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新年藝術走進德國英戈施塔特市博物館(組圖)

2018-02-07 17:14: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我們在學習中國茶藝。”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阮佳聞):日前,位於英戈施塔特市中心的具像藝術博物館迎來了奧迪英戈施塔特孔子學院舉辦的中國新年慶祝活動。分別體現“靜”與“動”的中國茶藝表演和剪紙、畫京劇臉譜及書法體驗將中國新年雅俗共賞的節慶藝術形式完美呈現在當地民眾的面前。

  其中,位於二樓的茶藝表演共進行了兩場,每場兩小時。閒適舒緩的《高山流水》和《漁舟唱晚》古箏樂曲、投射在墻壁上的中國古典園林圖片、錯落有致鋪排的茶具,讓來訪者在踏入博物館“臨時茶藝室”的那一刻,就立刻感受到濃郁的中國茶藝文化氛圍。來自慕尼黑的專業茶藝師蔡佩真用德語對中國茶文化與從選茗、擇水到烹茶的泡飲過程進行了介紹,並帶領著大家品嘗不同種類的中國茶,體會“順應自然”和“致中和”的道家、儒家文化精髓。

  三樓的活動場地分了四個區域:剪紙、書法、京劇臉譜和孔子學院項目展覽。無論是學習中國的剪紙藝術,還是了解漢字和體驗中國書法,亦或是畫京劇臉譜都引起了當地民眾濃厚的興趣。尤其是跟著父母來的孩子們,他們不僅把孔子學院準備的所有剪紙樣板都嘗試了一遍,還在孔子學院老師的鼓勵與幫助下用自己剛剛學會的剪紙作品進行再創作。不少德國參與者在進一步了解了孔子學院之後,決定報名上漢語課,而諸多前來的當地華僑和中國留學生則是主動要求擔任孔子學院的志願者。帶著自己完成的作品、毛筆書寫的漢語名字和“福”字離開的民眾們均表示,要回家繼續體會過中國新年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具像藝術博物館自去年9月24日起舉辦為期5個月的“范科-馮格爾瓷器藏品展”,藏品同樣集中在二、三層樓展出。由於展覽與中國茶具有著同宗的淵源,且兼有藝術與生活特徵,所以與新年活動期間中國茶藝室裏的陶土和瓷器茶具交相輝映。唯美的茶藝表演和熱鬧的中國慶新年活動給這些歐式藏品也增添了些許靈動氣息,中德茶具文化和節慶藝術在這裡得到了很好的融合。

“我自己的剪紙作品”

”我的漢語名字!還是用毛筆寫的!“

館內瓷器藏品部分展覽

活動入口

王景文老師在指導用剪紙作品作畫

中國茶具展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