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中國狗年郵票走俏海外 濃濃年味飄向全球

2018-02-07 17:01: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故歲今宵盡,新年明旦來。春節即將到來,海內外中華兒女都在熱切期盼著這個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隨著走出國門的中國人越來越多,春節已經逐漸從民族的節日變成一個全球性節日,在世界颳起了一股“紅色旋風”。海外多國為慶祝農曆狗年春節,近期紛紛發行狗年生肖郵票,備受華人及當地民眾的喜愛。

  聯合國發行狗年郵票 彰顯合作與共享理念

  為慶祝中國農曆新年,2月2日,聯合國郵政管理局發行了狗年特別版個性化郵票版張。該郵票版張由面值1.15美元的10張郵票組成,郵票左半部為藍色的聯合國標誌,右半部為互相咬合的狗的剪紙形象。郵票圖案由中國著名包裝設計師潘虎設計,色彩方面主要使用了中國春節傳統的金色和紅色。

  聯合國郵政管理局説,對於狗的形象設計,靈感來自圖底反轉圖形,用以詮釋合作與共享的理念。

  聯合國郵政管理局2010年5月為紀念中國生肖郵票發行30週年,首次發行以生肖為內容的個性化郵票。今年的狗年郵票是聯合國發行的第9個中國賀年生肖郵票。

  聯合國郵政管理局在美國紐約、瑞士日內瓦和奧地利維也納分別發行美元、瑞士法郎和歐元面值的郵票。

  華裔藝術家設計美國十二生肖郵票 詮釋東方文化

  農曆新年對於亞洲國家和世界各地的亞裔社區而言均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在辭舊迎新之際,美國郵政總署也發行了十二生肖系列的最新郵票,包括紐約在內的全美各地郵局均在發售。

  目前發行的狗年郵票是十二生肖系列郵票之一,由現居紐約布碌侖的華裔美國藝術家麥錦鴻設計。郵票畫面上是象徵榮華發達的富貴竹以及剪紙風格的小狗。另外,郵票上還有書法藝術,寫著代表好運的漢字“福”以及草書漢字“狗”。

  這是美國郵政總署發行的12生肖系列郵票中的第11款紀念郵票,這一系列將持續到2019年,屆時將發行豬年生肖郵票。系列郵票的設計者麥錦鴻將設計集中在人們普遍慶祝農曆新年的方式上。該系列前幾款郵票加入了龍、臉譜、鼓、中式紅燈籠和焰火的元素。

  美國郵政總署表示,自從1988年美華協會建議發行郵票紀念華裔對美國的貢獻以來,這一建議得到很多國會議員、社區團體和美國郵局的支持。1992年華裔圖案設計師李健文(Clarence Lee)獲選成為郵票設計者,1993年首枚“雞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出生在夏威夷的李健文認為,剪紙藝術在中國有悠久的歷史,不用依靠太多的藝術材料,就能傳遞出濃厚的東方文化氣息。從1993年設計首枚雞年郵票起,到2004年的猴年郵票,12枚剪紙圖案的生肖郵票都是由他親手設計的。

  在紐約攻讀碩士學位的劉思言告訴記者,身邊的很多朋友都對生肖郵票感興趣,回國的時候她想帶一套送給國內的親朋好友。

  自中國生肖郵票發行以來,得到美國社會的熱烈反響和廣泛支持,成為美國郵票史上發行最成功的系列郵票之一,中國生肖郵票不但深受華人及亞裔的歡迎,甚至還風行全美及海外。由於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都很好,美國郵政總署開始每年發行一枚農曆新的生肖郵票。

  法國民眾喜愛狗年郵票 收藏或送人之佳選

  藝術文化之都巴黎更是有著多元文化生長的土壤。法國郵政總局于2月3日發行了2018年中國狗年生肖紀念郵票,包含一張小全張與一本小本票。該紀念郵票于2月5日起正式對公眾發售。

  2月3日,法國郵政在位於巴黎聖拉扎車站附近的集郵商店墨方廳舉行中國農曆戊戌狗年生肖郵票首發儀式。這是繼2005年法國郵政首發中國雞年生肖郵票之後,發行的第二輪中國生肖郵票,也是法國第九年發行以生肖為內容的郵票。

  據悉,小全張(4枚)由巴黎第五步事務所設計,以黃色為底色,郵票正中位置是一隻尾巴上帶著稻穗的白狗,以月亮和祥雲為背景,各有兩枚在左邊印有中文或法文的“新年快樂”。

  小本票包括12枚郵票,由法國設計師艾蒂安·泰裏設計,他希望借此將中國文化和西方及世界文化相結合,慶祝中國農曆狗年。

  發行中國農曆新年生肖郵票已成為法國郵政傳統,這項活動拉近了法中兩國人民的距離。法方還與中國集郵總公司共同發行了“首只在法國誕生的大熊貓寶寶”紀念封和紀念郵票。

  2005年,法國郵政總局首次發行由法籍華裔畫家李中耀與法國藝術家合作完成的中國農曆雞年生肖紀念郵票。此後,歷年發行的生肖郵票均吸引大批集郵愛好者踴躍購買。

  法國法中經濟文化教育交流協會會長段莉生對記者説,生肖郵票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符號之一,買來收藏或者送人都是很有意義的。據段莉生介紹,法國民眾也越來越喜歡中國傳統文化,生肖郵票在法國很受歡迎,也很有市場。

  加拿大發行狗年郵票 體現中國傳統節慶特色

  加拿大郵政公司1月15日發行全新的狗年郵票,紀念華僑華人作出的貢獻,慶祝中國春節。

  加拿大郵政公司先後在溫哥華、列治文山、多倫多舉行慶祝活動。郵政公司表示,對於在狗年出生的朋友或親人,或狗年寶寶的父母來説,這款限量版郵票是絕佳禮物,也是很好的收藏品。

  狗年郵票吸引了眾多集郵愛好者排隊購買。這套郵票分為國際版與國內版兩枚,均以中式燈籠為主設計元素,以金色和紅色為主色調,表現了中國傳統節慶的特色。其中,國內版以準備迎接春節的可愛小狗為圖案,國際版是一隻單腳提起的威武大狗。

2016年加拿大郵政公司發行的猴年郵票。

  從1997年起,加拿大郵政公司每年推出一套生肖明信片、銀幣以及郵票。郵政公司認為,生肖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通過這種方式慶祝中國農曆新年,可以拉近當地民眾與華僑華人之間的距離。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