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部門:讓老百姓春節回家不僅走得了還要走得好

2018-02-04 19:52: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賈雪靜):臨近歲末,辛苦忙碌了一年的人們帶著打拼一年的成果、帶著對家人的惦念紛紛踏上了回鄉的歸程。方便、安全、快捷,使得火車成了眾多人春運期間青睞的交通工具。據了解,2018年鐵路春運從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共40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3.9億人次,同比增加3131萬人次,增長8.8%,日均955萬人次。

  對於一些旅客來説,對春運的印象仍停留在“買票難”、“車廂擁擠”、“候車環境差”、“進站難”等等。2018年,為了讓每位旅客平安、舒適、溫暖回家、不再“人在囧途”,從鐵路總公司到全國18個鐵路局再到各個客運段、車務段、公務段,每位工作人員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嚴陣以待、勤勞工作、嚴密配合,切實保障“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有些工作人員的具體工作可能看起來微不足道,但實際上每個人都異常關鍵,就像一台精密的儀器,缺少任何一個細小的零件都無法正常工作。

  小小的車票承載著5年的改變

  首先就是讓旅客回家“走得了”。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通過12306網站購票。五年前的春運,對於12306網站來説是一個沉重的打擊。“系統又癱瘓了”“怎麼還查不出余票量”,網友們各種吐槽鋪面而來。“2012年春運,12306網站高峰日一天售出119.2萬張車票,超出設計能力近20%”,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電子所副總工程師兼12306技術部主任單杏花回憶説,“看到網站癱瘓崩潰,我們工作人員十分焦急。但作為一名合格的、稱職的技術人員,緊急時刻絕不能慌亂,要沉著冷靜腳踏實地地去攻克技術難題,急旅客之所需。”

  單杏花介紹,近五年來,12306網站通過系統架構調整,應用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大幅提升了售票服務能力,用戶體驗也得到了明顯改善。目前,高峰日售票量由原來的100多萬張增長到現在的1000多萬張,高峰時段1秒能售票近700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3123

12306網站監控系統工作室

  同時,為了防範搶票插件和黃牛黨惡意購票,保證每位旅客購買車票公平公正,12306網站開發了自己的實時監控系統。系統一旦識別出有非人為速度購票的風險,會立即將疑似為機器或外挂搶票的用戶列入慢速排隊隊列,讓符合常規速度的人為購票用戶在正常速度中排隊。

  對於一些還沒有買到票的旅客,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電子所副所長朱建生建議,“希望旅客們密切關注12306官方網站,通過正規渠道購票,當其他一些旅客退票、改簽或者加開臨客時,余票就會出現。另外鐵路部門還推出了逆向購票打折活動,子女們可以在過年期間把父母接到身邊團聚”。

  貼心列車“驛站”護旅客平安

  為了讓旅客回家“走得安心”、“走得放心”,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每天晝伏夜出,用他們的火眼金睛和嫺熟的技術對動車進行全面細緻的維修保養。他們就是北京動車段南所的維修、檢測、保潔人員。據了解,動車組列車每運行48小時或者5000公里,就會進入動車段進行檢修維護。2018年春運期間,每天有包括數十組“復興號”在內的80組動車組列車在北京動車段南所接受檢修,1500余名工人輪班連夜工作,保障春運安全。

  對白天出外執行任務的動車來説,北京動車段南所就像是它們夜裏勞累時停下腳步歇一歇的驛站,這裡的工作人員則像它們的貼心朋友和家人,為它們消除旅途的疲累、收拾好再次出發的行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44444

兩名工作人員正在檢修復興號車頂的受電弓

  檢修車間兩面通風,工作又是在夜間,溫度通常都在零下二十度左右。工作人員要在這樣的環境下從晚上七點工作到早晨八點。動車組機械師付強説,“習慣了就不覺得冷,工作時需要到處走來走去,就産生了熱量。而且我們精力都高度集中在車體的每個部件上,這涉及到數千萬旅客的安全,容不得半點馬虎,沒有心思去想冷不冷了”。付強説每次看到檢修完的列車駛出車庫迎接旅客都感到很踏實也很自豪。

  暖心車站解決外出難題

  除了讓旅客回家“走得了”、“走得安全”,還要“走得好”。北京南站為了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春運,採取多種措施提高旅客進站效率、改善旅客候車體驗。

  北京南站黨委新聞發言人梁兆鈺説,春運期間北京南站在現有5台安檢儀的基礎上增加2台,每條安檢通道改造為雙手檢,並且延長快速進站廳開放時間,新增4台人臉識別設備,方便旅客持票和身份證快速進站。同時,車站增設12台手機充電設備,旅客可通過掃描二維碼關注北京南站公眾號,實現免費充電15分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3123123123

愛心服務區工作人員陪候車小旅客玩耍

  此外,為了做好老幼病殘孕等重點旅客的幫扶工作,潤秋愛心服務區提供專人接送、專門進站等服務,北京南站值班站長張潤秋説,“我們這裡的工作人員每天都要走超過兩萬步。”愛心服務區還為候車的小朋友們設立了約15平方米的兒童娛樂區。候車旅客刁女士説,“我們家寶寶在裏面和工作人員玩兒得非常開心,以前等車時總擔心孩子在人多的候車室跑丟,又怕孩子在陌生的環境哭鬧,有了這塊娛樂區域解決了我們家長的難題。”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