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春運】智慧服務助力中國鐵路春運 回家之路不僅平安更要愜意

2018-02-05 10:50: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_副本

智慧服務助力中國鐵路春運 回家之路不僅平安更要愜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晉 李琳 周劍峰 李峰):眼下很多中國人已經踏上了春節回家的旅途,鐵路是每年中國春運送旅客的主力軍。今年,“手機購票”、“刷臉進站”、“共享換乘”……越來越多的智慧服務被引入鐵路春運大潮,人們的春運旅程不再僅僅是“旅途平安”,更要“出行愉快”。

  “核驗通過,請取票通行。”在北京南站的進站大廳,一排新增設的“自動實名制驗證檢票機”讓春運大潮中的旅客體驗了一把便捷高效的“刷臉”進站。借助這種“刷臉”進站的智慧設備,旅客可實現5秒內自助完成票、證、人核驗,旅客們紛紛連稱驚喜:“挺好的挺快,以前出差也用過。”“我經常坐火車,這個比以前快很多了,挺喜歡的,就一秒多吧。”“我感覺挺方便的,很快,跟之前比,可能更高效一些,也能解放更多的人力吧。這樣自己安排好時間能更快更高效。”

  2018年春運期間,中國鐵路部門進一步完善車站和列車設備設施,“刷臉”檢票機就是其中的智慧手段之一。中國鐵路總公司客運部副主任黃欣介紹説,目前這種檢票機總量已經達到1000臺,比去年增加近一倍,大大提高了旅客進站效率:“我們現在有110多個比較大的車站都使用了人臉識別,用來核對票證人的一致性,我看過很多線路上確實好,特別是城際的,只要用過的,第二次就會自覺地走過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副本_副本

智慧服務助力中國鐵路春運 回家之路不僅平安更要愜意

  除了進站更加便利,今年春運網絡購票環節也實現智慧升級。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電子所副所長朱建生介紹説,今年春運期間,互聯網購票的比例已升至所有購票渠道的八成左右,互聯網單日售票連續十天超過一千萬張。但整個售票系統應對從容,讓旅客感受到了更加智慧舒適的體驗。朱建生説:“為了迎接春運,在系統方面採取了很多措施,啟動了相應的風控系統,把余票查詢業務放到雲端,也包括優化了驗證碼出現策略,保證了90%旅客購票的時候不會出現驗證碼,同時優化了手機客戶端的系統架構和用戶介面,提升了旅客購票使用體驗。”

  鐵路是每年中國春運大潮中運送旅客的主力軍,為了讓旅客更舒適和便捷的踏上回家路,一些火車站還推出“高鐵+共享汽車”的便民舉措,通過搭建互聯網平臺和增添智慧化停車設施,為旅客提供全流程的智慧化服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_副本

智慧服務助力中國鐵路春運 回家之路不僅平安更要愜意

  “我今天是租車來接一個朋友回家,我家在地鐵附近,旁邊有一個還車網點共享單車很方便”。來自河南的20多歲的王小姐通過手機在廣州南站的共享汽車停車場租了一輛新能源車,汽車租金每分鐘五毛錢。2018年春運期間,廣州南站首次引入共享汽車服務,越來越多的旅客可以像王小姐這樣來一次更加便捷的出行體驗。廣鐵集團鐵青公司副總經理陳貴生告訴記者:“這個P1層是共享汽車的專場,有51個車位,能夠和高鐵下車的旅客完成無縫對接。旅客從下車出站口到這裡最多兩分鐘,可以在火車上預約汽車,叫做自助服務。共享汽車實現了對短途運輸回城回家的補充。”

  除此之外,進站後智慧導航、機器人智慧對話、候車共享座椅範圍不斷擴大;隨處可見的二維碼信息查詢服務;車上運用互聯網訂餐等等。隨著科技設備的不斷投入,中國鐵路帶給數億春運人潮的將是越來越智慧、快捷和愜意的旅程。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