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貿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

2018-02-09 13:39:1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王瑞芳

  新年首月,我國外貿延續了去年以來回穩向好的態勢,以兩位數增長實現了“開門紅”。

  海關總署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1月份,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51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6.2%。其中,出口1.32萬億元,增長6%;進口1.19萬億元,增長30.2%;貿易順差1358億元,收窄59.7%。

  全球經濟復蘇帶來的外需擴張,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人民幣持續大幅升值、聖誕新年消費季出貨回落等帶來的不利因素,1月份我國出口保持了中高速增長。

  與此同時,我國進口實現了30.2%的高速增長,遠超市場預期。對此,專家表示,同期對比基數較低是一個直接因素。據悉,2017年春節在1月28日,當月大多數企業停減産或放假,導致整個1月進口數據較為低迷,這也是今年1月數據大超預期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外經所副研究員楊長湧看來,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去年以來我國經濟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實體經濟經營改善也帶動了我國進口需求的增加。

  “我國實行了包括降低部分商品關稅等擴大進口的政策措施,完善了擴大進口的財稅金融政策,鼓勵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促進貿易便利化水準不斷提高等措施,對擴大進口産生了積極影響。”楊長湧説。

  我國外貿進出口在繼續保持總量增長的同時,外貿結構的優化提升上也頻現亮點。

  1月份,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47萬億元,增長18.5%,佔我外貿總值的58.6%,比去年同期提升1.1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9935.1億元,增長16.8%,佔我外貿總值的39.5%,較去年同期提升0.2個百分點。上述數據表明,我國外貿的內生動力正進一步增強,市場主體更加優化。

  此外,我對歐美日東盟等市場進出口均較大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國際市場更趨多元化。1月份,歐盟、美國、東盟仍為我國前三大貿易夥伴,其貿易總值分別增長了17.3%、11%和27%。

  “總體上看,今年促進我國外貿較快增長的有利條件是不少的,但也應看到制約因素仍然存在。”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一方面,深層次、結構性矛盾在全球範圍內仍較為突出,可能對全球經濟復蘇與金融市場穩定造成衝擊,世界貿易復蘇之路仍將充滿曲折;另一方面,製造業在全球範圍內的競爭將更加激烈,全球貿易保護主義仍在升溫,給我國外貿發展帶來了更多的不確定性。

  1月22日,美方宣佈對光伏電池及組件徵收保障性關稅,中國光伏産品首當其衝受到波及。此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還將9家中國公司列入所謂“惡名市場”名單。

  “在‘逆全球化’傾向下,我們要正視貿易救濟措施帶來的負面效應,更要在自身的轉型升級上下功夫。”楊長湧説。(經濟日報記者 顧 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