位餐食供應,滿足不同層次需求。

  •   高速上ETC提升通行效率

  公路方面,交通運輸部此前已強調,要充分發揮ETC系統全國聯網優勢,加強公路收費站管理,提高車輛通行效率。

  •   飛機上玩手機旅途不枯燥

  此前,包括南航、東航、海航在內的多家航空公司已宣佈解禁“空中手機使用”,乘客在飛機上可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這讓乘客在歸家的途中又多了不少樂趣。不過要提醒大家,在飛機上使用電子設備時,不要打擾他人;在起飛降落時,還是要遵守相關規定哦~

  ​祝回家的人,一路平安!

  (原標題:擔心車站排隊、路上無聊?高科技化解你的“春運焦慮”)

標簽:春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