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雨雪冰凍中挺立四大發電企業的責任擔當

2018-02-09 16:20: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近段時期,在戰嚴冬酷寒、鬥雨雪冰凍這場特殊的遭遇戰裏,華能、大唐、華電、國電投等四大發電企業,講政治、顧大局、勇擔當、善作為,與有關部門和行業密切協同,確保了電源穩定供應、電價平穩有序,以熾熱的家國情懷,書寫了新時代裏國之重器實力與擔當的最新篇章。

  之所以能成為召之即來、來之善戰、戰之必勝的大國重器,與四大發電企業的使命擔當、能力塑造密不可分。

  一方面,抗冰雪保發電錶現突出的四大發電企業,是眾多國有企業的優秀代表,它們是推進國家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堅定支撐。這就決定了,在新的歷史時期,國有企業改革發展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同頻共振,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相向而行,特別是在緊要關頭挺身為橋、躬身為梯,成為國有企業理應肩負起的光榮使命和歷史重任。也正因如此,我們才在四大發電企業全力應對惡劣冰雪天氣的過程中,看到了大量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

  另一方面,以四大發電企業為代表的國有企業,不僅有擔當的寬肩膀,更有成事的真本領。我們注意到,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眾多國有企業按照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更強決心、更大氣力、更實措施,不斷把自身改革發展推向前進,朝著形成更加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求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現代企業制度和市場化經營機制加速邁進,並在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切實履行政治責任、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等方面,充分發揮出大國重器的特殊重要作用。以時間維度看,我們從現在起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以及隨後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在這一連串重大歷史進程中,國有企業的地位至關重要、作用十分關鍵、須臾不可替代。

  群力誰能禦,同心可穿石。在四大發電企業持續擔當作為的同時,包括發展改革部門在內的眾多方面,全力協同、並肩作戰、行穩致遠。國家發展改革委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統籌謀劃、及時協調,從資源、運力等方面多管齊下,把資源配置得更加合理有效,把運力協調得更加有力有序,在堅決“確保群眾溫暖過冬”的同時,更合理引導了市場行為和社會預期,顯著增強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於是,社會各界在迎峰度冬的特殊時點、冰天雪地的特殊戰場,看到了一幅幅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攜手共克時艱的生動場景。

  透過四大發電企業近期一系列優秀表現,我們不難看出,它們的勇擔當、善作為,是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要求、加速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最新一躍。通過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産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有效防止國有資産流失,深化改革特別是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四大發電企業的治理體系、結構、能力更加現代化,經營管理水準持續邁上新臺階。換句話講,把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使每一項決策都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已經成為四大發電企業的共同訴求和主動自覺。正是有了這樣的頂層設計和精細管理,在面對前段時間由多種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電煤價格階段性上漲時,四大發電企業才顯得有底氣、有能力、有辦法,並表現出極強的韌性與活力。

  在抗冰雪保發電過程中,做好當下的急用先行,與放眼長遠的頂層設計,越發成為辯證統一的有機整體。我們注意到,前不久,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2部門聯合發佈相關意見,明確提出支持有條件的煤炭企業之間,或與産業鏈相關企業進行兼併重組,還特別強調支持發展煤電聯營。我們樂見,今後一個時期的煤炭企業兼併重組和轉型升級,能夠有效增加煤炭優質供給,穩定可靠保障能源安全。

  眼下,對電力而言,冰天雪地的考驗還在繼續,春節保供的壓力已陡然升級。面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殷殷嚮往,我們沒有任何輕鬆懈怠的藉口,沒有任何驕傲自滿的理由。我們期待,今後有更多方面主動而為,與四大發電企業為代表的國有企業一道,以鐵擔當、真本事、硬功夫,爭做新時代長征路上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成為新時代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鋪路石、加速機、助推器。

  (來源:中國經濟導報-中國發展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