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管齊下,打造中英“黃金時代”增強版!

2018-02-04 13:12: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李克強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

  2月2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結束對中國的首次正式訪問。在三天時間裏,中英雙方的政界、經濟界、教育界、文體界人士進行了密切溝通交流,達成多項共識,簽訂多項大單,以豐富的訪問成果,推動中英“黃金關係”翻開了新的篇章。

  當前,中英關係發展正處在新的歷史方位:中國進入了新時代,英國也正在進入“後脫歐”時代,雙方面臨著合作的新需求與新機遇。從特雷莎·梅此次走訪武漢、北京、上海三地的成果來看,無論是簽署90億英鎊經貿合作協議,同意共同建設雄安金融科技城和青島中英創新産業園,還是簽署總價值超過5.5億英鎊的教育合作協議,促進人文教育交流,都顯示中英雙方看準並且努力抓住新的歷史機遇,努力打造中英“黃金時代”的增強版。

  從中英合作現狀來看,經貿合作無疑是雙邊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英國將於明年3月脫離歐盟,特雷莎·梅此行帶來一支50多人的經貿代表團,傳遞的正是希望通過與中國的合作、來對衝“脫歐”風險的信息。不過,要使中英“黃金時代”更加亮眼,英國就不能止步于與中國的經濟合作,而應從以下三方面同時發力:

  正確看待中國的發展

  作為老牌外交強國,英國的外交經驗確實豐富成熟。這一點,從其三年前不顧美國臉色、率先加入亞投行即可看出,“加入亞投行帶來的商業利益將超過可能的外交騷動”,時任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用一句話回應了外界所有的質疑,展現出英國不一般的戰略考量。當別的國家用懷疑的眼光打量中國和“一帶一路”時,英國敏銳地將其視之為機遇並且抓住。未來,隨著中國發展得越來越好,英國能不能仍站在這樣的戰略高度,將中國的發展看作是機遇?

  在特雷莎·梅這次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與她舉行了會見,指出要從戰略高度和全局角度看待和規劃雙邊關係未來發展,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以建設性方式處理好敏感問題。李克強總理與她舉行年度總理會晤時,也表示要通過高層對話機制的頂層設計作用,規劃引領各領域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由此可見,正確看待中國的發展、鞏固政治互信,是中英打造“黃金時代”增強版的首要動力。

  加強發展戰略對接

  英國在創新産業、城市發展規劃方面起步很早。作為工業革命發源地,英國在治理污染、環境保護方面經驗也比較豐富。此外,英國完善的公共服務體系,也可給中英雙方提供更多的合作以及經驗共享。而英國則期待中國企業加強對英國基礎設施、高新産業以及文化創意産業的投資。雙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擴大雙向開放、雙向投資,必然會實現互利共贏。

  根據此次中英兩國簽署的協議,中國將取消對英國牛肉和相關奶製品的進口禁令,新協議將在未來6個月內實施。此外,中方表示同意加快“滬倫通”準備工作,願適時審視啟動時間安排。一旦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實現互聯互通,中國資本市場將加速國際化,而英國則會更加穩固自己的金融中心地位。

  按照雙方領導人的規劃,未來中英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將深化金融、核電、投資等領域的合作,同時探索人工智能、綠色能源、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新業態的合作,這必將使中英“黃金關係”的成色更足。

  發掘中英合作的全球意義

  英國“脫歐”後面臨的一個直接問題是:英國與世界的關係將如何重新定位?去年1月,特雷莎·梅發表關於英國脫歐計劃的講話時提出,要建設一個“全球化英國”。這體現出,脫離歐洲的英國意圖通過與大國的合作,繼續發揮全球影響力。

  就中英而言,雙方同為安理會常任理事會,也是世界兩大經濟體,在推動經濟全球化方面有著共同語言,都支持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都支持《巴黎氣候協定》如期落實,未來,中英完全可以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機構內加強交流合作,推動解決一些全球性挑戰,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使中英關係展現出更多的時代性。

  有理由相信特雷莎·梅對中國的這次訪問,作為英國“脫歐”後首相對華首訪,將成為中英合作升級的“黃金機遇”,給雙方和全球帶來更多和平與發展的好消息。(盛玉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